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震不跨的龙头山交警中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8-19 12:26 来源: 云南网

  鲁甸8.03地震突然发生,立即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四面八方的救援车辆迅速向震中——龙头山镇涌来,保通压力全所未有。

  大灾面前,驻扎在龙头山镇,一支由一名民警,6名协警组成的保通队伍,向人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赶集天地震来了

  8月3日是个星期天,又恰逢龙头山镇赶集的日子,龙头山镇是古朱提银产地,两山夹一河,炎热的河谷气候,使龙头山镇成为了远近驰名的花椒生产大镇。

  一早,这些世世代代生活在大山里的村民们,有的去镇上赶集,有的到山坡上摘花椒,当天与往日,并没有什么不同。

  出生于昭通市昭阳区,现年28岁的鲁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龙头山中队中队长谢旭,当天轮休在昭阳区的家中与家人团聚,虽然龙头山镇距离昭阳区只有数十公里,驾车不到两小时就可到达家中,但他自去年12月调任龙头山中队任中队长后,由于中队管辖三镇23个村,而他手下又只有6名协警员,他与在昭阳区妇幼保健院工作的妻子就聚少离多。当天,中队留有两名协警值班,其他的在休假。

  下午4时30分,大地突然一阵晃动,处于职业敏感,谢旭顿感到不妙,一查,发现震中为龙头山镇,他来不及告别家人,立即驾车向龙头山赶去,一路上,他一边保持与中队值班人员电话联络,一边向大队汇报路况,在距离龙头山镇5公里处的沙坝,公路被山体塌方阻断,他只好步行挺进龙头山镇。

  行进中,不断有石块从山上滚落,谢旭用手机拍下路况信息,转发给县交警大队,并充当了一批从鲁甸县人民医院赶来救援的医生向导,带领他们顺利抵达灾区。

  灾情比谢旭想象的还严重,震中的龙头山镇已经变成了人间地狱,地面裂陷、山体滑坡、房屋倒塌、瓦砾遍地,人们乱成一团,叫喊声响成一片。看到这种情景,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他赶到中队立即和警员们投入了抗震救灾中。

  一边开车一边流泪

  龙头山镇沿河依山而建,在中队不远处的河对岸,在今年7月23日的一次山体滑坡中,交通被迫中断。

  经地质专家勘测,滑坡的土石方近80多万方,需要数月或上年的时间才能打通,也就是说,鲁甸通往龙头山镇的公路早就成为了断头路。

  地震发生前,龙头山交警中队联合有关部门,正与村民协调征用土地,希望另修一段道路绕开山体滑坡处,使整条公路达到畅通。

  谢旭和警员们清楚的知道,公路畅通对救援意味着更多的生命将不会被灾难所吞噬。

  争分夺秒,时间就是生命。

  谢旭带领协警杨荣吉快行向镇下方几公里外的翠屏走去,沿途查看公路通行状况,向大队汇报公路哪里有危险?什么地方通行困难?需要什么工具才能开路?

  查看的结果是,通往翠屏的公路也因山体滑坡塌方阻断了。龙头山镇政府所在地实际就变成了两头都断路的区域,而镇上又是受灾最严重的区域,大量的受伤灾民需要及时送出救治。

  因此,在震后道路不通的三天里,谢旭和警员们在进行镇上沿河公路保通排险,帮助疏散群众,搜救受伤群众的同时,并开着警车帮助运送伤员。

  3日晚8时许,天降暴雨,谢旭等人全身被雨水淋透,但大家都咬着牙,坚持着一夜未合眼,到天亮时,警车便整整耗尽了一箱油。

  “每一次,当我们把伤者抬上警车,看着一幕幕惨剧,听着伤者不断发出的呻吟声,我们一边开车,一边忍不住流下泪来,心理只有一个念头,要用最短的时间把伤员送出去,尽管工作十分辛苦,每送出一个老百姓,我们都感到非常开心。”谢旭说。

  点击进入专题

  

 [1] [2] 下一页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单兵净水器”配发至甸抗震救灾官兵(图)   14-08-16
鲁甸灾区恢复重建资金规模尚未确定   14-08-15
云南省委省政府鲁甸6.5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强调 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特殊硬仗 坚决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   14-08-14
云南巧家2名村官带头抢抗震救灾物资被开除党籍   14-08-12
深厚的人民情怀 坚强的中国力量——云南鲁甸抗震救灾纪实   14-08-1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宋慧乔被指逃税25亿韩元 公司:2年前旧事
·台艺人丁小芹当街被追债 男子索要2万酒店房费
·崔永元为女儿站台:两三年内我要从屏幕上消失
·谢娜暗讽刘烨分手论:杰哥这么红还没有甩我
·奶茶刘若英被曝已怀孕 工作人员称还在创作
·章子怡再被传遭调查 官方发声明要求造谣者道歉
·宁财神谈中国大麻合法化:参考国际量刑
·选秀评委黄舒骏90后娇妻曝光 两人相差24岁
·滨崎步遭前男友曝交往细节 约会进餐女方买单
·台女星丁小芹当街遭追债 讨2万余元酒店房费
社会>>
·拾荒男拎蛇皮袋被赞有范儿 网友:拎出LV的感觉
·河北邢台村民醉驾撞车 冒充公安局副局长打人
·武汉两瓜贩抢摊位引发血案 一人被刺身亡
·安徽男子捅死人后逃亡19年 娶妻生子当保安队长
·河北一精神病人遭7名未成年人围殴致死
·儿子考上大学 家长"择校宴"上用毒品款待朋友
·男子PS艳照敲诈多省50余官员
·四川“开水爷爷”离世 十年免费为路人送水(图)
·小伙6岁时称要娶邻家女孩 两人18年后相逢便结婚
·14岁留守少女产子 怀胎7月浑然不知(图)
 
 
热点新闻
·唐山版《小苹果》爆红网络
·2013年新一轮城市等级划分: 唐山位列三线城市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搬迁曹妃甸(组图)
·2014亚洲巨星唐山演唱会10月19日晚激情上演
·2014年唐山市十佳教师候选人事迹简介
·唐山丰润一男子欠债不还 铲车铲坏债主宝马车
·十位“最有故事的唐山人”揭晓
·2014亚洲巨星唐山演唱会全面招商火爆进行中(图)
·父母离异无人管 9岁男孩长期吃住唐山火车站外
·唐山征楠焦化公司非法排污 涉嫌当事人被行政拘留
拍客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
社区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