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雪龙号科考船今日突围 美破冰船预计12日抵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1-06 7:59 来源: 新京报

  美国“北极星”号破冰船5日从悉尼启程前往南极联邦湾,协助救援遭受浮冰围困的中俄两艘科考船。“北极星”号被称为世界上最强的破冰船。新华社发

5日,“雪龙”号上的科考队员在进行乒乓球比赛。新华社发

  成功完成对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被困52名乘客救援的“雪龙”号,目前仍受困于南极密集浮冰区,部分浮冰厚达3米至4米。“雪龙”号已在浮冰中开辟了长约1公里的“破冰跑道”,今日或将根据有利天气突围。

  距开阔海域最近约21公里

  1月4日,记者通过与“雪龙”号前方连线获悉,船上补给物资充足。“雪龙”号在浮冰中开辟了长约1公里的“破冰跑道”,等待天气条件转变。1月6日和7日,该海域将有一股热带气旋经过,风向可能会由东南风变为西风,浮冰也会因此产生变化,“雪龙”号将选择有利时机尝试突围。

  目前,从“雪龙”号甲板往外望去,视野里全是白色冰雪,看不到水面。根据现场反馈回来的信息,“雪龙”号距离开阔海域最近约21公里,周围被密集海冰包围,包括大块浮冰和大面积冰脊,部分海冰厚度达3米至4米,前方、右后方各有冰山阻挡,海冰堆积很高,远超雪龙船1米的破冰能力。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说,南极天气瞬息万变,1月6日天气可能有转好趋势,是“雪龙”号突围的机会,但这个时机非常短暂,需要“雪龙”号做好准备。

  美破冰船预计12日抵达

  目前被困的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科考船已经申请美国破冰船“北极星”号前往救援,7天内将有望到达。

  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发布声明称,美国海岸警卫队已经接受了该局的请求,前往南极,帮助“绍卡利斯基院士”号科考船与“雪龙”号破冰船脱险。

  曲探宙表示,“北极星”号在12日前后能够到达中国和俄罗斯受困船只所在的区域。曲探宙还表示,如果自救没有成功的话,将求助美国“北极星”号脱困。

  “北极星”号破冰船是世界最强的破冰船,能以3节航速连续破1.8米厚冰,如果用倒车冲击法,可破6米厚冰。据了解,“北极星”号这一次的南极之行主要将执行为美国清理麦克默多站提供补给开辟航路的任务。综合人民网、央广网报道

  【数据】

  “雪龙”号极地考察船

  长:166米

  排水量:21250吨

  最高航速:33千米/小时

  破冰航速:3千米/小时

  破冰厚度:1.2米+30厘米

  队员:101人

  “北极星”号破冰船

  长:122米

  标准排水量:11000吨

  满载排水量:13800吨

  最高航速:33千米/小时

  破冰航速:5.6千米/小时

  破冰厚度:6米

  “雪龙”号南极行大事记

  -焦点

  “雪龙”突围面临三大不确定性

  一夜之间被浮冰推移0.86海里,右舷出现漂移大冰山

  据新华社电根据气象预报,6日晚至7日凌晨,这一海域将会出现期盼已久的西风,有望给“雪龙”号脱困带来有利的气象条件。“雪龙”号果真能一举破冰突围、摆脱困境吗?事实上面临三大不确定性。

  首先,西风的强劲程度和持续时间能否吹散厚重的浮冰?目前,清水区在“雪龙”号的右舷方向,但右舷的浮冰最为厚重,不确定西风能否给“雪龙”号脱困清理出一条通道。浮冰厚达3至4米,而“雪龙”号只有1米多的破冰能力,目前船上空载、吃水不够,持续破冰对螺旋桨和舵损伤很大。

  其次,西风对“雪龙”号周围的冰山有何影响?目前,“雪龙”号船头横亘的一座小冰山,如同一把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威胁着“雪龙”号的安全。

  第三,带来西风的高压天气系统对这片海域有何影响?我国船舶是第一次航行在这片海域,对近来遭遇到的一些堪称“奇异”的自然现象,大家还无法解释。例如,为什么一夜之间“雪龙”号被突然堆积的厚重浮冰推移了0.86海里,而且右舷出现一座漂移的大冰山?为什么右后方的一座大冰山今天又好像不动了?

  ●2013年11月7日“雪龙”号踏上中国第三十次南极科考征程。

  ●12月2日“雪龙”号破冰抵达南极中山站外陆缘冰地带。

  ●12月19日实施中国极地科考史上首次环南极大陆航行。

  ●12月25日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客轮受困南极。

  ●12月27日“雪龙”号挺进离俄遇险船只不到10海里的区域。

  ●12月31日“雪龙”号无法靠近俄船只,决定动用直升机营救。

  ●2014年1月2日“雪龙”号用直升机营救俄船只上52名乘客。

  ●1月3日浮冰范围迅速扩大,“雪龙”号被困等待时机突围。

  ●1月4日“雪龙”号在浮冰中开辟长约1公里的“破冰跑道”。

  ●1月6日天气有好转趋势,“雪龙”号将选择有利时机突围。

  -现状

  队员举行乒乓球赛减压

  被困人员状态良好,脱困后将继续科考

  “雪龙”号考察队副领队徐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雪龙”号上101名队员目前情绪稳定,脱困后将继续科学考察。

  徐挺表示,“雪龙”号科考船上一共有101名队员,包括43名船员。大家还是各司其职,各个岗位也开过几次会,经过动员,大家都非常认真负责。船上组织了很多活动,晚上我们还举行了乒乓球比赛,我们特设的南极大学还照常进行,有专家讲课。总体感觉队员还是可以,没有特别的表现异常,基本还是跟以前一样,各方面的工作还是比较正常。

  “雪龙”号受阻以后,其实原计划的各种考察和航行任务肯定会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成功脱困之后是要继续去进行科考还是要回国进行调整?徐挺对此表示,如果成功脱困以后,我们肯定要继续考察,因为一个是我们的补给各方面的条件都是可以的,第二个我们所有仪器设备人员状况都非常良好。本来我们预计是4月10日才能返回上海。所以这当中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而且必须要做。据央广网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张古江:以铁的决心 坚决打赢“退后十”攻坚战和国土绿化大会战
·张古江:全面系统 准确及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高建民: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下周,唐山这个区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张古江在迁安市调研检查
·唐山4地发布紧急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