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关键词:

河北农村网购兴起 农民期盼快递公司加快网点建设

  阅读提示

  当电脑成为农村娶媳妇“五大件”标配之一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农民买东西,已不再满足于路途遥远、品种样式单一、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村镇大集。拿起鼠标轻轻一点,任他北京上海、吃的穿的、贵的便宜的,通通买得到。但是,尽管农村网民数量越来越多,依然有各种障碍横在电商下乡的路上。

  乡下年货网上买,农村兴起网购风

  今年春节,临漳县柳元镇邓庄村刘海丽的新家格外热闹,亲戚和街坊邻居纷纷前来参观。原来,刘海丽家的新房年前刚刚装修完,大到书桌、空调,小到一对枕套、一个摆件,甚至大红果盘里堆起来的各类干果,不少都是网上购买,比实体店里便宜不说,样子也时尚得多。

  刘海丽因此成为了不少街坊邻居“取经”的专家。“现在不比过去,宽带进村了,家家户户都能连上网,村子里几乎家家都有电脑。”刘海丽告诉记者,一个春节,她已经帮十来个大姐学会了网购。

  “我家孩子两岁多了,喝的进口奶粉都是从网上买,因为村里和县城都买不到让人放心的品牌。”肃宁县万里镇河头店村的年轻爸爸小刘是个时尚达人,除了给孩子买奶粉,日常生活用品也经常从网上买。一样的东西,网上比店里便宜,而镇里村里卖的东西良莠不齐。

  “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个快递,打破了农村原有的消费局限,拉近了农村和城市的距离,使农村居民的消费环境、消费内容、消费方式乃至消费理念实现了转变,与城市居民站在了同一个消费圈里。”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处长陈永祥说。

  农村网购的红火,离不开农村通信设施水平的提高。据省通信管理局统计,2013年我省农村通信设施建设水平得到提升,全年共投入资金2.45亿元,944个行政村通了宽带,行政村通宽带比例提高到了97.6%。此外,智能手机的普及、居民收入的增加、受教育程度的提高,也都加快了农民变网民的脚步。

  快递派送不给力,农民网购受制约

  农村网购热情高涨,但这里的网民也有不少烦恼。

  一位名为“only8love”的农村网友在天涯社区吐槽,她在淘宝网上看上一件漂亮衣服,打算在网上买,结果怎么都买不成,因为与这家店合作的快递公司都送不到农村。最后她将衣服寄到了市里朋友家,然后再从朋友家带回自己家。

  这位网友的讲述,吸引了不少有相似经历的人发言:“只有中国邮政的EMS可以送到村里,在网上买东西就是图方便便宜,但是中国邮政的收费却非常高。”“EMS的人只把货送到村里大队。”采访中记者发现,让农村网民最“郁闷”的就是快递不上门带来的物流配送问题,刘海丽网购的东西也都是先邮寄到县城亲戚家里。

  

 [1] [2] 下一页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河北省将构建“大交管”格局   14-02-17
河北农村私家车越来越多 农村成交通违法重灾区   14-02-17
河北CPI上涨3.0% 物价水平高于河南低于周边4省   14-02-16
河北等超20省份或年内启动单独两孩 时间表落实   14-02-16
河北省叫停“小产权房”建设销售   14-02-1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曝柴静美国产下一女 与家人一起返回北京
·曝刘诗诗将跳槽吴奇隆公司 男方经纪人:不清楚
·侯佩岑证实已怀孕2个月 获富豪老公精心呵护
·周慧敏携夫过情人节 行动澄清婚变传闻
·外媒曝《新闻联播》新演播室:赶超美国水准
·AV女优麻美由宣布复出 曾因患卵巢癌而隐退
·陶晶莹想帮千颂伊双马尾 放话坐金秀贤大腿
·Angelababy被指再度发育 晒戒指掀婚讯传闻
·温兆伦热拥偶像蔡枫华 自曝21岁仍未戒奶
·嫣然基金遭质疑 爆料人托律师炮轰民政局
社会>>
·设计师谈《新闻联播》豪华演播室:央视拒中国风
·女扮男骗“女友”12万 与对方发生关系未被识破
·北京路面现“天坑” 直径10米黑不见底(图)
·河南老汉按网图造山寨兰博基尼 时速60公里(图)
·陕西三星级以下宾馆将投放免费安全套
·郑州动物园病亡大熊猫已火化 熊猫皮不知去向
·街采对前任说句话遭神回复:我家马上拆迁了
·痴情男子自学获得潜水证 欲寻海啸遇难妻子遗体
·中年女子摔倒20分钟无人扶 称自己摔倒仍无人理
·2700件茅台散落高速 搬运工闻酒气醉得睡20小时
 
 
热点新闻
·今年唐山将为群众办十件实事
·唐山湾生态城将被打造成唐山南部次中心城市
·唐钢炼焦制气3月中旬实施停产搬迁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羽简历
·情人节:唐山街头被鲜花包围(图)
·唐山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唐山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组图)
·张羽当选唐山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唐山:新型城镇化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动力
·今年唐山交通部门全力打造畅通、绿色、民心交通
拍客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
社区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