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青海一镍铁矿发生中毒事故造成2死 记者采访被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6-08 10:49 来源: 京华时报

  上图:工厂保安拒绝外人入内。

  工作人员戴上防护面具进入现场。“央视新闻”微博

  7日凌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县鑫海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元石山镍铁矿厂浸出车间内发生有毒气体中毒事故,造成2死6伤,医院临床判断为疑似硫化氢中毒。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有毒气体来源。

  当晚6点29分,央视官方微博称,该台记者试图进厂了解事故原因时遭到保安野蛮阻挡,并被推倒在地,之后几个人强行把记者抬出厂门外。

  8人中毒两人死亡企业停产

  据平安县官方消息,发生事故的企业为鑫海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其所属元石山镍铁矿厂浸出车间凌晨1时左右发生一起毒气泄漏事故。事故致8人中毒,其中2人死亡,1名中毒症状较重者送往青海省人民医院救治,其余5人在海东医院救治,目前生命体征稳定。

  平安县鑫海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元石山镍铁矿厂(以下简称元石山镍铁矿厂)距离平安县城23公里,地处群山环抱之中。公安机关在进厂通道前拉起了警戒线,任何人不得进入,来自环保和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戴上防护面具进入事发现场。

  事故发生后,引起了该省有关部门和领导重视,海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平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兵分两路,分别赶赴现场处置事件和看望中毒伤员。平安县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由县政府汪源来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刘贵尧、县委宣传部长沈延昭、县政府副县长杨发胜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元石山镍铁矿厂安全事故处置领导小组,提出了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实事求是地严格追究事故责任,责令企业全面停产整顿、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医院称工人疑似硫化氢中毒

  在6名伤者中,黄兰英是唯一一名女性,她说事故发生在7日凌晨1点15分。

  黄兰英说:“按照操作规程,照例打电话通知下游车间的值班人员‘打废水’,但是电话没有人接。”黄兰英说,于是她和值班同事一起去浸出车间查看发生了什么事。“刚进车间我看到3个人全都躺在地上,于是通知其他上班的同事,让他们赶紧到浸出车间救人。”黄兰英说,由于当时太过紧张,她没有闻到什么味道。

  萃取车间的祁应财说,他和同事把晕倒的3人抬出车间后发现晕倒的同事已经没有知觉。

  事后,祁应财和黄兰英等5人感觉头晕恶心,也被送往海东市人民医院检查。“我们当时进去救人,不到一分钟,大家都感觉极不舒服,我是爬着出来报告的消息。”事故亲历者何月荣(音)说。

  海东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党兴宏说:“两人在送往医院的中途死亡,其余一人中度昏迷,经过抢救后中度昏迷的工人已经脱离危险,其余5名轻微反应人员目前正在观察。”党兴宏说:“从临床症状判断,这些人疑似硫化氢中毒。”

  许长良是此次事故中毒者之一,当日7时左右,由海东市人民医院转往青海省人民医院救治。上午10时,许长良被送往医院高压氧舱治疗。“我是凌晨3点接到村里在矿上上班的人来的电话,说许长良中毒了,很严重,让家里人赶紧到海东医院去。”许长良的叔叔许德庆说,“当时到医院一看,人一直昏迷不醒,早上的时候送到省医院来了,直是急死人!”

  “才22岁,真不能出啥事情!”许长良的父亲许德寿一直在旁边喃喃自语。

  事故企业是该县利税大户

  据了解,元石山镍铁矿厂是青海省重点民营企业,也是国家科技支撑重点项目,在该县是利税大户。平安县经济和商务旅游局局长贺吉露表示,该铁矿厂建于2008年,共有职工300多人,主要生产硫酸镍产品。去年产值达到4.67亿元,上缴利税达到8800万元,在平安县排名第二。

  平安县鑫海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建兵说:“遇难的两名员工均为男性,平安县本地人,年龄在40至50岁之间,工厂已经派专人对遇难者亲属进行抚慰。”陈建兵说,事故发生后工厂第一时间疏散所有职工,车间全部停工。

  平安县住房建设和环境保护局环保办主任樊春梅说:“元石山镍铁矿厂5月25日才恢复生产,该厂环评手续齐备,按正常工艺流程该厂只会产生废水和废气排放,不会产生有毒气体。”“我们每个月都会到这个厂进行环境检查,没有发现任何违规记录。”樊春梅说,该厂利用露天矿石进行化学反应生产硫酸镍,现在还不能确定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据了解,目前环保、疾控、安监等部门正在调查事故原因。

  综合中新网报道

  (京华时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河北医生贾永青顽强敬业故事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14-04-11
江苏仪征一医院4人输液死亡续:所涉药品停用送检   14-03-29
调查组:未发现“走廊医生”所举报医疗乱象   14-02-23
陕西蒲城一大巴爆炸4死25伤 距客运站仅百米远   14-01-06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张古江:以铁的决心 坚决打赢“退后十”攻坚战和国土绿化大会战
·张古江:全面系统 准确及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高建民: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下周,唐山这个区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张古江在迁安市调研检查
·唐山4地发布紧急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