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北京马拉松女选手吐槽如厕难:一直憋着影响发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0-21 8:1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导读:昨天上午,2013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开跑,虽然天气微凉,但仍阻挡不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三万多名选手的参赛热情。然而,比赛后留下的一地垃圾,以及部分选手随地小便现象,也引来诸多吐槽。在指责参赛者“素质”之外,也有人把矛头指向了组织方,认为组织者没有准备足够的临时厕所。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些状况并不仅仅存在于此次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在国内外的马拉松比赛上,垃圾和如厕问题也一直存在。

  现象一

  开场垃圾遍地

  清洁工称不新鲜

  昨天早上8点,比赛开始的枪声一响,等在天安门广场的三万多名参赛选手便浩浩荡荡地向着终点出发,与此同时,也留下了一地的“纪念”:塑料袋、空水瓶、易拉罐……甚至还有被丢弃的衣裤和一次性拖鞋。

  “周围看不到一个垃圾桶,仅有的几个都早被塞满了。如果走几步就能看到垃圾桶,我想应该比现在好很多吧。”不少选手认为,组织方垃圾桶设置过少,是造成候场区垃圾遍地的重要原因。

  在天安门广场的候场区内,参赛选手们甫一出发,等在一边的20多名环卫工人便开始了清扫工作。“差不多已经清扫了一吨左右的垃圾,全部清完的话,估计还要几十分钟。”现场一位正在清扫垃圾的环卫工人表示,由于每年马拉松比赛后都会出现垃圾遍地的现象,所以他们早有准备,会尽快将广场清扫干净。

  现象二

  纸杯随地乱扔

  饮水点成垃圾点

  昨天在网上广为流传的照片中,关于选手“素质”的“证据”还有赛道上满地的一次性纸杯。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次马拉松赛沿途按照惯例设置了多个饮水点,无论是参加正赛的选手还是业余选手都可以选择在饮水点补充水分。因此在饮水点附近的赛道上,被丢弃的一次性纸杯比较集中。不过这些垃圾很快就被环卫工人和现场志愿者清理完毕。

  “我们做完赛场维护以后就在这边帮忙清理。”一位志愿者表示,由于参赛选手数量庞大,组委会在赛前已预料到会产生大量垃圾。

  现象三

  选手就地小便

  上厕所成了难题

  在选手们不断制造垃圾的同时,“如厕难”成了诸多业余选手头疼的大问题。不少参与比赛的市民认为,赛会组织方设置的流动厕所和赛道沿线的公共厕所有限。

  “厕所真的太少了,我们大人还能憋一会儿,小孩怎么办?”一位带着孩子参赛的选手说。

  由于大部分厕所都在排长队,一些实在“忍不住”的男选手只能选择“就地解决”。于是,在赛道边的空地或是墙根边,男选手站成一排如厕的现象也成了赛会一景。

  而女选手们则有苦难言。“男选手憋不住还能就地解决,我们就只能一直憋着,直到有厕所为止,这太影响比赛发挥了。”一位业余女选手告诉北青报记者,为了上厕所,她不得不跑到路边的快餐店,2趟下来耗费了15分钟。

  说法

  垃圾遍地就地如厕

  已成为马拉松“顽疾”

  昨天针对出发点垃圾桶设置过少的质疑,负责天安门广场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控制垃圾桶的数量是为了保证选手安全,“候场的时候广场上人山人海的,非常拥挤,如果设置过多的垃圾桶,可能会造成拥堵,后面看不到前面情况的人往前挤的话,容易发生意外。”这位负责人表示,出于安全因素考虑,事后清洁的办法相对来说风险更小。

  由于长期接待众多游客,天安门广场设置了大量的临时厕所,但昨天仍然出现了“就地如厕”的现象。事实上,北京马拉松赛道起点处厕所少的问题已经反映了很多年,有一年一位外国业余选手因为在起点处找不到厕所,中途在赛道上尿了裤子。

  曾经多次参与国外马拉松比赛的王先生认为,此次北京马拉松赛上,选手“就地如厕”现象的大规模发生还是有其特殊性。“流动厕所设置不够是一方面,另外,参赛选手不够专业,主办方提示不足,也是原因所在。”王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专业的马拉松选手比赛前会排空体内水分,尽量避免在赛场上出现如厕的问题,因为长时间的运动会消耗大量体力,因此在比赛中补充的水分会随着汗液挥发掉。

  “因为这次比赛有公益赛和迷你赛,很多选手都是第一次参加马拉松,他们不知道要在比赛前排空身体内的水分。当然,如果主办方在赛前做好提示工作的话,情况应该会好一些,但也不能完全避免。”

  此次比赛设置的流动厕所是否合理?主办方赛前是否提示选手做好充分准备?北青报记者就此事致电大赛组委会,但截至发稿前,组委会咨询电话忙音,相关负责人的电话仍处于关机状态。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张古江:以铁的决心 坚决打赢“退后十”攻坚战和国土绿化大会战
·张古江:全面系统 准确及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高建民: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唐山这3地成为全国先进!
·下周,唐山这个区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唐山4地发布紧急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