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关键词:

【中国梦·赶考行】王胜:为了乡亲能过上好日子

——追记内丘县柳林镇西石河村党支部书记王胜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永利

今年2月20日,对内丘县柳林镇西石河村人来说,是一个伤心的日子——这一天,村党支部书记王胜因积劳成疾,永远地倒下了。这位昔日全国劳模,自1975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治水治山,办厂建校,把一个人均收入只有几十元的穷山村,变成一个富裕、美丽的新农村。

“他的每一天都在为乡亲们能过上好日子而打拼。”王胜在人们心中树起了一座丰碑。讲起他的事迹,西石河人感慨万千。

在村干部眼中:他是为了西石河累死的

西石河村党支部副书记于洋小,是王胜的“发小”,一起在村里“搭伙计”四十年。提起王胜,于洋小说得最多的是:他带着西石河甩掉了贫穷、走向了富裕,自己却累死了。

当年,西石河是出了名的穷村、乱村。只有18岁的王胜不服这股劲儿,他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主动给公社书记写了一封信毛遂自荐,当了西石河村党支部书记。

当时有一个说法:从石城到八方,四十五里荒沙岗,西石河在正中央,种啥啥不长。可是王胜不服输,决心把这一片荒岗变成花果山。从1999年开始,他顶着巨大压力,将八个生产队的土地打乱重分,实现土地流转,建设了百果庄园。

1991年,他们在村南山岗上成功开发了矿泉水。王胜和于洋小每人背着二三十公斤的矿泉水到成都参加糖酒会,上火车没座儿,他们一直站到郑州。也就是在这次糖酒会上,西石河村一次签下二十多万元的合同,打开了矿泉水的销路。

去年全国糖酒会,57岁的王胜还要参加,于洋小劝他,身体不好就不要去了,他却执意要去。那时候,他一天要吃五次药,每回吃饭前要注射胰岛素。到了成都,本来他们住的地方距离会场并不远,但王胜每走一段路,就要坐在路边石阶或者花池上休息一下,而且坐下去自己就站不起来,每次都是于洋小连拉带拽把他扶起来。

这些年,王胜起早贪黑,不分晴天雨天,经常冷饭凉汤,骑着一辆破摩托,穿着一件破大衣,东跑西颠。就是凭着这股子不怕苦、不怕累的劲儿,西石河村在全县第一个修通柏油路,在丘陵山区第一个吃上免费自来水。路修通以后,带动了酸枣仁加工产业发展,给老百姓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西石河村如今已经成了全国最大的酸枣仁加工基地,每年光酸枣仁加工一项,就能带来几百万元的收入。

今年春节刚过,王胜和村干部一起商量了好几天,把建设“生态餐厅”、“百亩葡萄园”、“13层农民公寓”几个项目定了下来,准备大干一场。去世前两天,他还为村干部们传达了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去世前一天,他还准备跟随县有关部门到外地参观学习……

其实,他在2004年就查出糖尿病、高血压,2008年发展到尿毒症,开始每个星期透析一两次,后来发展到三次,到了2010年实在没办法做了换肾手术。这么多年,他一直都是带病工作,直到最后一刻。

在女儿眼中:他不顾身体不顾家

从王胜女儿王韶华记事儿起,他们一家四口就挤在两间破旧低矮的平房里,墙上有许多老鼠洞,一下雨就往屋里灌水。每当这时,总是妈妈披上条破单子,拿起铁锹往外跑,堵了这儿再堵那儿,全身都湿透了。每当这时,韶华就想,为什么别人家爸爸干的活儿,到自己家却都成了妈妈的活儿?直到有一天半夜醒来,听见爸爸对妈妈说了一句话,她才有了一点懵懂的认识。爸爸说:“现在村里正在打井、筑坝,家里的事我顾不上,你就多担待些。放心吧,我会让你们住上新房的。”可这一等就是20年。等乡亲们都住上新房,他家却还住在老房子里。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基层好干部】内丘西石河村支书王胜积劳成疾去世   14-04-09
记山东省沂源县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朱彦夫(下)   14-04-03
记山东省沂源县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朱彦夫(上)   14-04-01
李克强:小诊所可以解决大问题(图)   14-03-28
李克强回信陕西学生:做宣传绿色发展的小喇叭   14-02-2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李代沫容留吸毒案下周二开庭 或判3年以下(图)
·董洁经纪人被判公开致歉潘粤明 赔偿4000余元
·杜汶泽遭内地网民封杀 5部电影内地不上映(图)
·柯震东穿紧身衣秀胸肌 网友:“胸肌好大”(图)
·杨千嬅素颜逛超市买菜 亲自下厨做家庭营养师/图
·张柏芝自嘲单身带娃似工人:一个人当爹又当妈
·巩俐谈章子怡:算是很好的朋友,她是好演员
·王诗龄纽约注册童装品牌Angela wang
·中山美穗投入新姐弟恋情 被曝未正式离婚
·众星斥新疆暴恐暴徒 尼格买提直言绝望
社会>>
·南京保姆上岗不到1年中风 雇主照顾其9年
·六旬夫妇为让儿子生二胎 解除与养女收养关系
·富二代婚宴办成慈善晚宴 帮63名贫困生结对
·孕妇连跪两天讨280元路费 编故事行骗被识破(图)
·新娘洞房砍伤四旬新郎 嫌婚床太便宜起争执
·女记者旁听案件遭法警爆粗掐脖 涉事法警被停职
·湖南渔民下水打鱼时睡着 被洪水冲到重庆(图)
·南京一古籍馆藏有光绪"病历":运动少血行不畅(图)
·男子看病被开妇科药 医院:环境嘈杂影响医生工作
·每一次“偶尔”都能让监拍者撞上?
 
 
热点新闻
·陈学军在河北联大和唐山工职院新校区建设现场办公
·唐山参加廊坊经洽会取得圆满成功
·唐山:唐柏路开始拓宽改造
·唐山获得重点项目用地指标2158亩
·火车站出租车乱象多有损唐山形象
·唐山公交总公司详解空调期相关问题
·实习期内记12分 一驾驶人面临驾驶证被注销处罚
·唐山造石家庄地铁样车亮相廊坊经洽会(图)
·电子校徽走俏唐山中小学
·唐山已压减钢铁产能2200万吨
拍客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
社区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