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海洋局高度评价雪龙号南极救人 称树立国家形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1-04 10:49 来源: 新京报

  3日,“雪龙”号停泊在南极浮冰区。目前,“雪龙”号正等待冰山漂走后破冰突围。

  据新华社电成功完成俄罗斯船52名被困人员的援救行动后,“雪龙”号3日在撤离自身所处的这片密集浮冰区时却被冰山“强行挽留”。

  冰山最近距“雪龙”1.8公里

  记者看到,一夜之间“雪龙”号右侧密集的浮冰区里,不知何时漂来了一座平顶大冰山,冰山长达一公里左右,还在不断向西北方向漂移,最近时与“雪龙”号相距仅1.2海里(1海里等于1.852公里),横亘在“雪龙”号撤离路线前方。

  “雪龙”号船长王建忠说,这片海域正值天文大潮,海水涨潮和落潮的规律极其特殊复杂。涨潮期间,海冰整体随海水升高2米多,落潮时间很快,冰山与浮冰随着海水剧烈变化。目前,只能等待前方的大冰山漂走,再从密集的浮冰区里破冰突围。

  南大洋漂浮的冰山由南极大陆的降雪挤压而成。这种降雪经过长年累月的挤压,逐渐推移到冰川或冰盖末端,进而断裂分离、漂进大海、形成冰山。一座座冰山看上去虽然很美,却是船舶航行的大敌。露出海面的冰山仅为“冰山一角”,海水下面的冰山至少还有6倍大。

  救援行动树立国家形象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3日通过卫星视频会议系统,高度评价了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在极端艰苦、极其复杂的环境中,成功救援俄罗斯船被困人员的行动。他认为这次行动树立了中国作为极地考察大国和负责任国家的形象。

  刘赐贵指示考察队全体队员群策群力,等待合适的天气、时机破冰突围。

  目前,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已进入一级备战状态,随时给“雪龙”号提供最新的冰情信息,考察队也成立了环境资料分析组,组织船上海冰专家随时监测冰山动向,观察气象、水文、潮汐等数据,并且多方收集资料,分析这片海域历年来的情况,争取早日破冰突围。

  -链接

  “雪龙”号救援行动难以置信

  据新华社电南极时间2日晚,“雪龙”号科考船“雪鹰12”直升机成功将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上的52名被困人员援救到澳大利亚“南极光”号上。

  在“雪龙”号驾驶台的甚高频里,先后传来“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和“南极光”号的感谢声——“感谢‘雪龙’号!”“我们完成了让人难以置信的救援!”

  “绍卡利斯基院士”船上的许多被困人员也表达了对“雪龙”号的感激之情。来自新西兰的科学家科林对记者说:“过去几天,大家看到‘雪龙’号来了都非常兴奋。尤其是看到‘雪龙’号要冲破那么厚的海冰才能赶来,我们都非常感激。”

  在所有乘客都被救出后,“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船长立即给“雪龙”号船长发来热情洋溢的电子邮件。他说:“你们的努力是国际合作的典范,不仅体现了人类航海中的互助精神,也体现了《南极条约》精神。”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张古江:以铁的决心 坚决打赢“退后十”攻坚战和国土绿化大会战
·张古江:全面系统 准确及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高建民: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下周,唐山这个区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张古江在迁安市调研检查
·唐山4地发布紧急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