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 年幼四兄妹割草挣学费(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9-05 9:33 来源: 中国网
 

  都说没妈的孩子像根草他们没了爹妈的确像根草像草一样坚强,自己上山割草挣学杂费

  像草一样富有生机,虽遭不幸却团结互助,笑对困难

  4个草一样的孩子

兄妹四人在山上割草。记者袁夏岚摄

  核心提示

  爬到半山腰,13岁的冯友回头看了看光着脚丫的弟弟,索性蹲下来背起他,继续往山上走,两个妹妹则紧紧跟在身后。

  自从前年父亲病逝、母亲离家出走后,13岁的冯友和12岁的冯妹、10岁的冯朝惠以及5岁的冯海军就成了没爹没娘的孩子。暑假里,他们有时在家帮婶婶编织竹篮,有时上山割草卖。山不算高,但有些陡,杂草和荆棘覆盖了上山的小路。

  四兄妹家在玉林市博白县水鸣镇西塘村,记者三次到西塘村探访兄妹四人,虽然无父无母,但几个孩子坚强懂事、相互帮助留给记者很深刻的印象。

  背弟上山

  割“扫把树”挣得学杂费

  8月31日,开学前一天。记者在西塘村一热心村民冯先生的引导下,来到四兄妹的家——事实上,四兄妹原来的家已经破败不堪,前年底,两个叔叔商量后把他们接到了自己家,老大和老三住在二叔家,老二和老四住在大叔家。

  记者到大叔家时已是上午11时许,冯友、冯海军两兄弟都在家,两个女孩则在山上割草。冯友带着记者,来到了离家一两公里外的山上。山不算高,但有些陡,野草和荆棘遍地,完全看不到上山的路,但冯友轻轻松松就爬了上去。山上,两姐妹已经摘了一大把草,当地人称“扫把树”。“扫把树”可以用来炼精油,但只有夏季开花。孩子称:“这草是值钱的,每斤可卖3毛钱。这样以我们就可以挣学杂费了。”姐妹二人上午9时就上山了,一般下午2时左右回家,太阳把她们的脸晒得通红通红的。

  9月2日记者再次去看他们。中午放学后兄妹去山上割草。这一回,5岁的冯海军也要跟着去。“小弟也经常和你们一起上山吗?”记者问。“嗯,有时候和我们一起,有时他会自己来找我们。”冯妹回答说。

  哥哥冯友拿着柴刀,弟弟妹妹三人则跟在身后。显然,爬山对他们来说已经非常轻松,哪怕是很陡的小路,他们照样轻车熟路拨开杂草继续往前。

  5岁的冯海军光着脚丫子跟在哥哥后面,走到一段很陡的路,冯友回头看了下弟弟,弯下腰背起他,然后继续往上走,脚步依旧那么稳。

  “小弟爬山摔过吗?哥哥是不是经常要这样背他上去?”记者问。

  “没摔过吧,有时候会背他。”冯友一边往上走一边说。

  到了山上,兄妹四人熟练地干起了活。冯友用刀,其他三人则用手摘。

  割(摘)草、捆绑、背下山、运回家,整个过程兄妹四人配合得相当默契。兄妹几个告诉记者,他们一次可以割(摘)到三四十斤,卖得10元钱左右。(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袁夏岚实习生陆业增文/图)

 
  编辑: 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