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记河北省先进集体、河北移动工程管理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7-11 18:25 来源: 河北工人报

用时间和数字书写创新篇章
——记河北省先进集体、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

  题记:

  这是一支攻难克坚的团队,他们用一个又一个富有开拓精神的做法、想法,推动着公司的基础网络建设与发展。

  这是一支讲求效率的团队,他们一次又一次以创新理念提升着网络建设效率,助力企业效率领先、超常发展。

  这是一支精益求精的团队,他们高标准、严要求,以精品意识打造着经得起检验、无愧于时代的高质量网络工程。

  这是一支充满激情的团队,他们以满腔的热情和百倍的活力,诠释了一线队伍在基层岗位上的真我风采。

  他们,就是用时间和数字书写创新篇章的河北移动工程管理部。

  2013年12月31日,站在马年的门槛前,在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布4G牌照仅仅20余日后,河北移动率先在石家庄举行了“移动4G,快人一步”河北4G启航新闻发布会,明确提出2014年底前全面实现4G移动网络全覆盖的时间表。走进2014年的春天,人们突然发现,4G信号遍布11个地市的大街小巷。目前,河北移动已建成1万余个4G站点,基本实现全省各市主城区的4G连续覆盖,携手燕赵消费者大踏步迈向4G时代。

  如今,当我们使用4G网络下载电影、使用飞速的网络浏览网页,畅游信息丰富的网络世界的时候,是否会想到,在这个网络的背后,有一个为之付出无数智慧与汗水的建设团队——河北移动工程管理部。正是他们的奉献和付出,才使得我们能够与时代同行,与世界同步,成为享受“移动4G,快人一步”的幸运者。

  屈指算来,河北移动工程管理部的人数不多,是一个仅有15人的非常精干的建设团队。别看他们人数不多,却老中青结合,负责着河北移动遍布全省的交换、基站、传输、驻地网、业务支撑网等各专业的网络建设工作,是名副其实的网络“高速公路”的建设者。

  脚踏实地,追求梦想,是工程管理部这个团队的显著特征。他们怀着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的梦想,从“合规、质量、进度、创新和提升”四条主线入手,积极推进各专业工程项目,全力落实“宽带中国”战略措施。他们完成建设2.5万余个基站,实现了全省各县级及重点乡镇、农村TD覆盖,成为承载数据流量的重要手段。在他们和河北移动人的共同努力下,公司新增传输线路8.1万公里,市区、县区基站PTN覆盖率达到100%,传输PTN网络全面提升;加快综合业务区建设,使公司具备全业务发展能力,实现固网能力零突破,为客户固定宽带服务提供了一个新选择;公司各项设备能力大幅提升,落实了公司协同发展任务,大力支撑了市场发展。

  春华秋实,天道酬勤。三年来,工程管理部先后获得河北移动基层先进党组织、先进党支部、先进集体等称号,连续两年获得中国移动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今年“五一”前夕,河北移动工程管理部被河北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先进集体。

  -攻坚克难

  以开拓精神提升网络支撑能力

  网络设备等硬件,是信息传输的平台,是信息“高速公路”的“路基”。为了夯实网络“路基”,工程管理部以客户服务为导向,在工程实施中提前组织市场的投诉热点区域建设,以切实投产为抓手,实现网络快速投产。为解决热点网络话务突发需求,他们及时、灵活调度工程设备物资,三年来组织工程优化载频调度万余套,通过大工程优化的管理方式,实现精准建网,快速支撑市场发展,提升网络支撑能力。

  2010年,为解决网络结构的问题,河北移动开始实施“四网协同”的网络发展策略,计划当年完成10万AP建设。工程管理部主动多次到地市调研,推动分公司建设速度。最终建设方案结合了无线城市建设的要求,在城市应用的热点区域、集团客户市场、家庭住宅市场、农村乡镇市场、医院、银行等连锁机构市场等热点积极开展试点探索,灵活运用自建、租用、购买等方式快速组网,拓展网络规模,抢占市场先机。在热点选择与网络建设时,他们切实选择数据热点,本着“先热点,后覆盖”、“先城市,后农村”、“先校园,后其他”的网络建设原则逐步铺开网络,同时注意提升网络质量,尽量避免网络建成后的热装冷用现象,加快建成规模网络,有效保证了业务的大范围推广。

  在WLAN的建设中,针对网络建设协议难、建设时间短的困难,工程管理部知难而进,各项目经理和分公司一起走学校、看方案,积极推动分公司网络建设部门与市场部门的协作和配合,建立各分公司的WLAN专项建设组,快速推动建设。公司经过三期WLAN工程建设,全省热点总数达到1.7万个,AP达到18万个,主要分布在大中专院校、住宅小区、星级酒店及中小企业、商业街区、医院及自有营业厅,有效分流了热点地区的数据流量,使客户上网更加便捷。

  进入2011年,河北移动各项工程量瞬间突增,全年网络建设量是上一年的8倍。面对工程量剧增、人员没有增加的现状,工程管理部结合历年建设经验,在年初就梳理当年的建设任务和各个项目,根据不同的专业采取不同的措施,集中力量提速网络建设。他们加强各专业的合作与配合,在配套设备均未到货的前提下,优先开展不需要新增配套设备的部分项目。传输专业密切关注G网工程实施进度,统筹安排各项目配套传输线路施工,合理配置传输线路施工力量,最大限度利用现网资源,多种接入手段并行。

  重任在肩,不容懈怠。2011年,工程管理部开展了“节前大干十五天”和“一月一上台阶”活动,通过集中力量组织攻坚战方式提升建设速度。全省工程建设人员协同作战,从项目组织、安全、沟通、分工等方面逐一落实计划任务,多种措施调度各种资源,加快物业协调,通过“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方式,提高实施强度,快速投产设备,在两个月内使全省网络利用率从80%以上降至75%以下。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3年是LTE元年,TD六期、LTE一期同期开展,工程管理部以组织“TD、LTE劳动竞赛”等形式,充分发挥集体、团队力量,其中TD六期一阶段在冬季施工等困难的情况下,提前一个月完成建设任务,创造了日开通基站100个最新纪录。为实现LTE设备快速投产,各分公司成立项目组织,提前对现网设备进行摸底,采取日清日结等措施,确保LTE基站投产,实现各地市LTE商用提前一个月启动。同时,首次启动综合业务区,超额完成150%建设任务,为宽带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网络支撑。

  -讲求效率

  以创新理念提升网络建设效率

  管理就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就是从千丝万缕的碎片关系中梳理出高效做事的脉络,这是中西管理学一致推崇的境界。管理出效率,管理也出效益。近年来,面对工程建设规模不断增大的局面,工程管理部通过严抓创新管理手段,快速提升网络建设组织效率。

  推进监理一体化服务,不断优化内部流程。工程管理部创新理念,打破传统的工程管理与建立分开的模式,通过将基站、传输、WLAN、室分、铁塔、塔基、机房各专业实现监理一站式服务,实现监理管理的无缝隙交接,有效提高了工程效率。在TD六期一阶段工程项目中,他们着眼提升管理效率和管理效能,将监理从原有9个交接工序降低为2个交接工序,仅从监理管理方式中,就使工程工期节约了7天,有效提高了监理环节的工作效率。

  推进施工单位集中化管理,实现资源最优化配置。在网络建设工程中,工程管理部不断探索和推动设备、室分、线路等各类施工单位集中化管理,实现集中派驻、全省统一管理、步调一致,同时调整二次物流分工界面,实现施工、物资同步到场,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2013年,他们将全省室分、传输等单位都纳入全省集中化管理,实现施工单位统一派驻、统一开工,既保证了项目建设施工秩序,又有效提升了施工效率。此外,他们通过集中化管理,在提升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了施工成本,平均节约投资在30%以上。

  随着网络建设工程的不断专业化、细致化,强化对施工、监理单位的过程管理,成为工程管理部工作的主要内容。除了巡检,工程管理部还大力从质量、进度、管理等角度建立施工、监理单位的后评估管理体系。通过后评估管理,工程管理部每个月对合作单位的组织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及时发现合作单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后评估的管理体系充分调动合作单位积极性,使合作单位从严格施工,变为我要严格管理、严格施工,有效提升了公司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在合作单位的管理手段上,他们积极探索施工、监理信息化管理方式,在邯郸公司利用自有网络和手机终端,实现施工、监理实时监控数据上传。该施工监理可视化信息系统还通过集团大区最佳实践案例评审,推荐到全国进行评审和推广。

  有句话说得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网络建设中,工程管理部善于取他人之长,积极挖掘各地市同业建设经验,实现全省工程建设管理取长补短,通过创新手段解决建设难题。在六期一阶段工程中,面对冬季施工的问题,工程管理部与铁塔建设单位共同研究,采用采购基础预制的施工方式,避免冬季施工困难,有效缩短了建设周期。目前,公司在全省范围已经将这种方式应用在施工场地面积小、路边站等建设场景,既有效快速施工,还降低了阻工风险。

  移动信息化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日新月异、一日千里的移动网络建设步伐中,河北移动凭借自身丰富的网络建设经验和先进的技术及满足客户需求的服务理念,正在快速从“广度覆盖”走向“精度覆盖”,并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在这一百姓享受“无处不在”服务的历史进程中,工程管理部功不可没。

  -规范管理

  以精品意识提升网络工程质量

  网络工程质量是通信企业的生命线。在快马加鞭地加速4G网络建设和覆盖率的同时,工程管理部高度重视加强项目质量管理,以精品意识不断提升网络工程质量。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进一步规范全省工程管理流程,工程管理部依托管理提升专项活动,组织开展省市县公司制度规范化、流程标准化工作,首次建立了全省标准化工程管理流程体系,修订流程5份、新增2个、废止4个。根据通信建设流程,他们按照公司流程模板对流程进行统一梳理、修订,组织唐山、衡水等分公司共同研究编制了河北省地市公司工程建设通用管理制度4个、通用管理流程22个及县公司作业指导书一份,为全省实现通信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强化环节管控,确保工程质量优质。工程管理部高度重视工程质量控制,从到货产品质量抽检到工程建设关键控制点监理旁站管理,到铁塔实施的质检,从每个环节强化管控措施。铁塔建设是安全生产管理的重中之重,在铁塔施工管理中,他们着重实行铁塔产品生产性预防管理与现场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方式,生产前期首先组织对第三方铁塔技术规范的宣传贯彻,逐级明确铁塔的技术要求。为确保铁塔在生产过程中符合标准,他们还对各供应商的生产检验及生产原材料抽检,确保铁塔生产在出厂前的质量控制。铁塔到现场后,分公司、第三方铁塔厂、监理三方联合对铁塔材料进行质量验收。多管齐下的有力措施,确保了铁塔工程建设从生产、到货、安装全方位工程质量的高度控制。

  巡检与随机抽查结合,有效控制施工质量。工程管理部不断加强工程检查制度,三年组织工程巡检8次,检查施工单位368家、施工现场706个,随机抽查施工现场近千余个,通过全省自查、互查等方式,形成全省找差距、找问题的良好氛围。各分公司结合检查中的问题,加强改进和后续规范的落实,实现了质量管控有效落实。

  放眼全国,对标先进,提升管理。结合公司工程管理要求和内容,工程管理部在工程质量控制、项目精细化管理、合作单位管理、工程现场物资管理、信息化手段建设、施工现场及安全生产管理,以及其他管理方面与全国各省同业进行对标。通过学习广东、山东等管理方式和流程,选择全省外部标杆7个。在对标落地工作中,他们与江苏公司对接,以地市为试点建立项目信息化系统,将项目经理从繁重的日常管理中解脱出来,通过电子化管理方式,使工程管理组织效率也大幅度提升。他们还结合项目的进度控制、质量控制等方面计划,通过建立质量过程控制信息化系统,管控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变更,精细管控以站为粒度的工程资料,整体提高了整个工程建设质量。

  精益求精,以细节决定成败。每个基站的建设,涉及无线网优专业、传输专业、动力环境、空调专业等很多专业,工程管理部通过系统流程驱动将工程资料管理起来,各专业通过系统就能看到关联信息,省去了电话和邮件沟通,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对于工程项目管理中必不可少的竣工资料,他们积极推动隐蔽工程信息化存档,在工程建设中利用带有GSP功能的影像设备,推行影像资料标准化建档;针对土建施工步骤,要求监理在每一个现场按照统一标准采集影像资料,必须带有经纬度、时间等信息;特别是对与工程质量有关的24个重要步骤和重要环节做了明确规定,确保工程建设信息完整留存,提高了工程质量。

  收获是对耕耘的最好诠释。近年来,工程管理部在参建的中国移动扩大TD-SCDMA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网项目(秦皇岛实验网),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2010年度部级优质通信工程一等奖;参建的中国移动扩大的TD-SCDMA规模网络技术应用河北试验网二期工程,获得集团公司2011年度中国移动优质通信工程三等奖。

  -协同强队

  以梦想追求锤炼善打硬仗团队

  骄人业绩的背后,是一支业务精良、善打硬仗的团队。近年来,工程管理部15名员工为着一个共同的梦想,打造了一系列网络建设的精品工程,也打出了河北移动的品牌形象。

  在繁重的建设任务之重压下,团队“领头雁”是队伍的核心。工程管理部总经理李广利以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带动部门全体员工团结协作,形成求真务实干实事的工作作风。在他的带领下,工程管理部从资本开支、转资进度的监控,到定期亮红灯的进度通报;从工程物资管理到剩余物资处理;从项目启动到项目投产上线,整个工程管理从未放松过每一个细节。

  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作为团队领军人,李广利还积极打造部门的学习氛围,带动和组织多种形式的工程技术交流和培训,通过一月一课等形式,不仅提升部门员工的自身能力,也打造了一个和谐团队。在项目推进中,部门员工不计报酬、勇于奉献、常年加班、舍小家顾大家,在团结的氛围中形成一个勇于担当、善打硬仗的队伍。

  网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公司方方面面和外部协作各方。工程管理部积极推动和参与计划、采购、工程的建设各环节,有效加强各专业的协同作战;积极与上下游单位沟通,推动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与计划、采购形成“铁三角”关系,得到了上下游单位的大力支持。一个好汉三个帮,在全公司各部门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工程管理部乘势推动了项目顺利实施。在三年人员不增而建设量陡增几倍的情况下,工程管理部与各方同舟共济、协同作战,实现了各项任务安全投产,为公司转型做出了突出贡献。

  勇担社会责任,彰显企业形象,是中国移动的核心价值理念之一。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新农保、新农合、粮食直补等国家惠农政策的不断落实,以及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加,广大农民对互联网农村化需求日益迫切。为了满足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信息量务需求,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生活环境的改善,河北移动开展了村村通工程,进一步加大农村通信建设投资力度,完善我省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信息服务能力。在村村通工程中,工程管理部冲在最前面,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用真情和汗水为老区人民送网络。2012年村村通工程的一个站点,位于俯瞰保定涉县活水蛟村的半山腰上,这个基站脚下完全是石头山,无法进行开挖。为了解决老区人民的通信问题,工程管理部项目经理、施工人员联系设计院后,变更施工作业。他们先用电锤打出个洞,再用碎石和水泥进行浇筑,然后打上拉线。使本来艰难的工程做完后,既牢固又美观。山区施工大家都面临货物运输的问题,没有路,无法使用工具,但是大家手扛肩挑,硬是把设备一点一点运到建设点,在要求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了基站建设任务。当基站开通、村民们通过移动信息网络与外面的世界联通时,大家心中都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欣慰。

  面对新的荣誉,面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河北移动工程管理部的15名员工都自觉任重道远,仍需努力,因为还有更多“创无限通信世界做信息社会栋梁”的建设工程等着去做。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

  -陈欣赵海霞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衡水移动智慧农业为中国·饶阳蔬菜葡萄节添彩   14-05-26
河北移动多措并举推进“净网2014”专项行动   14-05-22
石家庄移动与市民共享4G盛宴   14-05-16
价格"骨感" 流量"丰满" 中国移动发布4G新资费   14-05-15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张古江:以铁的决心 坚决打赢“退后十”攻坚战和国土绿化大会战
·张古江:全面系统 准确及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高建民: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下周,唐山这个区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张古江在迁安市调研检查
·唐山4地发布紧急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