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打车软件搅“乱”了什么?34位出租车司机对话实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3-10 8:25 来源: 解放日报

CFP图

  原本只是互联网大佬的移动入口之争,原本只是快的和嘀嘀的“烧钱”大战,原本只是司机、乘客赚赚小补贴的事,打车软件却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打车市场的一些游戏规则。有人觉得不公平了,有人觉得市场乱了,作为管理部门的市交港局也已经站出来治理“打车软件”滋生的出租车服务乱象了。在打车软件的使用者——出租车司机眼里,打车软件搅“乱”了什么?

  问题1:你用不用打车软件?

  大众沪FM****许师傅:有次在机场等客时,嘀嘀公司的工作人员来推荐,教大伙儿怎么装怎么用,还送一些杯子、支架之类的小礼品,冲着这些小礼品装的,反正没什么坏处。刚开始不太会用,但自己没事琢磨琢磨就会了,操作还是挺简单的。不过用软件抢单子,尤其是好的单子(有给小费的,或是较长距离的)还是要眼明手快的,而且手机也要好一点,网络也需更通畅一些。据我了解,目前上海已经有32000多位司机在用嘀嘀。好单子出来,这么多人一起抢,当然有压力,有时要凭运气的。

  强生沪EN****何师傅:我不用打车软件,也不接公司的电调,都挺烦的。比如说公司的电调告诉你乘客在哪里,却不会告诉你那里是不是单行道、能不能掉头,因为有时候乘客也说不清楚。我急吼吼地赶过去,结果发现要绕个圈子去接,电调也只有2块钱,实在不划算。打车软件也一样的,就算告诉我目的地,之前还要和别的司机抢单子,烦不烦?其实上海出租车的生意总体蛮好的,老老实实做生意,收入养家糊口也够了。

  海博沪FV****陆师傅:我虽然用,但内心是不喜欢的。用么是因为它提高了效率,还有补贴能增收;但说实话,我觉得打车软件破坏了市场公平。比如每单补10元、补15元、补20元,本来要花钱的事情变成倒贴了,打车的人越来越多,说增加30%都是保守的。这就使得你用打车软件,也要“碰运气”了,真正想打车的人打不到车了。这是人为造成市场紧张的样子,破坏市场秩序,这是不对的。

  强生沪EN****佚名司机:用不来!我们司机经常去吃饭的地方,每天都有人来教的,排队排得老长,我就不高兴去装。再开两年退休了,学它干什么?况且,车开得好要靠脑子的,这点补贴又不是永远有的。占小便宜搞不好吃大亏,今天早上电台里讲,一边开车一边抢单,交通事故增加了。

  问题2:乘客用不用打车软件?

  海博沪FV****林师傅:现在用软件打车的乘客还挺多的。确实还挺方便的,你只要在家里预约好,司机就会跟你联系,然后到点下楼、上车。不像以前一定要在外面扬招。还有就是有补贴,一单贴10元钱,不要白不要,有时候运气好,奖励得更多。之前拉了个乘客,一家三口去串门,挺近的地方,就一个起步价,结果这单补贴了12元,最终消费才2元钱。乘客说赚到了,以前家附近坐公交车,三个人要6元。当然也不是每个乘客都用打车软件的,司机一天补贴10单,我也差不多就用软件接这10单,其余时间还是会马路上兜,被扬招到的业务,乘客大多也不用软件。

  日开沪BX****佚名司机:有的乘客用,也有的不用。但我觉得都应该学着用。移动互联网时代了,不论我们司机还是乘客,都要适应新的工具,及时跟上潮流,否则你就OUT了。

  问题3:打车软件对生意有没有帮助?

  舒海沪BX****吴师傅:有了打车软件后,开车很开心,因为以前都是漫无目的地扫街,总是有种“撞运气”的感觉;如果哪天运气不好,心情更糟糕。现在好了,我们这种小公司也可以和大公司一样“抢生意”,虽然人家可能还是优先挑大公司,但毕竟有机会了。

  大众沪FW****蒋师傅:我现在专门挑工业园区做生意。以前工业园区我不会主动去,路远,而且不知道哪家企业会有人要车。就算电调有工业园区的生意,也不一定轮到我,因为这种长途算好差,公司会根据平时你接电调的积极性来判断给不给你,接线员还可能作弊,所以对我这种不太做电调的人来说,好差是轮不到我的。但现在园区里的小白领都用打车软件,我就等在园区里,随便哪一差到市区,就是个好差。

  法兰红沪FW****王师傅:用打车软件之前,我有点不想做了。倒不是因为钞票少,是因为性价比太低了。差头司机就是靠时间来赚钱嘛,一天至少要跑40几差,少说也要做18个小时。但用了打车软件以后,开车效率高了很多,用得好的话,生意一差接一差,当中不用停。所以现在赚一样多的钱,我可以晚出门两个小时。就算没有了打车软件的补贴,只要还有那么多人用软件,我还是欢迎这种新事物的,因为能让我多休息。

  问题4:如果快的或者嘀嘀以后不再给补贴,你还会用打车软件吗?

  东湖FV****李师傅:我很早就用打车软件了,最早是大黄蜂,后来才是快的和嘀嘀。其实我觉得大黄蜂最好用,界面很清楚,定位准确,乘客输入的上车地址和目的地即使第一遍没听清楚,还可以看文字显示,不像现在用快的和嘀嘀,只能靠听,听不清楚就很烦。但我觉得大黄蜂没有钞票,烧钱烧不过快的和嘀嘀,所以现在用的人很少了,挺可惜的。不过我还是没有把大黄蜂卸载掉,因为我发现在快的和嘀嘀都出故障的时候,大黄蜂还是可以用的。所以说,打车软件不能比谁的钞票多,钞票总归会用完的,还是得要看谁的质量好。

  蓝色联盟沪FM****朱师傅:如果以后嘀嘀之类不贴钱了,可能也会偶尔用用吧。就像我是浦东的司机,晚上总归要回浦东的。路上有人扬招呢,吃不准是去浦东还是在浦西越跑越远。用软件接个去浦东的单子,目标就比较明确,可以顺道回浦东。

  方信沪BX****曹师傅:会继续用。因为我们公司没有电调,打车软件等于是一个电调。

  金球沪FM****李师傅:只要乘客用得多,就会用的。但如果用打车软件的乘客少了,就会考虑是不是继续用,因为手机流量费也很贵的。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三种约车模式:软件打车、电话招车、微博招车   13-08-08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张古江:以铁的决心 坚决打赢“退后十”攻坚战和国土绿化大会战
·张古江:全面系统 准确及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高建民: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下周,唐山这个区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张古江在迁安市调研检查
·唐山4地发布紧急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