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七夕赶上英仙座流星雨19年一遇 现罕见火流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8-19 15:5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夜空每出现一颗流星,人群就沸腾一次,整个晚上我们不停地欢呼雀跃……”8月14日,刚从北京天文台兴隆观测站赶回石家庄的省科技馆宇宙剧场部副部长赵毅,谈起与30多名天文爱好者七夕观测英仙座流星雨的情景,仍然难掩激动,“英仙座流星雨在12日晚上至13日凌晨展开‘集中攻势’,壮观程度超出预想。更让现场天文爱好者们疯狂的是,火流星不时前来助阵,非常耀眼。”“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格外受关注,主要是由于流星雨极大时间恰逢七夕佳节,这很难得,上次发生时间是在1994年8月13日,下次要到2032年8月12日,为19年一遇。”

全年三大周期性流星雨之首

赵毅向记者描述,从12日23时开始,已经出现流星快速增加趋势,甚至形成一个小高峰。流星们“铆足了劲”,有时甚至“集体行动”。据现场的爱好者们粗略统计,当时一小时流星数量在十几颗左右。然而令人遗憾的是,13日凌晨1点多,由于天气转阴、云层增厚等气象条件影响,赵毅等天文爱好者失去观测条件。“流星雨是由彗星产生的尘埃带与大气层摩擦形成的。”省科技馆宇宙剧场部工程师杨国超告诉记者:“彗星好像一个‘脏雪球’,达到近日点的时候由于太阳影响留下尘埃带,地球公转的时候经过尘埃带,因地球引力而落向地球的尘埃与大气层摩擦燃烧形成流星,成群的流星就形成了流星雨。”杨国超解释,尘埃带由无数彗星碎片形成,其成分非常复杂,由金属、冰块、石块等物质组成。“此次流星雨的另一个特点是亮度较大。”赵毅介绍说,当时流星亮度最大能达到2等,用肉眼能很清楚地看到。据介绍,我们肉眼可见的恒星划分为6个等级,即1等星到6等星。把最亮的星划为1等星,肉眼可见最暗的星为6等星。

据赵毅介绍,英仙座流星雨与象限仪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并称为全年三大周期性流星雨,而英仙座流星雨因其最活跃、最常被观测到,对非专业流星雨观测者来说为三大周期性流星雨之首。“我们所说的英仙座流星雨,通常并不是指英仙座发生的流星雨。”杨国超说,天文学上常以流星雨辐射点所在天区的星座给流星雨命名,以区别来自不同方向的流星雨。比如英仙座流星雨,是指尘埃正好从英仙座的方向飞向地球。

此外,英仙座流星雨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速度快,流星速度高达每秒59公里,属于高速流星群。“有一半左右的流星都有尾迹,使得流逝中途越发明亮,形成了流星痕,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看到空中划过拖着尾巴的流星,特别漂亮。”赵毅说。

 [1] [2] 下一页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张古江:以铁的决心 坚决打赢“退后十”攻坚战和国土绿化大会战
·张古江:全面系统 准确及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高建民: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下周,唐山这个区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唐山4地发布紧急通知!
·张古江在迁安市调研检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