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中央二轮巡视已晒6份“问题清单” 5地查出腐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2-25 8:13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王姝)自2003年中央巡视制度实施以来,去年是巡视密度最大的一年。去年上半年、下半年,中央派出了两轮共计20个中央巡视组,巡视了20个省区市和国家机关单位。

  截至昨晚,二轮巡视已有六个中央巡视组晒出“问题清单”,分别通报了在云南、山西、商务部、三峡集团、新华社、安徽等六个巡视点发现的问题。

  首轮巡视10个巡视点9个发现腐败

  梳理两轮巡视的“问题清单”,“腐败”一直是“高频词”。

  首轮巡视的10个巡视点,9个被发现腐败问题。如湖北“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贵州“少数领导干部搞权钱交易”;中国进出口银行“有利用信贷权谋取私利的情形”;江西“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存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

  二轮巡视目前晒出“问题清单”的6个巡视点,5个查出了腐败问题。如云南“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严峻,反映领导干部问题较多,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使用以及教育、医疗、社会管理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商务部“援外项目、内贸资金使用及内部管理廉政风险隐患较大,一些单位和个人利用行政审批、资金分配权谋取私利”;三峡集团“有的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一些招投标暗箱操作,工程建设项目分包现象比较普遍”;山西“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取利益,查办案件工作和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管有待加强,尚未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安徽“少数领导干部在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工程建设领域和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腐败现象在一些地区和部门易发多发”。

  今年巡视或向企事业单位延伸

  按照中央的要求,巡视发现的问题各巡视点必须整改到位。本月22日,中纪委公开了首轮巡视10个巡视点的整改报告,其中显示,10个巡视点都重点整治了中央巡视组发现的腐败问题。比如被查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的江西,筛查了全省2011年以来国有投资100万元以上的610个工程项目,查处了省交通运输厅原副厅长许润龙等人插手工程项目等问题。

  总结首轮巡视成绩时,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曾表示,首轮巡视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比过去增加5倍,廖少华、郭有明、陈柏槐,陈安众,童名谦,戴春宁等6名中管干部的违法违纪线索,就都是首轮巡视发现的。他认为,取得如上成绩,源于采取了以下新举措:巡视组组长一次一授权,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等。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认为,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可以预见,今年巡视制度将向所有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延伸。

  盘点

  关键词:干部任用

  山西存超职数配备和高配干部

  在第一轮巡视中,干部任用方面出现诸多问题,如超职数配备、官员吃空饷、任人唯亲等。而从第二轮巡视结果看,此类问题依然突出。

  巡视组在商务部发现,用人上存在简单唯考、唯分取人现象,干部管理不够严格。

  山西省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仍存,一些部门和地方主要领导调整比较频繁,有的地方超职数配备和高配领导干部,一些干部档案存在不清、不实、不真问题。

  三峡集团选人用人问题较突出,个别领导带病上岗,一些关键岗位长期不交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干部任用画圈子、拉帮结伙、任人唯亲、高配超配等都是老问题,尽管近年来推行票选与考选,但依然有不少用人是先有萝卜后挖坑、用自己人的情况。

  关键词:八项规定

  商务部部分展会过于奢华

  中央八项规定发布以来,相关部委和各省份陆续出台了系列关于反浪费的举措,然而从巡视结果看,依然存在很多问题。

  其中,三峡集团存在办公用房面积过大,超标购置公务用车,公务消费存在铺张浪费现象。

  巡视组在商务部发现,部分展会论坛过于奢华,有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勤俭节约意识不强,铺张浪费比较突出。

  新华社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够坚决,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

  云南一些地方热衷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文风会风没有根本转变,变相吃请请吃现象仍有反映。

  山西省文风会风仍需改进,有的地区在招商引资和项目观摩中存在攀比浪费现象。

  关键词:反腐

  工建教育医疗腐败案高发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

  商务部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落实不到位,援外项目、内贸资金使用及内部管理廉政风险隐患较大。

  云南反映领导干部问题较多,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使用及教育、医疗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

  山西省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取利益,查办案件工作和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管有待加强,尚未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安徽省少数领导干部在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工程建设领域和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腐败现象在一些地区和部门易发多发。新京报记者蒋彦鑫

  整改情况

  三峡集团领导用车换低排量

  据新华社电记者24日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获悉,针对中央第九巡视组日前反馈的巡视情况,三峡集团正在进行整改落实。目前,超标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已开始全面整改。

  在办公用房方面,正参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对集团公司北京总部办公楼现领导办公用房超标准问题进行整改。

  目前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已搬到临时办公室过渡办公,对超标准办公室拿出改造施工方案,并已安排施工队伍进场施工。

  在公务用车方面,集团公司主要领导现使用的2.8L奥迪改为接待用车,从机关车队现有2.4L奥迪车辆中调剂二台作为两位主要领导的公务专车。集团领导公务用车实行年度预算控制、单车核算考核的方式进行管理。

  据了解,三峡集团去年的“三公经费”比前年下降5249多万元,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再下降10%。

  第1轮巡视

  【第一巡视组】

  中储粮

  【问题】

  基层腐败案件高发多发;选拔干部执行制度不力,安全生产存在较多隐患,掺杂使假等问题时有发生。

  【第二巡视组】

  湖北

  【问题】

  个别干部以权谋私。个别地方和部门违规突击提拔干部,竞争性选拔干部方法有待完善。

  【第三巡视组】

  水利部

  【问题】

  干部交流不够,管理工作还不够规范。文风、会风还需改进。

  【第四巡视组】

  内蒙古

  【问题】

  在矿产资源配置、工程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比较严重。

  【第五巡视组】

  重庆

  【问题】

  对一把手管理监督不到位,个别领导干部信念动摇、思想滑坡,国企存在腐败隐患。顶风违纪案件有发生。

  【第六巡视组】

  贵州

  【问题】

  少数领导干部搞钱权交易。有些案件查处不及时、处理偏轻。个别地方存在虚报统计数据行为。

  【第七巡视组】

  中国出版集团

  【问题】

  有的领导存在违规违纪问题,有的单位买卖或者变相买卖书号、与民企违规合作。

  【第八巡视组】

  江西

  【问题】

  超编制配备干部。有的领导利用职务影响干预司法机关办案,充当违法人员保护伞。

  【第九巡视组】

  中国进出口银行

  【问题】

  有的贷款发放不规范,有利用信贷权谋取私利的情形;编制职数管理不够严格。

  【第十巡视组】

  人民大学

  【问题】

  职工反映学校存在行政化色彩较浓,科研经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第2轮巡视

  【第一巡视组】商务部

  【问题】

  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落实不到位,援外项目、内贸资金使用及内部管理廉政风险隐患较大,一些单位和个人利用行政审批、资金分配权谋取私利。部分展会论坛过于奢华。

  【第二巡视组】新华社

  【问题】

  一些重大问题集体研究不够,选人用人不尽合理。采编系统、营销系统、市场化运营系统存在党企不分、事企不分现象,容易诱发腐败问题。

  【第五巡视组】云南省

  【问题】

  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使用以及教育、医疗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一些地方热衷政绩工程,变相吃请请吃现象仍有反映。

  【第六巡视组】山西省

  【问题】

  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取利益,尚未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有的地区在招商引资和项目观摩中存在攀比浪费现象。一些部门和地方主要领导调整比较频繁,有的地方超职数配备和高配领导干部,一些干部档案存在不清、不实、不真问题。

  【第七巡视组】安徽省

  【问题】

  少数领导干部在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工程建设领域和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腐败现象在一些地区和部门易发多发。干部考察有时不够深入准确,选人用人工作统筹性存在不足。

  【第九巡视组】三峡集团

  【问题】

  有的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一些招投标暗箱操作;有的领导人员违规占有多套住房。存在办公用房面积过大,超标购置公务用车,公务消费存在铺张浪费现象。个别领导人员带病上岗,一些关键岗位长期不交流。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中央巡视组:三峡集团有领导人员违规占多套房   14-02-18
中央巡视组:商务部个别干部铺张浪费现象突出   14-02-16
俏江南张兰等企业家扎堆移民小岛国 自称被逼上岛   14-02-12
巡视干部:最头疼是一些干部不敢或不愿讲真话   14-02-11
多地尝试“一把手”限权:不直接分管人财物   14-02-10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邓紫棋被曝与林宥嘉分手 网友疑为“救市”
·王伟忠否认雪藏Yif 谈穿帮门:事情有挫折很好
·韩寒成“国民岳父” 调侃:我的青春也太短暂了
·杨幂挺孕肚体重首破50公斤 网友:想气死谁?
·韩女团M.O.A新曲《I'll Call Ya》因太烂遭禁播
·张静初否认与陆川绯闻 发誓没插足等爱来临
·李念:不愿只当阔太 生完孩子更会演戏了
·黄日华父病重求相聚 后母斥其不孝:已几年没见
·文工团女兵被家人鼓动退伍:易遭非议 难找对象
·李亚鹏回应嫣然基金会风波:设立医院是需要
社会>>
·领导司机自曝年入数十万 曾通过领导买到半价房
·浙江单独二胎执行满月 “二孩”申请未现井喷
·13岁女孩欲跳楼自杀 被大黄狗咬住衣服悬在半空
·男子持狼牙棒抢劫退役运动员被打伤 要求赔偿
·网店将保护动物当宠物叫卖 小熊猫16万1只(图)
·男子开假奔驰扮土豪诈骗大龄剩女一百多万元
·2岁女童模仿大人切菜将4根手指剁掉(图)
·西安出租车掉万元现金1分钟内被路人抢空
·网友曝北大获赠圆明园石刻被扔车棚边 塞有垃圾
·靠补贴点燃参与者热情 打车软件还能"火"多久?
 
 
热点新闻
·唐山丰润一男子诈骗5000万元贷款潜逃被抓获
·文化路工人医院门前五车追尾七车受损(图)
·义乌小商品城落户唐山 姜德果陈学军出席签约仪式
·唐山拆除3座35吨转炉压钢149万吨
·艾文志当选滦南县县长
·Windows XP系统退役进入50天倒计时 你准备好了吗
·渤海湾最大海巡船落户曹妃甸(图)
·董立群当选乐亭县县长
·公交车迈入“2元时代”乘客希望缩短空调开放期
·唐山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
拍客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
社区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