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关键词:

“朋友圈”频现谣言 微信打假势在必行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潘文静实习生闫明

  微信“朋友圈”频现谣言

  “石家庄怡馨花园小区附近一个三岁小孩被拐走……有知情者请告知,万分感谢……”近日,石家庄市民张静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条信息,出于爱心和对朋友的信任,她第一时间在微信上分享了这条信息。可是后来,张静又陆续看到了该信息的不同版本。这些打着“寻孩”旗号的信息,只有事发城市不同,内容和联系人方式却一模一样。

  近日,邢台市民崔女士也在微信朋友圈里上了当。朋友分享了一篇名为《微波炉厂家打死都不说的惊人秘密》的养生信息。信息中的“惊人秘密”包括:微波炉辐射会致癌等。看到信息后,崔女士不敢再使用家中的微波炉,心里还腻烦了好几天。直到日前,央视《焦点访谈》辟谣:该信息是虚假信息。

  随着用户的急剧增长,微信已成为一个庞大的移动互联网社交平台,但也逐渐成为一些网络谣言与虚假信息的集散地。笔者采访了石家庄、秦皇岛、邢台多地的微信用户,发现“求助”、“养生”、“集赞换礼”等是微信谣言与虚假信息的主要类型。

  在微信上发布谣言与虚假信息的目的是什么呢?据笔者调查了解,一些微信公众号这样做的背后是利益作怪,是为了把账号炒作起来,借此成为广告推销的平台。

  正定民警李先生认为:“不要把微信谣言当成小事来看待。它至少有两方面的危害,一是透支了大家的爱心和信任,可能导致大家漠视真正的求助信息。二是如果不对微信谣言加强监管,很可能会纵容网络犯罪。有关部门应提高警惕,莫让微信成散布谣言的温床。”

  微信谣言遭遇“打击难”

  微信传谣是否违法?近日,笔者就此事采访了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微信谣言”属于网络谣言的一种,对其处理主要依据去年“两高”出台的《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不过,该部门尚未处理过相关案件。

  虽然自己也经常收到微信谣言与虚假信息,但省律师协会副会长侯凤梅坦言,对微信传谣者难以按犯罪论处。

  “首先,大部分传播者不具备‘明知而故意’的犯罪构成主观要件。”侯凤梅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指出,“其次,一般人对朋友圈里的信息都很难证实或者证伪,一般部门要搞清微信谣言的影响范围,也同样很难。”

  面对微信谣言与虚假信息,微信用户自身该如何应对呢?

  “微信用户要提高自身鉴别假信息的能力,尽量不要传播未经证实的信息。”近日,河北大学新闻传播管理学院副院长韩立新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微信朋友圈中的谣言一般是亲戚朋友发布的,容易麻痹大家。但正因为如此,大家更应当以对亲戚朋友负责的态度去对待。同时,媒体和相关机构应对谣言作出及时的回应和修正。如果能及时发布最新的正确信息,也就不会有那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在微信上查阅、转发虚假信息了。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焦点访谈:微信不是法外之地   14-08-08
《焦点访谈》:微信不是法外之地   14-08-07
加强管理是为了更好的发展   14-08-07
网民热评:“微信十条”开启清朗网络空间新时代   14-08-07
微信朋友圈谣言横行"不能忍" 监管措施或将出台   14-08-0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刘烨<爷爷>首谈与谢娜旧情 她红了后跟我提分手
·外媒曝罗宾-威廉姆斯自杀主因:主演剧夭折
·央视近20名员工被查 多名女主播被问话后获释
·周冬雨很期待变“洗剪吹” 称喜欢挑战另类角色
·昆凌否认已与周杰伦登记结婚:我发誓!
·关之琳首次携富商男友亮相 为避话题分开坐
·唐山亚洲巨星演唱会——多栖韩星郑在娟
·聂远为女儿摆百日宴 郭涛高峰杨若兮道贺
·台女星林韦君嫌内地厕所脏 憋尿憋到膀胱炎
·56岁麦当娜庆生晒脱衣照:我生日就穿这样
社会>>
·27只名贵狗疑遭投毒暴毙 最贵一只价值五万(图)
·男子出轨要离婚 父亲贴大字报辱骂其“情人”
·西藏载47人大巴车翻入河道 已有十多人获救
·1200万劳斯莱斯冲进稻田四脚朝天 未正式上牌
·唐代“黄金鸳鸯枕”亮相上海 重达36公斤
·外卖店实为黑作坊 14家网上餐厅7家地址虚构
·长深高速因大雾引发14起交通事故 已致1人死亡
·台湾胖妹瘦50公斤 证件照差太多遭警察调查(图)
·女孩陪领导赴宴遭中铁内退职工暴力性侵致死
·交警处理事故时拒受贿 拉扯间被失控轿车撞飞身亡
 
 
热点新闻
·唐山版《小苹果》爆红网络
·2013年新一轮城市等级划分: 唐山位列三线城市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搬迁曹妃甸(组图)
·唐山龙泉寺部分区域预计10月底具备接待条件
·2014亚洲巨星唐山演唱会10月19日晚激情上演
·首批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认定30家 唐山4家在列
·2014年唐山市十佳教师候选人事迹简介
·姜德果:把文明城市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抓紧抓好
·唐山"七项重点工作""五项治理提升行动"创建文明城
·十位“最有故事的唐山人”揭晓
拍客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
社区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