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5颗新一代北斗卫星年底发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22 10:34 来源: 北京日报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测量型北斗接收机主板。

  5月21日,江苏南京,观众在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现场观看北斗卫星导航和定位系统演示。

  主题为“北斗应用——创新、融合、共享”的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21日在南京召开,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会上表示,中国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的研制生产工作正稳步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三步”建设已全面启动,计划于2020年前后覆盖全球。

  在国际海事组织伦敦总部近日召开的海上安全委员会第93次会议上,由我国制定提交的“船载北斗系统接收机设备性能标准”获得正式批准,标志着我国北斗全球化应用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第三步”建设全面启动

  据冉承其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投入运营以来,持续保持稳定运行,已发布系统规范和接口控制文件;国家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正在建设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开展了关键技术攻关,突破了一系列新体制和新技术,在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导航信号体制、研发高性能星载原子钟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研制生产工作稳步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三步”建设全面启动。

  他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按照“三步走”的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走出了突出区域、面向世界、富有特色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2013年12月27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2.0版)》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公开服务性能规范(1.0版)》正式发布,使北斗系统成为世界上首个拥有两个公开服务频点的卫星导航系统,定位精度优于10米。目前,北斗系统正在稳步实施第三步规划,到2020年,将有36颗卫星在天空中为北斗导航系统服务,北斗信号将覆盖全球,届时可为全球提供信息收集服务。

  新卫星推进全球组网

  冉承其透露,我国将于2015年前发射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开展新技术和新体制试验验证,适时加入卫星网络,以加快推进北斗系统全球组网建设。

  “(中国)将于今年年底先发射5颗试验卫星,为36颗卫星覆盖全球的目标探路。”有中国“卫星之父”之称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孙家栋介绍,从2007年开始到2012年12月27日之间陆续“上天”的14颗中国北斗区域性导航卫星,截至目前已经运行一年多,状态保持良好。

  冉承其介绍说,北斗系统提供授权、公开、广域差分和短报文四种服务,定位精度优于10米,授时精度优于20纳秒,测速精度每秒0.2米。自2012年12月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以来,北斗系统连续稳定运行,服务性能指标稳中有升。

  覆盖亚太地区的服务信号监测评估表明,北斗系统服务性能满足指标要求,部分地区服务性能优于10米:在北京、郑州、西安、乌鲁木齐等地区,定位精度可达7米左右;在东盟国家等低纬度地区,定位精度可达到5米左右。

  目前,我国国家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基于现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监测资源,联合建设北斗地基增强系统,通过移动通信、数字广播、卫星等播发手段及相应接收终端,为我国及周边地区提供广域米级/分米级实时导航定位服务以及区域厘米级实时定位服务。为满足民航用户一类精密服务需求,北斗还开展与国际接轨的双频多系统增强信号设计,已完成新一代星基增强系统初步方案论证。

  进入规模应用阶段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在不断加快向大众市场应用迈进的步伐。在南京召开的第五届北斗导航学术年会应用成果展览展示现场,除了熟知的车载导航仪和导航手机外,用于驾校考试、消防人员定位、订餐饭店位置导航以及关爱老人小孩的电子围栏等基于北斗导航系统应用的各种新产品令人耳目一新。

  冉承其介绍说,北斗系统的应用广度和深度正逐年提升。国内自主研发的北斗芯片等基础产品,已进入规模应用阶段,至2014年第一季度,国产北斗系统/全球卫星导航系统(BDS/GNSS)导航模块累计销量已达200万片以上。

  他说,在行业应用方面,交通领域近30万辆运输车辆批量应用;气象探空和水汽电离层监测方面开展了全面试验验证;民政、公安、海上搜救等领域已启动示范应用;国土资源、旅游、电力等行业示范项目也在积极论证。

  此外,广东省打造了基于北斗的公共运营服务平台,开展城市应急管理、智能交通、综合执法、人身安全保障服务、公务用车监管等北斗应用示范;上海市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构建了基于北斗的长三角位置服务公共平台和基础设施,开展车辆监管服务、大众位置服务和高精度定位服务等北斗应用示范;北京、江苏、新疆、湖北、云南、四川等地也在积极组织示范项目论证。

  在大众市场方面,具备北斗定位功能的近4000万部智能手机已投放市场;国内20余个品牌200余款车型的BDS/GNSS车载导航仪已走向市场,目前,前装、后装市场已完成20余万台的安装和销售;随着芯片小型化、低功耗、低成本的发展,北斗将全面走向大众应用,服务大众生活。

  全球化应用迈出第一步

  在国际海事组织伦敦总部近日召开的海上安全委员会第93次会议上,由我国制定提交的“船载北斗系统接收机设备性能标准”获得正式批准。

  这是国际组织批准通过的第一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相关领域应用的国际标准,标志着我国北斗全球化应用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据悉,北斗海事国际标准化工作是北斗获得全世界海事领域广泛认可和接受的必要条件,是实现北斗全球航海应用的关键,也将直接影响北斗产业发展。北斗海事国际标准化推进工作由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和中国卫星导航管理办公室共同组织实施。

  (综合新华社消息)

  相关新闻

  首个海外组网项目落地巴基斯坦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个海外组网项目——巴基斯坦国家位置服务网(CORS)一期工程,已于近期在巴基斯坦顺利完成。

  目前,巴基斯坦CORS项目在卡拉奇市建立了5个基准站和一个处理中心,组成区域北斗定位增强网络,覆盖整个卡拉奇地区,实时定位精度达到2厘米,后处理精度5毫米,为巴基斯坦提供实时可靠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

  巴基斯坦CORS项目是巴基斯坦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也是我国北斗系统海外首个组网项目,未来有广阔应用前景,将使巴基斯坦有效使用北斗系统的高精度服务,满足在城市规划、国土测绘、地籍管理、环境监测、防灾减灾、交通监控等多种现代化信息化管理的社会需求。

  业内专家称,位置信息是国家的战略资源,巴基斯坦CORS后续将开展二期工程,届时将覆盖巴基斯坦全境,成为海外第一个国家级北斗高精度服务网,这对于北斗系统走向国际化和应用产业化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张古江:以铁的决心 坚决打赢“退后十”攻坚战和国土绿化大会战
·张古江:全面系统 准确及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高建民: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下周,唐山这个区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张古江在迁安市调研检查
·唐山4地发布紧急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