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农业部:集中力量抓好防灾减灾 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8-19 8:04 来源: 新华财经

  新华网消息8月1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农业尤其是粮食生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秋粮生产。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农业部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集中力量抓好防灾减灾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从全国看,虽然遭遇南旱北涝,但秋粮作物总体长势良好,尤其是东北、华北、西北等地降水充沛、光照充足,玉米长势好于去年,加之夏粮、早稻已丰收到手,只要秋粮科技抗灾措施落实到位,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还是有基础、有希望的。

  目前,“立秋”已过,距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1个多月时间,秋粮生产进入最关键时期。农业部将强化政策落实,加快协调,尽快把病虫防控的补助资金和改种补种的补助资金落实到户。同时,加强监测预警和灾情调度,搞好科学防灾,落实抗灾救灾措施;抓好灾后生产恢复,对因旱涝绝收的重灾区,做好农资调剂调运,指导受灾农户及时改种短生育期农作物;并继续组织专家、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因地因时因墒落实抗灾田间管理措施。

  解读全文如下:

  当前灾害对农业生产影响及应对措施

  7月份以来,我国大部出现异常天气,总体上呈现“南旱北涝”。从南旱看,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水稻主产区,给水稻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局部地区由于高温热害,导致水稻花粉败育,结实率下降。同时,高温干旱也影响旱地玉米灌浆成熟,一些地区双季晚稻因缺水栽插困难,只能改种。可喜的是,从17日开始,南方高温开始逐步减弱。从北涝看,东北部分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3-5成,造成低洼地块农作物受淹。但总体上利大于弊,特别是东北西部传统旱区玉米、水稻长势明显好于常年,搭起了丰收的架子。

  从全国看,虽然遭遇南旱北涝,但秋粮作物总体长势良好,尤其是东北、华北、西北等地降水充沛、光照充足,玉米长势好于去年,加之夏粮、早稻已丰收到手,只要秋粮科技抗灾措施落实到位,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还是有基础、有希望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秋粮生产,国务院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秋粮生产。目前,“立秋”已过,距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1个多月时间,秋粮生产进入最关键时期。农业部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集中力量抓好防灾减灾工作。一是强化政策落实。加强协调,强化责任,尽快把政策落实到位,充分发挥政策效应。病虫防控的补助资金,尽快落实到专业化服务组织,支持开展统防统治。改种补种的补助资金,细化实化方案,尽快落实到村组和农户,支持农民搞好生产自救和灾后生产恢复。二是强化抗旱防涝。加强监测预警和灾情调度,搞好科学防灾,落实抗灾救灾措施。抓好灾后生产恢复,对因旱涝绝收的重灾区,做好农资调剂调运,指导受灾农户及时改种短生育期农作物;对轻灾区采取综合促成熟技术,力争把损失减少到最低。三是强化病虫防控。加强病虫监测,及时发布病虫信息,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对重发区实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决遏制病虫暴发流行。17号,我部将在湖北召开南方水稻重大病虫防控现场会,对病虫害防控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四是强化技术指导。继续组织专家、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因地因时因墒落实抗灾田间管理措施。大力推广良种和抗灾减灾稳产增产技术,扎实抓好3100个秋粮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我部将继续派出由部领导和司局长带队的工作组,分赴各地开展工作指导。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   13-08-14
国务院印发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13-08-05
李克强推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将呈现乘数效应   13-08-03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张古江:以铁的决心 坚决打赢“退后十”攻坚战和国土绿化大会战
·张古江:全面系统 准确及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高建民: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下周,唐山这个区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唐山4地发布紧急通知!
·张古江在迁安市调研检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