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7000万嫁女煤老板朋友圈崩塌 多名政商大佬被带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8-29 8:0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7000万嫁女煤老板朋友圈崩塌 多名政商大佬被带走

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利斌

随着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的落马,其主政8年之久的山西吕梁,正在成为该省反腐重点地区。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名吕梁官场人士及企业主处获悉,当地已有多名能源企业主和官员被带走协助调查。这其中包括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下称“中阳钢铁”)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袁玉珠,山西离柳焦煤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离柳集团”)前任董事长邸存喜(现任董事长郭继平已于本月初被带走),以及一名已退休的副厅级干部。

当地人士告诉记者,上述几人被带走调查,与此前落马的聂春玉关系极大。而根源则是因“7000万嫁女”名噪一时、如今深陷重整风波的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下称“联盛”)董事局主席邢利斌。

邢利斌今年3月被带走调查后,陆续有吕梁现任或前任官员落马。其中包括已退休的吕梁市分管煤炭工业的副市长张中生,以及曾在吕梁任市委书记、后升任山西省委常委的杜善学和聂春玉(详见本报8月25日头版头条《山西政商的灰色朋友圈》)。

由于上述企业均为联盛的互保企业,这也给联盛重整蒙上阴影。同时,相关贷款银行也闻风而动,如果再度出现对企业进行催贷或抽贷等行为,必将让当地本就脆弱的经济再遭重创。

失联的大佬

有当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8月23日,也就是聂春玉被宣布接受调查当天,吕梁至少被带走了5名煤焦老板,他们的厂矿主要分布在中阳县、交口县、离石区。多名当地官员及企业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我们也无法联系上袁总,其余的无可奉告。”中阳钢铁的一名中层告诉记者。今年61岁的袁玉珠,是中阳钢铁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担任山西省工商联合会副会长。

2005年,袁玉珠跻身胡润中国能源富豪榜,名列21位。在吕梁市中阳县,绵延数公里的厂房、住宅,正是他的“十里钢城”。和邢利斌在柳林一样,在中阳县,随处可见袁玉珠的痕迹。

1985年,袁玉珠与中阳县食品公司联营办起了一座小型炼铁厂,在中阳县建起了6.5立方米的炼铁炉。3年后,他从太原钢铁集团争取到50万元的投资,自筹资金150万元,联营建造了吕梁地区第一座25立方米的新高炉。30年后,中阳钢铁拥有总资产200亿元,实现年产值150亿元,是中阳县最大的企业。

无论是中阳钢铁的员工,还是当地与其有交集的企业家,对袁玉珠的评价都是“做人低调、为人谦和”。而袁玉珠本人与邢利斌交往颇深,联盛与中阳钢铁之间,也有10亿元以上的互保协议。

同样协助调查的,还有离柳集团前董事长邸存喜,而现任董事长郭继平也于本月初被带走。离柳集团是吕梁当地的国有煤炭企业,但却因为煤矿服务年限长、资源几近枯竭,亏损非常严重。

2011年,由联盛与北大青鸟分别出资90%与10%组成联盛青鸟公司后,斥资40亿元持有离柳集团49%的股权。

离柳集团属于国有煤矿,由于年代久远,资源已然耗尽。据当地企业界人士介绍,邢利斌对此有着大的拓展计划,依托离柳集团的国营身份减少获批优质矿产资源的阻力,新建大产能矿井。

但据知情人士介绍,这一计划还在运作之中,入股离柳集团的资金即被邢利斌挪走。此后合作事宜再无进展。

一条绳上的蚂蚱

从白手起家,到坐拥600亿元资产,执掌联盛这一山西最大民营煤炭集团的邢利斌在政商两界人脉极广。去年8月初,邢利斌失踪许久后回到吕梁,首先就去拜访市县各级领导,而非众多苦等数月的债主。

邢利斌被带走后,首先落马的是张中生。浸淫官场多年的张中生,在当地政商两界均极具威望。吕梁排名前列的煤炭钢铁企业,均是其一手扶植壮大的。

在当地官场人士看来,张中生被带走,与邢利斌有密切关联。据知情人士介绍,张中生在邢利斌的发家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邢利斌的第一桶金正是在中阳县盘下一座小铁厂赚得的。尽管后来成名于柳林县,但邢利斌有大量实业位于中阳县。时至今日,邢利斌仍在中阳县有包括煤矿在内的众多产业。

在提及二者关系时,有知情人士称,在邢利斌眼里,张中生就是自己的教父,“而张又不只是邢利斌一个人的教父。”

包括袁玉珠等人,都对张中生言听计从。“中钢袁玉珠只是总经理,张中生才是董事长。”通过当地这句流传许久的笑话,可以看出两人关系非同一般。而此类政商关系,在当地并不少见。

“张是一个相当有能力的人,他善于利用政策让企业利益最大化。”一名老板这样评价张中生。

据这名老板介绍,吕梁众多老板在遇到问题时,都会与张中生商量:一是其“水平”颇高,善于把握政策,总能帮助企业做出“正确”的选择;二是张中生在吕梁甚至山西人脉极广,很多问题都能“摆平”。

除张中生外,聂春玉也与多名老板关系密切。以邢利斌为例,“7000万嫁女”风波后,聂春玉曾多次在公开场合为邢利斌说好话。邢利斌在几次约吕梁某重要领导吃饭未果后,聂春玉又拉下身段亲自打电话相邀。

邢利斌被带走后,多名当地官场人士猜测,下一个落马的会是张中生,待其落马后,多名人士又预测,会有大批老板被问话调查。

此外,由于此次涉事企业均为联盛互保企业,难免会令本就进展不顺的联盛重整雪上加霜,进而影响本就脆弱的当地经济。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别让谣言污染“朋友圈”(人民论坛)   14-08-11
“朋友圈”频现谣言 微信打假势在必行   14-08-09
短评:朋友圈就该传递正能量   14-08-08
网民热评:“微信十条”开启清朗网络空间新时代   14-08-07
微信朋友圈谣言横行"不能忍" 监管措施或将出台   14-08-0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谢霆锋陈伟霆酷萌合影曝光 被齐赞:男神聚会
·曝张柏芝黑帮老爸赌输几百万 被打跛脚
·一波接一波的打鬼子!九月荧屏抗战剧大显身手
·贾斯汀-比伯又作!名贵跑车被追尾自比戴安娜
·大妈帽戴出国际范!范冰冰晒嘟嘴卖萌照
·小S录像半途晕眩倒地抽搐 否认怀第4胎
·倪萍15岁儿子近照曝光 高大壮实浇冰水
·新“男神”标准:文艺潇洒过气 呆萌逗比才吃香
·金贤重女友被殴诊断书曝光 胸脸多处外伤
·曝女艺人洛诗卷入“房柯吸毒案” 公司称已失联
社会>>
·男按摩师要求女大学生全裸 称治疗“骨盆不齐”
·湖南一辆小客车坠崖致8人遇难 仅2岁小孩生还
·男子出狱后向妻子求欢被拒 险些掐死对方
·江苏19岁女大学生失踪案告破 系遭抢劫遇害
·大妈捡17斤野生老鳖 专家称至少已长30年(图)
·32岁青岛姑娘成为首位完成环球航海中国女性
·五岁萌娃和爸爸走散 打的到警局称“爸爸丢了”
·便衣民警查看监控寻小偷 窃贼围观称:那就是我
·济南小伙痴迷骑马出行 马栓单位门口吃草等下班
·男童看动画嫌施工声太吵 割断安全绳工人悬8楼
 
 
热点新闻
·唐山市资产管理中心主任田晓利涉违纪违法被查
·唐山万达百货将改造升级(图)
·陈学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二次常务会议
·唐山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任职人员名单
·唐山市场主体发展存在三大差距
·唐山站加开进京赴秦动车
·唐山“无线城市掌上公交”客户端今起启用
·唐山:世园会会址核心区路网工程启动
·唐山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任职人员名单
·唐山:拟对22所县级公立医院实施综合改革
拍客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
社区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