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报告称北京承载力近极限:人口、水、生态、交通均承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7-08 9:43 来源: 新华网

  昨日,第二部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3)——承载力测度与对策》(以下简称“蓝皮书《)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北京作为首都,综合承载力已进入危机状态,人口、水资源、生态、交通等方面均为北京承载力的短板。专家建议,加快大都市周边新城及中小城镇建设是疏解中心城市承载压力的根本之策。

  蓝皮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彦军表示,北京综合承载力超过警戒线,处于危机状态,其主要原因是城市承载压力过大,而城市支撑力随人口增加而下降。

  分要素承载力评价来看,水资源、生态、土地、交通设施均为北京承载力的短板。其中生态环境对北京发展的影响最大,水资源是北京发展的主要短板,土地资源紧缺正在成为北京发展的关键限制因素,交通基础设施不堪重负最为突出。

  中科院研究员石敏俊指出,按照2011年末常住人口2019万人,加上流动人口240万计算,北京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19立方米,远低于国际人均水资源占有量1000立方米的重度缺水标准。而现实水资源承载力只有1000万人左右,相当于现有人口规模的60%,如果人口持续膨胀,南水北调的水量将会被快速增长的人口所吞噬。“水危机已经成为影响北京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短板。

  此外,在土地资源承载力方面,北京后备土地资源空间也越来越有限。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彭文英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推进,土地开发建设强度不断扩大。北京市建设用地面积占总面积的比重日益提高,年均以0.4%的比例增加,而人均耕地不断减少。目前北京市土地利用率高达87.37%,建设用地率为20.58%,全市土地开发利用率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到2008年末,北京市实有房屋建筑面积为63937万平方米。如果按照0.6合理容积率计算,北京市最大建筑规模承载量可达到83160万平方米,意味着北京还有19223万平方米的房屋建筑潜力。

  对此,蓝皮书主编之一、首都经贸大学教授祝尔娟表示,国内外大都市发展实践证明,建设新城是疏解中心城市承载压力的有效途径。针对京津冀发展实际,在推进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区域一体化进程中,要加快小城镇建设,尤其应加快大都市周边的新城建设,将大城市非核心功能和部分产业向周边转移,充分发挥它们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等多方面的功能和作用。对于水资源承载能力和生态环境恶化,则要“开源节流”,跨区域水资源调入的同时控制人均水足迹,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采取综合措施治理大气污染。(记者张慧敏)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北京每天110人被确诊癌症 肺癌患者人数居首   14-06-27
北京菜贩鞋匠纳入反恐情报体系 通报可疑人或事   14-06-23
北京市规划委:尚无规划地铁通河北   14-06-19
高级职称养老金倾斜政策实施10余年后将暂停   14-06-16
公务员吃空饷十余年 领导称其家庭情况困难   14-06-0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分手大师》破6亿 邓超:感谢太太孙俪的支持
·港媒曝吴绮莉再做第三者 追68岁香港议员
·原来TA们是死党?从明星婚礼开扒他们的朋友圈
·王菲晒海滩美景 疑似李嫣入镜欢乐玩耍
·明星悼念被击落马航航班: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
·林依晨英国读书忙论文 街边跷二郎腿变槟榔妹
·张翰你真是跨界奇葩!涉猎鱼塘肌肉总裁等六界
·周杰伦健身房耍酷 欺负好友被微博告状
·萧敬腾顶高温拍广告晒昏头 两小时吸金350万
·黄宏21岁女儿黄豆豆近照曝光 传媒大学读播音
社会>>
·业主挖车库改建三室三厅地下居室 已被叫停(图)
·男子买塑料砚台糊上黄泥巴冒充古董卖高价被查
·北京暴雨桥下积水2米18辆车被淹 车主弃车逃命
·坑爹女父亲否认是官员 没有正面回应多套房产质疑
·北京一轿车撞长安街金色护栏 车头毁坏护栏无损
·“神一样的武术比赛”要一查到底
·广场舞老师教舞后被砍20多刀 满身血称“没惹谁”
·电梯超载致其进入自我保护 20余人被困50分钟
·女司机停车撞断消防栓 5米高水柱冲进2楼住户家
·哈尔滨一小区内车棚半夜起火 两辆三轮车被烧毁
 
 
热点新闻
·唐山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徐忠岭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唐山一中开滦二中唐山二中开滦一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唐山通达集团秦英:随同总书记访韩,我信心更强了
·唐山乐亭碧海浴场投资6000万元新装迎客(组图)
·唐山将调整市中心区"两售房"申购条件
·唐山世园会:七年申办历程 闪光足迹一串
·唐山交警八大队开展治理酒驾行动 5名"酒司机"被查
·唐山警方建成执法公开平台
·热线回音:“僵尸车”被挪走了
·唐钢万吨产品直供全国最大焊条制造企业
拍客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
社区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