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对话刘云山:讲核心价值观贵在“接底气”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1-28 16:43 来源: 华声在线

江山椒

最近,刘云山讲了有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话题。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原本不需要我等的赞誉;但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么深奥的东西,讲得那么浅显易懂,不由得又让我生出许多赞叹。

“内核说”道出了我国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命所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现在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云山为什么要明确表述为:后者是前者的内核,前者是后者的承继?其实这是个辨证学的关系,体现出他辩证唯物主义者的思想本质。正是有了体系的发展甚至磨合,才有了高度浓缩的“内核”;正是有了内核的生命,就决定了社会主义价值永远不会枯萎,只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让我们的国家及民族能够找到灵魂,找到归宿。

“层面说”指明了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方向。其实,无论体系还是观念,很多东西都很抽象。党的十八大对这个核心价值观做了24个字的概括,并且云山高度归纳概括出“三个倡导”,即:一是在国家层面,倡导的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二是在社会层面,倡导的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三是在公民个人层面,倡导的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从日常生活、社会治理、国家发展这三个层面层层推进、分别揽括、各个实现,无疑为广大百姓掌握其要义,从而达成共识,培育和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土壤说”揭示了有关核心价值观的本质问题。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的是增强人们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而要达到这个高尚的目的,只有成为一种追求真善美的价值观,才会增强人们的价值判断力,从而增强一种道德责任感。中华民族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每个人心底都蕴藏着善良道德意愿、道德情感,这就等于找到了我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深厚的土壤。有了这个宝贵的土壤,再种上真善美的核心价值观,开出芬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之花,也就完全可期。正因为我们的价值观深植于每个人的心底,有我们民族的遗传基因和骄傲的集体记忆,“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壮丽景象的出现,也就“只欠东风”了;云山的讲话,好像就是这股东风,吹生的将是一种高度的文化认同感,其实也就是一种高度的文化自信。

“向善说”种下了崇德向善的社会大力量。正如云山所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要在增强认知认同上下功夫,增强社会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的重要着力点。是呀,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关键是形成崇德向善的广泛共识;难点是形成奋发向上的强大力量。你的种子再好,没有好的环境,就萌不了芽、生不了根、开不了花、结不了果。一人成佛不是高,众人向善方为德。如果好人得不到好报、善举没有善果,就形成不了崇善向德、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只有积极用机制强力保障,创造一个向善好报的大好环境,让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和精神在全中国的人们心里播下种子,竞先萌芽、生根、开花、结果。要人做到“常修善德、常怀善念、常作善举”,不是一句话就能实现,这需要一些着力点与发展环境,云山的这“三常说”给出了答案,使人们能够辨别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并且能够大体实现善因善果,就能让人们自觉行为,积小成大,从而逐步转化为社会的崇德向善的实际大行动,让小善变大善,变成一种善的大力量,就可以把一些心灵的荒原变成精神的花园。

“罗盘说”唱响了最大程度的网上正气歌。加强核心价值观在网上传播,在当今新媒体时代舆论环境下,正如云山所言,只有“善于运用大众媒体传播核心价值观”,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人们心灵的罗盘,成为人们的情感寄托。”这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思维,体现出对新媒体时代的高度重视,也表达出对传播核心价值观的深切期待。网络是个开放的自由平台,是个好东西,有时候又是个“坏东西”,如何正确对待,特别如何为我所用,尽可能地传播正能量,不仅考量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也考量相关领导人的智慧。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罗盘”在人心中。就可以不走歪路,不走邪路,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唱响正气歌,发挥更大的作用,兑现对国家与人民的庄严承诺。

“高地说”念出了党员干部的紧箍咒。正如云山所言,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你不带头坚持理想信念,带头保持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带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谁来带头?!群众看干部。党员看支部,作为公仆,就应该有这个觉悟。向我看齐,理应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特别党员领导干部的起码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标杆效应,让党风带动政风,政风影响民风,从而打造出一个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

中国的日历已经翻到马年了。网上流行很多“马上体”作品。这次云山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说”能够“马上践行”好、“马上培育”出,不仅是中国百姓之所盼,也应正是云山心中之所系……

让我们“马上行动”,用大家“万马奔腾”式的共同努力,逐步实现我们的“中国梦”。祝我们的祖国和人民“马上有喜”、“马上幸福”!

声明:凡注明"来源:华声在线"均系华声在线原创作品,转载时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署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2014年军民迎新春茶话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出席 张高丽致辞   14-01-25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14-01-23
刘云山部署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4-01-22
颜晓峰:确立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观念   14-01-20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张古江:以铁的决心 坚决打赢“退后十”攻坚战和国土绿化大会战
·张古江:全面系统 准确及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高建民: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下周,唐山这个区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张古江在迁安市调研检查
·唐山4地发布紧急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