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盘活货币信贷存量之问:“钱”在哪?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6-25 17: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廖佳)6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金融和实体经济密不可分,要“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同时,逐步有序不停顿地推进改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这是李克强总理第三次提及“货币存量”。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中国再次打出政策“组合拳”,意在通过一揽子金融政策措施,助力经济结构调整和升级转型。而引发关注的是,此次“组合拳”更强调市场的力量,希望借助市场之手去医治市场之“疾”。

当前,市场上出现所谓的“钱荒”,银行间拆借利率大幅攀升。实际上,货币供应总量并不低。今年前5个月,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分别为15.9%、15.2%、15.7%、16.1%和15.8%,而年初中央经济工作会确定的货币供应指标M2增长13%。由此可见,市场并不真正缺钱。让人疑惑的是,钱去哪儿了?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我国货币出现空转隐忧——实体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背离;部分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构成了金融体系内的货币空转和自我循环。

数据显示,5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为99.31万亿元,逼近百万亿元大关。而1-5月,社会融资规模为9.11万亿元,同比多出3.12万亿元。海通证券最新测算指出,由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银行中长期贷款三大权重构成的“克强指数”5月为4.02%,降至年内新低。

一高一低,印证当前复杂的经济局面,市场上资金存在使用效率较低、流通不畅等问题,并没有真正的做到服务实体经济。简单的刺激政策并不是解决问题的答案。

一方面,大量的资金要么投向房地产市场,要么在金融机构之间“空转” ;另一方面,很多信贷都投放到产能过剩的领域,或者企业用于偿还大量的债务。从长远看,容易造成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房地产融资风险、两高一剩行业风险以及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积累,形成经济结构调整中的隐患。

因此,指望放松银根来解决“钱荒”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李克强三提“盘活存量货币”传递政策新信号   13-06-22
网媒河北沿海行:首钢京唐公司--循环经济的典范   13-06-20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13-06-20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张古江:以铁的决心 坚决打赢“退后十”攻坚战和国土绿化大会战
·张古江:全面系统 准确及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高建民: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下周,唐山这个区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唐山4地发布紧急通知!
·张古江在迁安市调研检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