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关键词:
  国宝来喽——圆明园兽首7月13日将“做客”省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7-08 8:31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为期4天的圆明园兽首及珍贵文物展,将于7月13——— 16日正式“登陆”省会石家庄,在石家庄保利花园售楼部免费向市民展出。届时,省会市民将欣赏到人们翘首企盼的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中的四尊———牛首、虎首、猪首、猴首,还有14件南北朝石造像珍品,这些珍贵文物均来自保利艺术博物馆,为艺术馆的镇馆之宝。

  四件圆明园国宝原为园内海晏堂前的水力钟构件。海晏堂的正面中门外,是法国神父蒋友仁设计的大型喷泉池。平台左右对称布置弧形石阶及水扶梯形式扶手墙,楼左右的迭落石梯环抱着大喷水池,池正中是一个高约两米的蛤蜊石雕,池两旁呈八字形各排出6个石座,每一石座上雕刻一尊手持玉笏、身着袍服的兽首人身像,兽首铜质,人身石质,与真人相仿,形神兼备。它们按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十二生肖规律交错排列。这些动物铜像口中轮流喷出一个时辰(合今天的两小时)水柱,即子时(23时至次日1时)时分,鼠首铜像口中喷射水柱;丑时(1时至3时)时分,牛首铜像口中喷射水柱……但当正午时分即12点整时,除马首继续喷水外,其它十一动物铜像的口中也一齐喷射水柱,刹那间场面极为壮观。因此,人们只要看到那个生肖头像口中喷射水柱,就可知道现在的时间。所以,这一组喷泉实际上就是一个巨大的、别致的水力时钟。

  240多年前,正值乾隆盛世,清王朝国力强盛,工艺水平处于巅峰,这在这四件圆明园国宝上表现得尤为充分。首先,它们所用的铜,系专门为宫廷所炼制的合金铜,内含诸多贵重金属,与北京故宫、颐和园陈列的铜鹤等所用铜相同,颜色深沉,内蕴精光,历经风雨而不锈蚀,堪称一绝。其次,他们是由专门为皇帝服务的宫廷造办处工匠们精心制作的,铸工精整,像上动物绒毛等细微之处皆一凿一凿锻打而成,清晰逼真,不见一丝马虎,展现出极高的工艺水准。

  更让专家们称道的是,四件国宝所体现出的艺术价值。虽然四件头像皆造型写实,均由中国宫廷匠师制造,但因设计者是郎世宁等来自欧洲的艺术家,故而它们的造型带有诸多西方艺术特色,成为融汇东西方文化的艺术珍品。牛首铜像,活脱脱一个西班牙斗牛模样,两眼圆瞪,双角弯曲向前,威风凛凛,而中国传统的水牛和黄牛的造型皆牛角向上或向后,从未见到过双角向前的实例,也更多是性情温驯、吃苦耐劳的模样;虎首铜像更与中国传统的虎的造型大相径庭,如果不是额头上的“王”字,许多人都会误以为是一头狮子的形象。只有在中国才将老虎尊为百兽之王,因此这件虎首铜像中西合璧的意义更为典型;猴首铜像则是一个“美猴王”的形象,中国味要浓得多;猪首铜像造型与中国传统的猪的造型差别较大,尖嘴长吻,獠牙外凸,颇似野猪的形象,但蒲扇般伏贴的大耳,又有浓郁的中国传统审美趣味,融合了东西方造型的艺术特点。

  中西合璧的雕塑作品,在东西方交流日益密切的今天算不上什么稀奇,但它们诞生在“闭关锁国”的240年前,完全可以在中西雕塑交流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随着欧洲传教士的纷纷来华,中西方文化交流曾颇为繁盛。但体现这一时期中西方文化交流的艺术品多是绘画,作为雕塑作品,则以这四件铜像时代最早,成就也最为杰出。

  圆明园猪首像:时代,清。文物等级,一级。收藏单位:保利艺术博物馆藏品编号Q0191

  简要说明:

  器物整体完整。头顶后部有一(4cm*9cm)凹陷,右耳根部有一旧残痕,并可见一修补痕;左耳前缘上部见一长1厘米裂痕,鼻边缘见多处磕痕,舌尖部有一处残痕。右侧下唇见2个补丁和1条裂缝,左耳上缘见一开口,颈部下可见5处小洞,器物表面见多处旧化合和铸疤,左侧见一明显线痕。颈下部见一弧形痕迹。

  汉白玉思惟菩萨像:唐代。文物等级,二级。收藏单位:保利艺术博物馆藏品编号SX009

  简要说明:

  菩萨正面左脸有白斑,左边裙带有一黑斑,底座前有一裂痕及旧磕痕,右脚底托边缘有一两处旧磕痕,右后底托边缘有一旧磕痕。右后底托部分有一块残缺。右臀后部有黑斑,左背后有一旧磕痕,左前臂肘上有两处旧磕痕,左右裙带后面有旧磕痕,其余完整。

  针对保利珍贵文物展,鉴藏频道在鉴藏论坛发起了“鉴藏组团看兽首,发帖跟帖就有机会获复制兽首奖品”的活动,一大批好帖子上传,现选择网友“手舒风清”的原创帖子,以飨读者。

  圆明园游记———

  致已经逝去的记忆

  成龙大哥演了一部“十二生肖”,弄得孩子整天要去圆明园找兽首,尽管告诉孩子那里的精华已经不见,有的只是一片废墟,但还是拗不过孩子。

  无奈,只好答应孩子去,以为他会忘,没想到他念念不忘,于是决定前去,我也再过过参观瘾吧。找的就是复制兽首,还安个身子,真品下落有的还没在国内。

  十二生肖全景裸照圆明园我是第二次去。说实话,两次去,游完都很压抑,为什么,不说大家也明白,看看这些废墟,这里每块石头都有编号,看字迹,应该是最近写的,每一块都是一句诉说,一抹记忆。

  迷宫全景,现在1.3米高,很好进入中心,据说当时2.1米高,皇帝在中间,要宫女走到中心,谁先进去谁有赏,那时的皇帝多会玩儿啊。

  还有很多照片,不上了,包括美景的。越看越觉得屈辱。

  看完废墟再看美景,才感叹:多好的园子啊,可那个年代的腐败政府的国家领导人,光知道享乐,最后让列强烧杀掠光,又是谁之过呢?

  游览时,一位画家正在油画写生,作品虽然还未完成,但是请允许让我用她的画来定格那份记忆。(记者肖鸿)

  7月8日起,观兽首展开始领票咯

  鉴藏组团看兽首,报名参观的同志们,明天起开始领票了。

  领票时间:

  各位报名参观的藏友朋友们请于7月8日起10:00——— 17:00,至省会怀特古文化茶城3楼C区16号领取参观门票。

  电话:85881218

  展览时间:2013年7月13日至7月16日

  展览地点:保利花园售楼处另外还在北国、先天下总服务台、人民商场707房间设领票点,想去参观的朋友可以就近领票。咨询电话:13833191869。

 
  编辑: 吕泽萱 [进入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