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广州社区医院开药限额45元 市民看感冒得跑几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9-28 9:32 来源: 羊城晚报-新快报

  -社区医院为市民就医提供了方便,但设置每次医保限额却制造出新的障碍。

  市医保局:医保定额制度被医院扭曲,已查实整改20多家违规医院

  “社区医院限制看病金额,每次只能开45元的药,如果还要其他的药,要下次再来。”日前,有市民向新快报记者投诉社区医院限制消费金额。而社区医院则抱怨,由于医保部门搞了定额制度,如果不作限制,医院面临亏本。有市民担心这会造成新一轮的医患矛盾。

  患者:开药受限,分几次跑太麻烦

  “看门诊一次限额花45元,而且每次都要掏10元的门诊挂号费。有时候开中药,看个感冒,40多元钱根本开不了几服,只能一次一次跑。”日前,市民李先生投诉称。

  另外,还有不少慢性病患者向记者反映,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因为医院限制开药,导致平时可以一次性开够的药,要多跑几趟。得了脑梗塞病的杨阿姨就向记者抱怨,为了降低药费,每半个月就到社区医院开药。“可最近开药就费劲了,因为每次开药都有金额限制,经常不够半个月的药量,就连品种也不够啊!”刘阿姨说,医生让她坚持服用拜新同、立普妥、普罗布考片、银杏叶片等。“开药有金额限制,每次最多只能开两种,分几次去医院拿药,太麻烦。”

  医生只能开45元,开多会被扣钱

  9月17日,刚好感冒的记者,到李先生反映的越秀区梅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暗访,医生诊断后,给记者开了黄氏响声丸1盒及利咽口服液2盒,加上诊疗费10元,合计58.81元,记者使用职工医保,医保统筹报销约八成,个人只需缴费11.04元。记者表示,能否再开点别的药,医生摇摇头说:“不行,我们这里规定每次只能开45元的药,现在已经超了几块钱。再给你开药,医院就该扣我的钱了。”

  9月22日,感冒仍未好的记者再次前往看病,这次,医生给记者开了3盒利咽口服液,刚好45.03元,记者表示希望再开点药搭配服用,该医生称,刚好开够了45元,要的话下次再来。记者表示:“下次又要多跑一趟,不方便。”但该医生摇头拒绝。

  采访中,在该社区医院看病的不少市民也反映了同样的问题,开药、做检查都有限制。今年刚退休的刘阿姨表示:“医保给我们退休职工在社区定点医院的待遇是每人每月300元,为什么又要额外限制每次看病的花费呢?45块钱能看什么病?”

  医保给我们的待遇是每人每月300元,为什么又要额外限制每次看病的花费呢?45块钱能看什么病?”

  ——患者刘阿姨

  -社区医院

  “医保局卡我们,我们才卡病人”

  “市医保局卡我们,我们才卡病人……”采访中,梅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师郑医生告诉记者,医保对医院进行了限额,并且欠医院钱,所以才要这样限制患者。

  该社区医院负责人吴主任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医保给参保人的待遇是300元每月的定额,用足的话,一年是3600元;但社保部门在与社区医院结算时,却是按每个选点人每年400元的标准,两者相较,让医院亏损很多。“像梅花街社区,有8万人口,但只有两三千人选点,而且很多都是老年人,慢性病多,每年基本是用足定额的。上一个医保结算年度,医院因为这部分差额造成的亏损高达20多万元。这部分差额市医保局明确表示拒绝支付,都不知道怎么填补。”

  另外,还有社区医院医生告诉记者,现在社区医院药品零差价,多开药根本不赚钱,但病人多来几次,不仅能提高门诊量,对绩效考核有利,还能收取诊疗费。要是患者嫌麻烦不再来,也可以省下医保定额的费用。

  -市卫生局

  社区医院有财政拨款不应过度考虑收益

  针对每次45元的门诊统筹上限,广州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卫生局从未出台过限制病患者就医金额的规定。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市近200家社区医院实施的是基本药物零差价制度,砍掉了之前国家允许的15%的药品加成,完全按进货价销售,药价比大医院和部分药店的还要便宜,这项措施是为了方便居民,引导常见病患者到社区医院就诊,既减少就医时间,又节约了医药费。

  至于社区医院称是因为亏损才限制居民看病的说法,该负责人回应称:“在新一轮事业单位改革中,广州市所有社区卫生医疗服务中心均划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进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财政拨款运营,亏损部分全由区、市两级财政兜底,所以不存在亏损问题。医院不应该过度考虑收益问题,出台限制病患者的不合理规定。”

  -对话

  市医保局副局长郝英华:

  自定限额侵犯了参保人的权益

  市医保局副局长郝英华表示,定额制度在执行中,被医院和医生扭曲。近期,市医保局共处理违规定点医疗机构20多家。市民如遭遇权益被侵害,可打12333或直接到市医保局投诉。

  新快报:定额是如何实施的?

  郝英华:参保人每月社保可花300元,另按每个选点人每年400元的标准给社区医院进行定额,这是与定点医疗机构经过协商通过协议约定的方式所确定的结算标准。但并不是说每个病人都会用足300元。然而,个别定点医疗机构以用足定额为标准,把“平均限额”摊派到每个就诊病人头上,甚至机械地对每诊次费用进行限制、设定本院的门诊诊次限额,这是侵犯了就医参保人的个人权益的行为。

  新快报:上一年度,有多少家医疗机构超定额?超支有没有补足?

  郝英华:70多家超定额。考虑物价上涨等原因,我局在医疗费用年终清算时均已予考虑,对超出平均限额的费用给予了合理的补偿。但查实个别定点医疗机构存在开大处方、过度医疗的行为,浪费了医保基金,这也是违规的。医保基金会拒付。

  新快报:10元诊疗费未纳入定额?

  郝英华:社区医院看病,每次10元诊疗费,其中个人自付2元,8元直接划归医院。并未统筹进医保定额中,导致有医院分解诊疗行为。下一步,我们将考虑将诊疗费统进去,并将积极探索长效的监管机制。适当调整结算方式,或优化定额人次的评审标准。

  (新快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河北省违法医疗机构将入卫生监督“黑名单”   13-06-03
广石化排放含硫废气带异味 市民误认为煤气泄漏   13-05-21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张古江:以铁的决心 坚决打赢“退后十”攻坚战和国土绿化大会战
·张古江:全面系统 准确及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高建民: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下周,唐山这个区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唐山4地发布紧急通知!
·张古江在迁安市调研检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