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长春公交车收到十多张“中国儿童银行”纸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03 9:50 来源: 新文化报

  公交车上发现的假币本报记者白石摄

  本报讯(记者闫硕)中国儿童银行?大家都知道没有,但近半个月来,长春156路公交车司机丛先生频繁收到一元假币,上面的发行银行就是“中国儿童银行”,这让他直呼,真是伤不起!

  假币来自“中国儿童银行”

  “外形跟一元纸币一模一样,就是发行银行是‘中国儿童银行’,乘客投进来时,根本发现不了,简直是高仿中的高仿……”丛先生是一辆156路公交车的司机及车主,每天早出晚归,累了一天,结账时却总出现这样的“恶作剧”,现在他已经收过10多张了。这个一元钱,和真的一元纸币大小和图案都差不多,乍一看就像是一张真钱,不过上面还有米老鼠等卡通图案。

  过去,收假币、残币都很常见,可是最近这么频繁地收到“中国儿童银行”假币,还真是很意外,“不知道投币人是什么心态,估计是总坐这趟线的,别看钱不多,但时间长了,这损失就太大了!”作为车主,他很郁闷。

  丛先生算了一笔账,156路有营运车辆19台,平均下来,每台车每天至少收3元假币,一个月就近百元,一年就近1200元,全车队就要超过2万元。“我们还不是主要线路呢,乘客不多,但损失已经这么大了。”他说。

  纽扣电池也当“硬币”乘车

  昨日,记者采访了306路、25路、1路等公交车的相关人员,发现每个车队,都收到过假币、残币,而假币的种类更是五花八门。

  “包括半张一元纸币、假的一元钱及游戏币、铁纽扣等……”长春公交集团南通汽车公司二车队下有6路、66路、306路长春市主要公交线路以及307路,营运车辆101台。业务员张爽说,这4个线路的公交车每天差不多会收到100元左右的假币,节假日就更多了,几乎每1000元钱就出现一张假币,而又以假硬币居多。

  根据几家车队的工作人员总结,这些假币中,最普通的是游戏币,几乎每辆车都收到过,还有不少纪念币,也混杂在其中,除了这些,还有港币、韩币、日元等硬币,更有少量的纽扣电池、圆形铁片和被掰掉杆的圆形钥匙柄伪装的硬币,还有打印出的纸币,及“教材专用”的1元假币印刷品,都用来乘车,还有更奇葩的是,有的乘客竟然投冥币。

  “有的乘客故意把面额为1元的纸币撕成两半儿、三半儿,将其中半截折叠起来,快速投进投币箱,而另外一半用同样的方法还可以乘一趟车。”丛先生说,看到过乘客在车下撕钱的过程,然后几个人上车,每人投一半。

  他说,乘车原本需要1元钱,个别乘客只拿出5角硬币,在这5角钱里加上一角或是两个一角硬币一块扔进去,这也是一种作假手法,如果被驾驶员发现了,乘客就会说:“不好意思,我没看到。”

  一位工作人员无奈地感叹:“现在,公交车简直成了残币、假币回收站了。”

  长春公交

  每年收残币、假币超百万

  “公交公司也因此每年遭受很大损失。”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汽电车管理处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长春无人售票公交车线路过千,每条线路都会不同程度地收到假币、残币,据不完全统计,长春公交每年收到的残币、假币都超百万元。

  那么,公交公司收到假币后又要如何处置?该工作人员介绍,在进行点钞过程中会将假币、残币分离出来,点出大额假残钞票,还会将号码进行登记,并详细注明某趟车某名司机当班时收到的。一旦司机收取假币残币,除了令公司受损,也将计入该司机营业额考核中,司机奖金也相应受到影响。

  对于解决乘客投残币、假币的问题,“都办理公交IC卡就更好了,刷卡不但方便乘车,还能减少乘客被小偷盗窃的几率,这样的话,用假币残币引发的损失也会降到最低。”他建议。

  记者了解到,为了有效遏止使用“问题一元钱”的行为,160路、307路等线路已经在公交车上安装了智能投币机,游戏币、残币等都能在识别后被“吐”出来,投币验钞机识别假币准确率达99%以上。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河北启动“中国梦·赶考行 第五届我的读书故事”征文   14-04-30
[中国梦·赶考行]塞罕坝机械林场获时代楷模称号   14-04-30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张古江:以铁的决心 坚决打赢“退后十”攻坚战和国土绿化大会战
·张古江:全面系统 准确及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高建民: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下周,唐山这个区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张古江在迁安市调研检查
·唐山4地发布紧急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