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手机依赖症”:半数大学生每天使用超4小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8-11 15:53 来源: 江南时报评论

“手机依赖症”:半数大学生每天使用超4小时

对手机依赖渐成“病症”

近日,由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8名大学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针对“大学生对手机依赖程度”的课题展开调研,共收到有效纸质问卷和网上问卷666份。调研结果显示,将近50%的大学生每天使用手机时间超过4个小时,93%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对手机有不同程度的依赖。 江南时报记者 李晓静 通讯员 丁姗 女生用手机时间高于男生

调研团队首先对大学生使用手机的时间和用途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大学生使用手机的功能主要依次为使用QQ及微信进行社交、即时通讯、玩游戏、查资料。在学习时间内玩手机的同学占37.24%,而学习时间外玩手机的则高达94.86%。

有50%的大学生每天使用手机超过4个小时,近二成的同学每天使用手机的平均时间更是超过5个小时,其中女生每天平均使用手机的时间略高于男生。但在上课期间,相比女生有更多男生表示会使用手机。调研显示,对手机的过度依赖正成为扰乱大学生学习与生活的新兴“病症”。

“没有手机,出门感觉不方便。当从外面回来休息一会儿时,总会不自觉地想拿出手机玩,想起今天没有手机,便会有一阵阵失落。我喜欢用手机刷QQ,用电脑时反而不习惯。”受访的一位大学生说,出门时忘带手机,那一定是件悲催的事情。

“没手机我真要活不下去了”

当前大学生群体对手机存在心理依赖,受访的大学生中,有73%的人会在出门时特别留心检查手机,55%的同学表示如果自己忘带手机会有点担心,24%的同学则表示会感到很不安,甚至会将负面情绪不同程度地带入要做的其他事情中。

在调查过程中,调研团队征集到8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离开手机一天的生活”趣味真人实验活动。按照规定,参与实验的志愿者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之间要避免打开手机及其他娱乐设备,尝试一天没有手机的生活。

“终于可以碰手机了,没有手机我真要活不下去了。”参与实验的秦同学在结束了一天无手机生活后大声欢呼。一天时间里她选择和同学看电影、吃饭、逛街、理发,尽管活动安排得如此紧密,但没有手机的一天让她依然感到不安和焦虑。“特别是当看到同学在用手机时更是各种羡慕嫉妒恨。”

手机依赖症影响大学生正常交往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句话已成为当今生活的真实写照。

调研团队模拟了大学生聚会情景,询问在聚会中使用手机的情况,高达70%的同学表示在聚会时会时不时看下手机。而面对“怎么看和你一起玩的朋友、同学一直在玩手机而不太和你交谈”的提问,有66%的同学表示理解,因为很多人都这样;24%的同学会因此感到生气与落寞;而10%的同学觉得没什么,因为自己也在玩。

即使是面对着朝夕相处,有着无限共同话题的同学,还是有不少的人会惦记着手机,甚至不顾同学热情的交流,宁愿一个人在手机网络中畅游。原本被看做可以进一步增进感情,拉近距离的美好聚会,很有可能因为各自只顾沉浸在手机内容中而忽视他人,影响到人际交往。

调研团队成员、大一同学王丽君说,她也经常遇到过类似的聚会场景,好不容易凑到一起的同学在聚会时都各自忙着玩手机,连话也说不了太多。“手机本来是方便人们生活的,但现在却占据了我们大多数的空闲时间。如果每天都花大量时间与手机交流,势必会造成人与人之间面对面交流的缺乏。”

无手机课堂尝试戒除“手机瘾”

调查数据表明,四分之一的学生会在课堂上玩手机,六成左右的学生会在自习时间通过手机联系他人。学生上课玩手机会影响他人,扰乱课堂秩序,甚至消磨老师上课的积极性,造成恶性循环。

从去年年底开始,苏州大学文学院向全院同学发出了“无手机日”的倡议书,倡导同学们自愿在课前将手机关机或调成静音放入收纳盒。此后,也有部分学院开始倡导“无手机课堂”。

然而,在调研中只有16%的同学完全赞成这项举措,60%的同学持反对态度,其中有80%的同学认为自己能控制住使用手机的分寸,并且大部分人将自己玩手机归因于上课内容的枯燥乏味。

数科院的辅导员周扬老师认为,同学们在各种场合都爱玩手机,严重影响了学习效率与生活质量。简单意义上的“禁”并不能药到病除,要戒除同学们上课的“手机瘾”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最主要的还是同学们自身对使用手机的度的拿捏和把握,要根除大学生对手机的过度依赖还需要学校和社会共同的引导。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高建民: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下周,唐山这个区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张古江在迁安市调研检查
·唐山4地发布紧急通知!
·张古江: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张古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