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李学科:带病抗震救灾的“90后”新农村指导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8-19 12:26 来源: 云南网

李学科是“90后”,鲁甸县最年轻的新农村指导员。长期辛苦工作让他颈部和脖子足足疼了一个月。鲁甸6.5级地震发生时,李学科正在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

“发生地震了!赶紧回来!”天摇地晃刚结束,李学科就收到了上级的通知。“对不起,我现在就要去龙头山。”李学科告诉医生他已等不及血样监测报告的结果了。说着,李学科立马起身收拾行李,中断了持续数天的治疗。

从市里匆匆赶回,抵达龙头山镇沙坝村时,李学科身体感到了明显的不适。不过这里并不是他的目的地,李学科还要继续向前,徒步走进龙头山。

可是,因为地震,沙坝村有十几处山体滑坡,它们阻断了去龙头山的最后5公里路。“怕什么!”想到震中不幸的村民,李学科咬咬牙,不敢停下脚步。他身上只有两半瓶矿泉水和两只手电,靠着它们,又经两个小时的艰难跋涉,8月3日晚8时30分,李学科终于到达了龙头山!

然而,抵达并不意味着休息,等待李学科的还有更加复杂辛苦的救灾工作。

废墟下面,埋着亲人

龙头山镇是鲁甸地震的重灾区。李学科描述,“一路上到处是破损的房屋,我们只有在黑夜里攀断壁残垣才能往镇政府去。”

而镇政府和所在的老街是龙头山镇房屋坍塌损毁最严重的地点,坍塌率超过95%。同时,这里也是伤亡人数最多最集中的地方,废墟下面,埋着亲人。

摸黑前行,终于到了老街,李学科与龙头山镇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长马关云及两名队员顺利会合。可这时,李学科发现了马队长脸上难掩的悲伤。原来地震发生后,马队长服从安排首先搜救派出所职工,因而暂时放下了自己的亲妹妹。马小妹就深埋在废墟底下,李学科意识到,必须抓紧!

于是,一个打着手电,另两人拿着锄头等简单的挖掘工具,马关云、李学科等三人就开始奋力挖掘。但由于天公不作美,灾区始终在下暴雨,五个小时后,挖掘工作被迫停止。

 [1] [2] 下一页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理解 信任 聚力就是最好的赈灾——有感于李克强总理三赞基层干部讲真话   14-08-18
“单兵净水器”配发至甸抗震救灾官兵(图)   14-08-16
鲁甸灾区恢复重建资金规模尚未确定   14-08-15
云南省委省政府鲁甸6.5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强调 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特殊硬仗 坚决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   14-08-14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