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北邢台二十九名中考生考分出错引发公众质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7-04 15:27 来源: 人民日报

“合理差错率”不是挡箭牌

去年此时,某省中考考生通过查卷找回100分,引发公众对中考阅卷准确率的担忧和教育考试机构权威性的质疑。声声叩问言犹在耳,类似事件却再次发生。

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北邢台中考考生阅卷评分中,29名考生成绩出现差错。据了解,2013年邢台市区共9800名学生参加中考,每人考5科,共计49000份试卷,阅卷出错率为0.59‰。对此,邢台市中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表现在核分错误和作文漏分两项,根据河北省教育厅相关规定,中考阅卷出错率要低于2‰,此次阅卷出错率未超标准。

未超标准,就可以诠释出错的合理性吗?就可以心安理得,坦然面对被核分出错的考生及其家长吗?

先不说出错率是否超过了2‰,也先不说2‰的合理出错率标准制定的是否科学,仅看该负责人在事件发生后不是首先查找出错原因、向考生致歉,而是强调“出错率”在合理范围内的态度,就令人心中不快。

中考是考生在人生道路中较大的十字路口,如果因为阅卷过程中的误差造成孩子在未来的高考和更长远的人生轨迹中受到影响,这个 代价未免太大。

教育强调的是“以人为本”,考试、阅卷更应该“以考生为本”,阅卷老师应该以对考试的公正性、考生的成长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份试卷,每一分的分数。如果时时刻刻将“合理差错率”作为可以疏忽懈怠的理由,那影响的不仅仅是个别考生的命运,还有考试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何况,高考已经全面实现网上阅卷,在不少地区已经实现了高考阅卷差错率降低到万分之零点几的当下,还将“2‰”当做挡箭牌,实属不该。

但我们也知道,任何考试,偶尔的阅卷差错都在所难免,如何提升阅卷的准确率,不仅考验着我们国家的教育考试机构,同样,也困扰着世界上所有的国家。据悉,很多国家都从改变命题方式、提升阅卷科技化水平等方面入手,力求提升阅卷的准确性。也曾有不少的学者呼吁,在高考全面实现网上评卷后,中考也应该用网上阅卷代替人工阅卷。

愿望或许不久就会实现,但在此之前,还是由衷地希望阅卷出错率能低些,再低些。阅卷老师们能认真些,再认真些。毕竟,冰冷的分数背后,是热切的期盼,一分的误差,对考生将产生十足的影响。(赵婀娜)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张古江:以铁的决心 坚决打赢“退后十”攻坚战和国土绿化大会战
·张古江:全面系统 准确及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高建民: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唐山这3地成为全国先进!
·下周,唐山这个区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唐山4地发布紧急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