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李克强访欧细节:默克尔亲定菜单专门准备烤鸭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0-19 9:1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默克尔陪李克强逛超市,并坚持由自己结账。
默克尔亲自挑选的晚宴菜单。

  10月16日下午3点,亚欧首脑会议领导人的“全家福”时间。逾50位亚欧国家领导人和地区组织代表聚集时尚之都———意大利北部的米兰。

  早已来到合影台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站在第一排,旁边是法国总统奥朗德。两人显然已是朋友,一边等其他人,一边聊起了天。

  这样的场景,在过去的几天中,中外记者们常常遇到。无论是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伦齐,李克强习惯性使用英语与他们谈话,不用翻译。

  16日至17日,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是李克强此次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几天,他还正式访问德、俄、意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10月18日上午,李克强圆满结束访问回到北京。

  有外媒评价,中国的影响力已经遍布欧洲各地,中欧已经进入了“创新合作关系”。

  名厨掌勺的小范围晚宴

  67岁的弗朗茨·拉纳布格尔提前一周知道,他要为中国总理准备一顿晚宴。

  弗朗茨是一名德国名厨,受雇于德国总理府准备宴会已经15年了,每当德国总理有尊贵的客人到来,都会请弗朗茨忙上几天。

  今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德国,默克尔夫妇为习近平夫妇在总理府举行的私人晚宴,也是出于弗朗茨之手。

  默克尔这次宴请李克强是在10月10日晚上,李克强访德的第二天。

  当天,李克强行程密集,出席的活动有12场之多:会见德国总统高克,与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出席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出席中德技术合作论坛、参观瓷器厂等,最后一站是晚宴。

  弗朗茨也从这一天的早上开始忙碌,他和另外3位厨师,还有8-10名服务人员,从自家的蔬菜市场运来了新鲜的食材,开始准备宴席。

  此前几天,弗朗茨准备了三份晚宴的菜单,默克尔从中挑选了几道菜重新组合,确定了最终的菜单。

  按照德国外交惯例,晚宴一共有4道菜,都是长长的菜名:脆皮金枪鱼、酸橘汁腌三文鱼配芒果酸辣酱、藜麦和裙带菜沙拉;波罗的海比目鱼柳配菠菜和甜菜;勃兰登堡风味烤鸭配紫甘蓝、栗子、蔓越莓和土豆丸子,最后一道是:苹果塔配烩水果和格拉文施泰因苹果沙冰。

  弗朗茨告诉南都记者,对于类似的晚宴,德国总理府明确要求,要保证食材新鲜,口感美味,展现德国特色。这一次晚宴的开胃菜,还特别采用了芒果等亚洲元素。

  勃兰登堡风味烤鸭这道菜,则是专门为李克强准备的,只是采用了德国的做菜方式。此前有中国领导人来德访问,一般也会准备烤鸭这道菜,“为中国客人提供烤鸭,这也是德国的一个传统吧”。

  瓷器厂为李克强定制马克杯

  晚宴地址位于德国皇家瓷器厂的博凯里尼厅。按照行程,李克强当天傍晚6点左右抵达,先参观瓷器厂,再举行晚宴。

  参观这家有着260多年历史的瓷器厂,也是德国精心的安排。据新华社报道,德方政府考虑了近20个地方后,选定了这里。

  瓷器厂新闻官特雷莎·哈娜对南都记者说,历史悠久可能正是官方将其选为李克强总理参观地点之一的原因,“我非常高兴能接待这么高级别的参观者。”

  瓷器厂还专门为李克强定制了一个礼物:一个办公室用的马克杯。

  当天傍晚,李克强和默克尔抵达这里,参观了瓷器厂里很多具有历史价值的瓷器,并在展览厅观看了皇家瓷器厂延续至今的传统制瓷的手工艺。

  这个时候,忙碌一天的弗朗茨和同事们已准备好一切,等着两位总理的到来。

  德国总理府工作人员事后告诉弗朗茨,晚宴的气氛很轻松,大家都很喜欢他做的菜,也能感觉到双方的私人关系很好。一个有意思的插曲是,李克强最后没有尝奶酪,“他说,尝过两次奶酪,很好吃,但已经吃得太饱了。”

  临时安排的逛超市

  与名厨弗朗茨不同的是,位于柏林M ohren大街的H IT超市分店经理沃尔·布莱克是当天才知道,中德两国总理要一起来他的超市购物。

  这天上午,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在柏林总理府举行。始于2010年的中德政府磋商,是中国与西方国家间最高级别的磋商机制。今年两国共派出26位部长参加,为规模最大的一次。

  据媒体报道,正是在中德总理结束政府磋商后,李克强提出想去了解一下德国市场,于是,默克尔改变原有计划,决定带李克强去逛逛她最喜欢的一家超市。过去20年中,她是这里的常客。

  沃尔·布莱克也对南都记者说,当天,他才接到德国政府的通知“没有做任何准备”。

  当天下午4点半,李克强和默克尔在德国总理府举行完记者会,前往参加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的途中,车队停在了这家超市门口。

  短暂的购物中,两位总理先在一层逛了蔬菜区、有机食品区和卡片区,然后一起乘电梯到地下一层逛了肉类食品区和糖果区。

  默克尔坚持由自己来结账,她为李克强购买了一瓶盐(1.09欧元)、一包圣诞老人袜子式样包装的糖果(3.99欧元)和一张送给李克强夫人的卡片(1.75欧元)。

  在随后进行的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李克强则送上了他为默克尔准备的礼物:一个鲁班锁。

  这是中国天津中德技术学院的3位学生连夜赶制的作品,他们在李克强出访前,托他把这个小礼物送给默克尔,以表达对中德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期待。

  汉堡市长动用“高层关系”

  如果说参观H IT超市、瓷器厂和晚宴都是德国中央政府的精心安排,德国汉堡市市长肖尔茨则是动用“高层关系”争取到了李克强的访问。

  10月11日,李克强离开柏林,来到约230公里外的德国工业重镇汉堡,出席第六届汉堡峰会,并发表闭幕午宴演讲。这是中国总理时隔8年再次出席这一论坛。肖尔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为了争取到李克强的访问,他与中德双方都多次进行协调,“我曾经是德国劳工部部长和内阁成员,得益于这样的人脉,协调起类似的事务也相对容易一些。德国外交部长也是我的好朋友,所以大家一起努力争取到了李克强的来访。”

  在随后的闭幕午宴演讲中,李克强给来自欧洲政界、商业的600多名听众们吃下“定心丸”。他说,面对下行的压力,中国政府没有实行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没有放松银根和扩大赤字。中国经济会平稳运行,不会出现有些舆论所说的硬着陆。

  “他的讲话是汉堡峰会的高潮,这个尾声好像给予了第六届汉堡峰会一次加冕。”汉堡商会主席梅尔斯海默评价。

  他对南都记者透露,早在去年12月,他们就以私人名义向李克强先生发出了一封邀请函,最终李总理决定来参会,对商会而言是一个“很大的荣耀”。由于汉堡峰会的第一天正好是中德第三轮政府磋商,最终他们与中方商定,李克强总理发表闭幕午宴演讲。

  米兰理工大学同学们的惊喜

  几天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的同学们,也感受到了这份荣耀。

  16日上午9时30分,李克强在意大利总理伦齐的陪同下,来到该校出席第五届中意创新周活动,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李克强在致辞中鼓励中意两国青年,可以在这个中西智慧交融的地方碰撞出更多创意,更多奇思妙想。

  当天专程回到母校的毕业生张晨,在听完李克强讲话后,感觉中意之间可以借鉴的方面很多,“很受启发”。

  在意大利工作的中国能源工程师郑宇,得知李克强将来米兰后,给总理邮箱写了一封信,信的结尾这样写道:

  “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您可以到米兰大教堂欣赏一下,也可以去欣赏一下达·芬奇的著名壁画《最后的晚餐》。”

  郑宇不知道的是,17日下午,李克强在完成所有出访行程后,利用闲暇时间,确实去了米兰圣玛利亚感恩教堂,欣赏了《最后的晚餐》壁画,也给为期9天的欧洲之行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采写:南都特派记者彭美吴斌发自柏林汉堡罗马米兰

  北京联动记者蒋伊晋刘佳实习生沈清涛王付娇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李克强:亚欧应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   14-10-18
李克强出访为中欧注入新动力、新活力、新合力   14-10-17
李克强总理十月访欧系列访谈之四   14-10-17
观察:李克强欧洲三国行“创新”成主题   14-10-17
李克强在亚欧首脑会议第一次全会上的发言(全文)   14-10-1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韩国女团"4 Minute"演出舞台坍塌 16死10伤
·文艺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影视剧被称重灾区
·莱昂纳多妈妈因儿子单身不开心 多次催其成家
·王菲谢霆锋复合后首合体现身 口罩遮面穿情侣衫
·李易峰粉丝投诉经纪人 欢瑞称已严肃处理
·张柏芝被曝交老板新欢 男方“进贡”名牌衣
·古天乐庆44岁生日害羞躲桌下 郭采洁唱生日歌
·《新闻联播》收视率曝光:月均收看量72.35亿人次
·“唐僧”与“女儿国国王”再聚首 网友曝其近照
·李英爱土地纠纷败诉 地主骂:私吞营收不分帐
社会>>
·女子取钱尚未插卡 柜员机吐出4800元
·大妈跳广场舞跳成“萝卜腿” 腿部血肿块拳头大
·湖北宜昌“酒瓶”办公大楼怪异造型引人注目
·女子扮清朝公主诈骗572万 称掌握千亿皇室资产
·山西5.2亿元巨奖得主神秘现身兑奖
·北京儿童乘车免票身高由1.2米提高至1.3米
·18岁男子撞见16岁未婚妻偷情 提斧砍情敌
·雾霾中的北京生活:段子、口罩、净化器
·乘客能否携观赏鱼上地铁?北京地铁各站执行不一
·伴娘迎宾时怕丢脸强忍喷嚏 致鼓膜穿孔(图)
 
 
热点新闻
·焦彦龙:打造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综合性沿海城市
·唐山:朋友圈传“车祸致小学生死亡”不实
·唐山:通往曹妃甸开发区三条客运专线正式运营
·唐山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图)
·唐山:曹妃甸大学城开通公交车(图)
·唐山交警部门曝光百辆交通违法出租车
·第二次唐山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最差部位评选结果公布
·焦彦龙: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增长极(图)
·唱响实干兴唐主旋律 推动唐山再创辉煌
·陈学军会见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