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非公经济成为湖南“参天大树”的秘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19 11:36 来源: [来源:][作者:曾伟城]

  昨天,笔者无意间在浏览红网时,看到《改革进行时·热点话题谈心录》栏目中有一篇题为《让“半壁河山”更出彩》的文章,主要讲述的是湖南省如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内容,文中写到“非公有制经济在我省发展版图中的地位,可形象地概述为‘56789’……非公有制经济有力撑起了全省经济的‘大半河山’,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参天大树’。”

  湖南非公有制经济成为经济“参天大树”的秘诀何在?湖南非公有制经济能健康快速发展,首先应该得益于湖南省委省政府对非公有制经济地位的认识提高,并注重充分发挥它们在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坚持把发展非公经济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非公有制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生产力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事关社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政策,强调要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湖南省委省政府抓住湖南行政审批主体多、环节多、条件多、收费多、时间长等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积极响应国务院的要求,迅速采取强有力措施,为湖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打造“防护网”,疏通“中梗阻”,注入“营养液”,促进湖南非公有制经济快速,使其成为了湖南发展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坚持把发展非公经济作为调整经济发展格局的重要手段。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打破了公有制经济一统天下的格局。特别是在世界金融危机肆虐、经济低迷的情况下,非公有制经济依然保持强势动力,发挥了公有制经济不可替代的作用。湖南是一个农业大省,经济发展的相对滞后,很大程度上就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滞后。省委、省政府积极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农业产业化战略,要实现这一战略,就必须有非公有制经济的更大规模发展。自2008年,湖南通过开展清理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表彰全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先进个人,积极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和完善职工工资协商、增长、保障机制,建立非公企业员工在城市落户、子女上学、保障性住房、政治荣誉、个人档案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促进了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2008年以来,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增速一直高于GDP增速,年均增长14.6%。2013年上半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比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快1.2个百分点,非公有制规模工业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826.69亿元,增长18.9%。非公有制经济为推动湖南经济增长、激发湖南经济活力、增加湖南财政收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把发展非公经济作为解决民生的重要途径。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个较为长期和艰巨的任务。近几年,非公有制经济每年给社会创造了不计其数的就业机会,为解决民生问题提供了条件。非公有制经济作为目前最大的市场主体,非公经济活则全局活,非公经济转则全局转,非公经济兴则全局兴。湖南省政府出台的《关于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加强对民间投资的引导,支持非公企业开拓市场,鼓励和引导非公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组织省内产需对接,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本省产品,促进非公企业与国有大企业,提高了非公经济主体市场开拓的能力。据完全统计,2008年,湖南非公有制经济二、三产业年末从业人员数为1870.72万人,到2012年非公有制经济吸纳二、三产业从业人员比2008年多吸纳171.58万人,五年年均增长2.3%,总量占全社会二、三产业从业人员的86.9%。2013年上半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缴税金726.81亿元,总额占全社会实缴税金的52.3%。非公经济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广泛的认同,得到社会很高的评价,而且也起到了强烈的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了一批又一批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有力地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壮大。

  曾伟城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五一假期河北省道路客运共运送旅客217.71万人次   14-05-05
河北不装热计量设备 新建筑不得验收备案和销售   14-04-28
一季度河北全省食药安全形势稳定   14-04-28
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研究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14-04-26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张古江:以铁的决心 坚决打赢“退后十”攻坚战和国土绿化大会战
·张古江:全面系统 准确及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高建民: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下周,唐山这个区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张古江在迁安市调研检查
·唐山4地发布紧急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