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人作风建设迈入“新常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9-30 9:58 来源: 人民网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时间拉回到2013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由中央政治局带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出“动员令”: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要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自此,中国共产党人的新一轮作风建设大幕开启。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上率下示范全党

  “时间都去哪儿了?”总书记也曾有过感慨,一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花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的时间不可谓不多:2013年6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会议共安排6个半天时间,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作风建设措施;2013年7月7日至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军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2013年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用4个半天时间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2014年5月9日,习近平到河南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由此可见,“作风建设”在总书记心目中的份量有多重,这在总书记的多次讲话中也能窥见一斑:“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 “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行动是最有力的榜样。第一批活动分别选择一个省区作为联系点,第二批活动分别选择一个县作为联系点,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全程指导教育实践活动,以身作则、敢于担当。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再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的亲身示范,推动形成了以上率下反“四风”的强大力量。一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参观展览沿途不封路,到轻车简从调研基层;从冒雨打伞听汇报,到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全程直接指导联系点工作,身体力行,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使党风为之一新,民心为之一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给出中肯评价。

  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行动:“问症”群众“求医”基层

  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给出明确要求,“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号令一出,各地党员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大楼,不打招呼,轻车简从,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问症”于群众,“求医”于基层,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切实转变作风的诚意和决心。

  聚焦四风――“目不走神对症下药”。大力治理文山会海。解决会议过多过长、文件简报“满天飞”问题。在第一、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较活动开展前,河北压缩会议分别为25.4%、27.7%;压缩文件分别为26.4%、19.5%;压缩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分别为69项、625项;广西壮族自治区减少会议分别为2675个、4339个,下降22.37%、28.17%,减少文件分别为11440个、17475个,下降21.27%、36.07%,减少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分别为277个、860个。

  大力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整治高高在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机关病”。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北京市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381项,精简比例达41.2%;甘肃省行政审批事项由563项减少到309项,减少254项,减幅达45.1%;黑龙江省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817项,较活动开展前减少44.4%。

  大力治理“三公”经费过高。整治公务接待讲排场、公务用车超标、公费出国过多问题。在第一、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江苏省压缩“三公”经费分别为24.09%、24.13%;减少因公临时出国(境)661批次、1163批次,减少人数分别为2871人、4069人;浙江省压缩“三公”经费分别达到2.28亿元、17.16亿元,下降幅度达30.1%、30.6%。

  ……

  聚焦“四风”问题、紧盯作风建设,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始终对准标靶找差距。

  转变作风――“身入基层心入基层”。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北32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联系1个县,蹲点3天,吃住在最基层;江苏省召开20多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发放7200多份调查问卷;安徽省确定单月第一周为“无会周”,要求省直单位领导干部每年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30天;重庆市领导带头与基层群众一起“赶场”拉家常、开院坝会、摆“龙门阵”。中直机关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中央国家机关认真“照镜子”、自觉“正衣冠”,中央统战部局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少数民族地区,中国核建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到沂蒙学习调研,北京大学召开师生问诊会……

  没有精心“踩点”、前呼后拥……广大党员干部住百姓家、吃百姓饭,把身心真正沉入基层。

  在蹲点调研中,各级领导干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百姓既是衣食父母,干部就要孝顺。孝顺不在实惠大小,关键在感情。”

  ――“自己也是百姓,就要时刻想着百姓的感觉。”

  ――“作风建设一怕走过场,二怕一阵风。”

  ――“共产党的干部跟老百姓中间不能隔着一道墙。共产党的干部就是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为老百姓办事的,干不好请你们批评!”

  ……

  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指出,活动解决了以往许多为民措施不“落地”,联系群众差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服务群众从注重物质到人文关怀,从解决衣食住行等具体问题到注重维护群众权益,服务群众的内容扩展了,质量提高了。

  只有在基层,干部才能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才能摸到群众的脉搏,贴近群众的心窝。

  树立清风――整治歪风扎紧“笼子”。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先是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继而提出反对“四风”和“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不断将党的作风建设推向深入。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4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30%。

  ――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各地纷纷将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提上重要日程,为根治“会所中的歪风”,不少地方在整顿的基础上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在北京,纳入整治范围的37家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中,16家已关停、21家已通过调整菜价、提供公益服务等方式完成转型。在成都,全市共排查出违法建筑、中高档餐饮会所45家,涉及违法建设26家,业态调整37家……

  ――整治节日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活动开展以来,有关部门多次下发通知要求整治节日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以中央名义管公款月饼,细微之举,可见中央领导态度之真、决心之大!

  中国共产党人向13亿中国人作出的庄严承诺:作风建设无尽期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每个人都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机关里花架子少了,干实事多了;干部离特权远了,离群众近了;奢侈浪费少了,勤俭节约多了……“原来我们来城里办事,总找不到人,都说在开会,现在好了,办事方便了很多。”“以前都是我们去找干部,现在干部主动来找我们了。”……每样转变,百姓都看在眼里。

  “有的群众说,现在路上和领导碰面,领导的笑容都比过去真诚多了。这就是一种改变,虽只是点滴,但可以积少成多;虽只是一个现象,但透过现象可以反映出本质。”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指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在由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和群众路线网联合开展的群众路线“话语征集”活动中,100多万网友为活动留言寄语。

  网友“杨文军”:正衣冠者,铜镜;明得失者,人镜。去垢则浴,治病者医。救时弊、匡政失者,忠良之言、民众之声也。欲得良言、民声,必俯身、恭听。民声如风,广开则通。言路若川,久塞必淹。

  网友“叶青才”:在人民的庄稼地里,你若总是高昂着头颅,便成了一棵惹眼的稗子;你若能够低俯下身子,便是一株沉实的稻子。

  网友“龚鲁滨”:党员干部走好“忧心路”,群众才能走上“放心路”;党员干部走好“服务路”,群众才能走上“幸福路”。党员干部走好“群众路”,群众才能走上“小康路”。

  ……

  深情的话语,讲述着一个朴素的道理:你跟百姓有多近,百姓对你就有多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突出抓整治‘四风’问题,做的是正本清源、发扬传统的工作。改进党风政风有了一个良好开局,但用达到作风建设的理想状态来衡量还有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对作风建设给出评价的同时,也代表86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向13亿中国人民作出庄严承诺: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

  “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本要靠坚持不懈抓常、抓细、抓长。”中国共产党人的作风建设,正在迈入“新常态”。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河北省亚运选手昨摘2金1银1铜 巩立姣勇夺田径首金   14-09-28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共产党代表团   14-09-27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自信   14-09-26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晒晒整改成绩单   14-09-25
专家解读习近平在庆祝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   14-09-24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孙红雷现身巴黎疑证实结婚传闻 遇粉丝露微笑
·张贤亮骨灰拟安放于西部影视城 告别仪式将举行
·倪安东28日发声明坦言瞒婚4年 女儿现已3岁
·刘德华被问是否参加亲子节目 回应:我问下我爸
·刘诗诗澄清网传婚纱照:若结婚不会隐瞒
·太惊险! 韩“国民妹妹”险遭疯狂男粉丝背袭
·蕾哈娜护肤每周花30万 “美容队”24小时待命
·贝克汉姆等涉嫌逃税数千万 被勒令按时缴纳
·黄晓明:40岁前结婚生子 会上演霸道求婚
·邓紫棋太空行时长总计1小时 漫游时间仅6分钟
社会>>
·河南强降雨致6名小学生落水失踪 已打捞1人遗体
·广东暗访酒楼市场突击查获4600多只野生动物
·广东登革热病例突破1万例 省内仅阳春市未被波及
·河北平乡一9岁小学女生校内死亡 警方已排除他杀
·45岁环卫突击队长积劳殉职 一年休息不超过3天
·男子追赶1公里抓住抢夺歹徒 金项链被路人顺走
·易考价廉 中国人赴韩考驾照之风渐盛
·老人因爱犬被偷病倒 悬赏万元寻狗(图)
·老板拖欠员工工资 员工24小时对其“监控”
·陕西一幼儿园21名师生现群体中毒 1名幼儿身亡
 
 
热点新闻
·焦彦龙同志任唐山市委书记
·唐山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
·无意栽下“怪梨”唐山迁安老汉年赚10万元
·唐山市文城办通报最差部位整改复查结果
·唐山市领导就城市道路重点项目现场办公
·8月份农村环境卫生考评结果出炉 丰南排名第一
·路边违停10分钟 被罚百元“停车费”
·唐山市管高速一卡在手畅行京津冀鲁晋
·唐山警方两周立案侦破环境污染刑案5起
·第十七届陶博会取得丰硕成果
拍客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
社区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