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关键词:

多功能雾炮洒水车现身石家庄 红衣大炮喷水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26 8:30 来源: 燕赵都市网

多功能雾炮洒水车现身石家庄

  “庄里也开始用上这大炮了……”日前,有网友在微博上刊发了一张大炮喷头洒水车在省会作业的照片,引发了众多市民的关注。5月23日,在高新区火炬广场的环卫技能大赛上,记者见到了装有“大炮”的洒水车,与以往的洒水车不同,该洒水车喷头形似“大炮”,洒出的是水雾,路过的行人有的形象的称之为“大炮洒水车”,记者在现场看到,用一台遥控器,就可控制重达2吨的“大炮”,向天空喷洒水雾,达到抑制扬尘、绿化除尘等效果,目前该车主要在高新区主城区的主干路上作业,还在试验效果阶段。

  ▇现场:“大炮”喷头上街洒水引关注

  洒水车,大家并不陌生,听到熟悉的音乐声,就知道洒水车在清洁作业。而近几天来,在高新区,一辆喷头型似大炮的新型洒水车引来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在微博上,有市民就专门拍照贴出了照片,并说道:“庄里也开始用上这大炮了……”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围观。

  5月23日,记者第一次见到了这样的大炮喷头洒水车,据石家庄市高新区环卫处办公室主任张伟介绍说,该洒水车又叫“多功能抑尘车”,洒水、抑尘、消防样样在行,是石家庄市高新区引进的首台多功能洒水车,主要就是用来降尘,单车价格47万元,目前该车主要在高新区主城区的主干路上作业,还在试验效果阶段。“我们现在只有一台,桥西区也有,我们主要想先买这一台试运行看看,如果好会再买。”

  “我从网上看新闻,西安已经用上了,还被称之为‘治霾神器’,所以特别好奇它有什么特殊功效,用过了之后,石家庄空气质量会不会变好。”市民张先生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大炮似洒水车,洒出来的水像雾一样,而和张先生一样,很多市民都表示,之前从网上看到别的城市引进了这样的洒水车,现在亲眼看着这不一样的洒水车非常好奇。

  ▇聚焦:可往六七十米高处喷雾的洒水车

  “这台多功能抑尘车除具备洒水车的功能外,最有特色的就是后面那台2吨重的大炮了。”司机董和利介绍说,“大炮”的学名是远程射雾器,安装在洒水车的后半部分。通过高压将水雾化成与粉尘大小相当的水珠,在风机作用下,将水雾精准抛射至目标,覆盖面积大,对200微米以下粉尘具有完全抑制能力。同时,水量可据实际需要调节,同样一段道路洒水,与普通的洒水车相比,该车可节约30%的水。

  董和利告诉记者,“大炮”的最远射程可达60米,射高达30米,大炮外型的喷头与地面夹角可进行20度—70度的变动,喷头底座可180度旋转,这样可以增加它的射程范围,能够有效抑制空气扬尘。而普通的洒水车仅仅是顺着喷头方向将水喷出,抑制路面扬尘。

  为了证实这款洒水车的功能,董师傅来了个现场作业。洒水车的高压水枪自动对准目标,喷洒水雾,洒水车驶过,三个宽度的快车道即刻被清洗干净。“智能控制的洒水喷头能减少人力,此外,还具有节水功能。同样吨位的洒水车,普通洒水车清扫时间为1小时左右,而多功能雾炮洒水车的清扫时间约2小时,其降低粉尘净化空气的功能更强。”董师傅说。

  ▇深入:曾是工地上的“除尘神器”

  其实,这并不是“雾炮”第一次现身省会,去年,在微博上,就有网友晒出:“石家庄某建筑工地内,一台移动抑尘喷雾车正在进行降尘作业。喷雾车个头近似普通卡车,一台喷雾车的工作直径可覆盖4个标准足球场,抑尘效果十分惊人,工作效率约为普通洒水车的30倍。神器啊! ”

  “这种‘雾炮’以前有工地常用,都是公司所有。”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前工地常用高压水枪来除尘,10吨的洒水车只能喷10分钟左右。用了“雾炮”后,同样10吨水,可喷洒1个小时,且覆盖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不少四五十米高的楼房拆房时会产生很大扬尘,普通洒水车只能喷10米,而这辆车可往六七十米高处喷雾,可把拆房时的扬尘都控制住。”

  因此,此前的“雾炮”主要用于拆迁工作,后来为了抑制扬尘,“雾炮”才进入了街头流动作业范围,桥西区、高新区目前都在使用。据悉,“雾炮”还在测试阶段,不过,测试效果非常好,张伟说,在使用中发现,这种多功能抑尘车对降低粉尘、周围环境和现场作业人员劳动环境的改善,效果很突出,尤其对施工工地、拆迁现场以及树木的清洗等具有独特效果,今后各区都可能会再次引进。

  ▇延伸:“治霾神器”可能有点夸张

  据悉,“雾炮”洒水车在西安作业调试时,效果十分明显。经环保部门测试,“雾炮”可以将空气中的PM2.5浓度降低15%到20%左右。因此,石家庄“雾炮”出现后,有不少市民也期待“治霾神器”发挥作用。

  对此,有专家就表示,说这种车是“治霾神器”其实有点夸张了,其治霾作用有限,但降尘还可以,“洒水后一段时间对周围空气会有净化作用。不过,这种抑尘作用也是短期的,到底能维持多长时间很难说。”专家表示,频繁出现的“雾霾”,主要指PM2.5这样的小颗粒污染物,气象条件不好时,可能会在近地面两三百米处形成污染层,即使进行喷雾,也只能在几十米内,顶多对大颗粒的扬尘起到短期抑制作用。业内人士指出,石家庄、西安等颗粒物的主要来源更多来自燃煤、工业、机动车等,用这种车除霾作用可能不大。但是,从目前使用这种车的情况来看,这种车的喷水高度是普通车的六七倍,对降低粉尘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曝《爸爸去哪儿2》赴浙江取景 众人围观阵仗大
·梁朝伟当“跟班”随妻赴宴 现场成亮点夫妻
·郭可盈坚称未整容 方脸变V脸全因通淋巴
·李代沫涉毒案将开庭 曲婉婷:他曾占我便宜
·Hebe现身否认跌落舞台 自认非金曲遗珠(图)
·林宥嘉丁文琪恋情大公开 男方个唱借歌传情
·《好舞蹈》现旗袍女 金星收编郭富城狂嫉妒
·刘晓庆首次离婚后“惨况”:时常有人半夜闯进屋
·贾乃亮自曝要生二胎 自评《爸爸回来了》得负分
·张丰毅吕丽萍儿子年内将结婚 与女友相识5年
社会>>
·儿去世留11万债务 七旬夫妇省吃俭用替儿还债9年
·南京保姆上岗不到1年中风 雇主照顾其9年
·六旬夫妇为让儿子生二胎 解除与养女收养关系
·富二代婚宴办成慈善晚宴 帮63名贫困生结对
·孕妇连跪两天讨280元路费 编故事行骗被识破(图)
·新娘洞房砍伤四旬新郎 嫌婚床太便宜起争执
·女记者旁听案件遭法警爆粗掐脖 涉事法警被停职
·湖南渔民下水打鱼时睡着 被洪水冲到重庆(图)
·南京一古籍馆藏有光绪"病历":运动少血行不畅(图)
·男子看病被开妇科药 医院:环境嘈杂影响医生工作
 
 
热点新闻
·陈学军在河北联大和唐山工职院新校区建设现场办公
·唐山参加廊坊经洽会取得圆满成功
·唐山:唐柏路开始拓宽改造
·火车站出租车乱象多有损唐山形象
·唐山获得重点项目用地指标2158亩
·唐山公交总公司详解空调期相关问题
·实习期内记12分 一驾驶人面临驾驶证被注销处罚
·唐山造石家庄地铁样车亮相廊坊经洽会(图)
·今年底唐山所有建制镇城区黄标车禁行
·唐山:唐柏路改造后红线宽50米 双向八车道
拍客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
社区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