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关键词:

京企外迁计划启动 某工厂负责人:我们不去河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4-18 8:2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研制产业发展“负面清单”京企外迁启动

  耿雁冰张梦洁

  【编者按】京津冀困局,由来已久,甚至被评价为中国区域经济一体化协调发展典型失败的样本。随着此次国家层面对京津冀一体化的推动,这一区域的困局或得以突破,从而走向发展共和。

  同时,这一区域因牵扯京津冀和中央“三地四方”复杂利益格局,一体化推进并不轻松。如何科学界定京津冀之间的发展职能和定位,产业如何重构,怎样拆除行政藩篱,构筑市场经济纽带?本专题将通过系列报道梳理其中的竞合与博弈。

  4月16日,北京新兴际华集团(2.63, -0.01, -0.38%)下属子公司——北京凌云公司整体搬迁至河北省邯郸武安市,被冠以首家落户河北的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大型央企首钢集团旗下的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钢股份(2.33, -0.04, -1.69%)有限公司第一线材厂在退出北京后,将会搬迁至河北迁安。

  第一线材厂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厂轧钢生产线去年3月初已经开始往河北迁安搬了,北京只有这一条轧钢生产线,目前北京这边已经不生产了,只有一个留守处在这边。现在河北迁安已经开始生产了。”

  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背景下,产业转移的问题成为三地政府和民间关注的一大热点。北京不符合首都核心功能的哪些产业将退出北京,产业转移的方向和方式又该如何因“企”而异?

  退出企业适者生存

  近日,北京市经信委公布了两批调整退出企业,因“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企业退出北京后,这54家企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以后陆续退出企业的发展。

  一部分企业由于自身实力雄厚,具备外迁到其他地区落地生根的能力,第二批调整退出的32家工业企业名单中,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线材厂即属于此类。

  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线材厂最早成立于1938年,之后经数次变革, 1982年划归首都钢铁公司。该厂是国内建成最早的建筑用钢材生产企业。

  作为企业兼并重组八大行业之一的钢铁行业,在环保、资金和市场的三重压力下,钢铁行业面临新一轮洗牌无疑,而有些依赖于传统工艺生产,资金基础不够坚实的企业,则面临外迁去哪里的忧虑。

  1986年建厂的北京大兴采育光明造纸厂,是北京市2014年第一批退出名单中唯一位于大兴区的企业。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这家28年历史的传统造纸企业,将由于北京调高工业企业门槛而退出市场。

  造纸行业属于典型的“三高”企业。在京津冀一体化的格局下,北京大兴采育光明造纸厂退出北京后,又该何去何从?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陈柏霖亮相北京国际电影节 长发蓄须造型帅酷迷人
·李宇春新歌点击量破千万 72小时数据“酷”到极致
·崔始源宣言因《转身说爱你》一见如故成“瓷器”
·戴娇倩大仇已报淡定自黑:因演坏人妈妈难买菜
·全智贤抵港疑庆结婚2周年 将与金秀贤内地重聚
·孙艺洲遭吴奇隆“基”吻 戏言防火防盗防兄弟(图)
·吴绮莉自曝不愉快回忆 当年怀“小龙女”时想轻生
·黄晓明跛脚抱得乔妹归 "宝剑赠英雄"致敬吴宇森
·张智霖秀“山寨腹肌” 预告健身成果让袁咏仪疯狂
·黎姿微博报喜闹生子乌龙 实为新店开张被误会
社会>>
·武汉一消防员抱喷火煤气罐被拍 被赞“抱火哥”
·中国网络词“no zuo no die”被收入美国俚语词典
·老人街头"遛老鼠"引围观 网友:遇上流浪猫就惨了
·11岁少年被母亲用竹条皮带抽打两小时 不治身亡
·江西武宁出土千年乌木 村民称这样的木头很多
·英国12岁女孩与13岁男孩生子(组图)
·云南泼水节23人借机袭胸摸臀猥亵妇女被抓(图)
·南京一小区旁20辆车车胎被扎 停车位已满车主无奈
·女子上海地铁车厢躺卧挖鼻子 网友称无法直视(图)
·南京“天罗地网抓小偷”网络平台首个曝光小偷自首
 
 
热点新闻
·京津冀协同发展 唐山准备好了
·唐山小南湖北侧96栋违规自建别墅全部被依法拆除
·唐山交大全景老照片首现唐山
·唐山工职院曹妃甸新校区主体竣工(组图)
·看看3月份农村环境卫生哪儿最差
·唐山路北取缔6个自发市场
·河北省委第九巡视组来唐山开展专项巡视
·精加工30万吨花生项目在曹妃甸开工建设
·唐山14日起90列高铁实行特惠票价
·曹妃甸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备受瞩目
拍客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
社区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