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不变调、不折腾、不反复”彰显湖南自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7-20 10:49 来源: 红网

“要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不变调、不折腾、不反复,一任接着一任干、一茬接着一茬抓,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地奋力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7月15日至18日召开的中共湖南省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如此强调。(7月19日《湖南日报》)

中国有句俗话:“一朝天子一朝臣。”意思是主要领导换了,下面的人也得跟着换,而换人便必然换思路、换方法。因此,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换一个领导就换一批干部,紧接着再换一张施政蓝图,导致政府工作重心变幻莫测,反复折腾,炮声隆隆,成果稀稀,耽误的是发展,吃亏的是百姓。

湖南在省委书记、省长都主要领导都换了人之后,却强调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不变调、不折腾、不反复”,继续坚持促进“三量齐升”,推动“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不喊新口号,不提新概念,要求继续真抓实干,贯彻到底。这或许显得有些“另类”,却无疑更为合理:干部群众因此吃了定心丸,人心更齐;政策举措因此避免了反复空转,工作更实;各项目标因此得以一一实现,发展更稳更快更好。

既然这样做更为合理,那为何有些地方就是做不到?毋庸讳言,有的是因为“定力不够”,面对形势中出现的某些新迹象、新变化,容易动摇观望,举棋不定,使政策朝令夕改,反复折腾。有的是因为“决策不当”,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机制没有落实,拍脑壳决策的地方多,使得很多施政蓝图虽然漂亮却无法落实,不能不改来改去。有的则在于“官念不正”,某些领导急于表现个人的能力,打造个人的政绩,因此上任伊始,就急于发表“高见”,一脚踢开既定的蓝图,要提出自己的新计划、新思路、新举措。更有甚者,还有的“居心不良”,用各种漂亮的口号、新奇的概念包装个人私利,譬如打着开发、发展的旗号大搞拆迁、大兴土木、大挖矿藏、大圈土地,为与自己存在利益关系的企业开绿灯牟取暴利,等等。

湖南省委强调“不变调、不折腾、不反复”,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可谓是一扫这些积弊。显然,做到这点,必须要坚持对经济形势作出科学分析正确判断,坚持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坚持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官员清正,不容许任何假公济私的行为。这体现了转变发展方式、打造湖南经济升级版的转型信心,体现了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发展信心,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信心。可以说,“不变调、不折腾、不反复”,是基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上的湖南自信!

当前,国际经济低潮尚未过去,经济发展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经常面临一些“两难”的选择。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仍在延续的经济下行压力,尤其需要这种“不变调、不折腾、不反复”的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一茬接着一茬抓。唯有如此,才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务实开拓,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文/又青皮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主席团、秘书长名单
·一图读懂|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一图读懂|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唐山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召开 张古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