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起底九把刀:九把刀的人生表演比电影好看很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0-25 18:15 来源:

起底九把刀:九把刀的人生表演比电影好看很多

  作者:张小宝(独立撰稿人)

  “我劈腿了。”22日下午3点的记者会上,九把刀如是说。

  据媒体报道,16日和台湾著名导演、畅销书榜首长期占领者九把刀一起去汽车旅馆的并非其交往九年的女友,而是此前在“冰桶挑战”中点名传情的记者周亭羽。记者会上,九把刀称昨晚已和女友道歉,但没有获得原谅。延续了其电影新作《等一个人咖啡》片名的文风,关于劈腿,九把刀表示自己“在爱情世界里,不是一个好的人。”

  爱情世界出了点状况的九导,事业王国里也有点小麻烦。那些年,一起追女孩追出票房新纪录的台湾电影新生代,17日给大陆观众端上《等一个人咖啡》后,等来的却是两日220万的票房成绩。说来也奇怪,不过两年的光景,红极一时的“一起追”怎么就变成了“一个人”,还得“等”?

  要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这些日子来,常常在社交网络上感叹“不快乐”的九导不久前还经历了外公过世,当日九导忍痛在脸书写道:“一通电话后,得知外公过世,瞬间恍若隔世……”并表示要默哀7天。对了,九导外公去世那天是12日。

九把刀脸书截图

  九把刀

  一台“网络文学经典制造机”

  头一回听到“九把刀”这名字总觉得不是跟黑道有关就和屠宰业搭边儿,后来才知道,人家这笔名可是有段“缘起”的。1978年出生于台湾省中西部彰化县的九把刀,那会儿还叫柯景腾。“九把刀”原本是他高中时写的歌词里的一句,后来因一则黄色笑话机缘巧合成了笔名,柯先生沿用至今。

  “社会学+漫画+武侠小说+周星驰+杜琪峰+X+Y=网络小说经典制造机:九把刀”这个公式是九把刀在博客签名里给自己下过的定义。曾经在14个月内连出过14本书的他因“跨流派多种类”风格(涉足言情、恐怖、超能力等)的写作,被粉丝封为“网络文学经典制造机”。“文学经典”的帽子够大,以“制造机”来定位一位从事文字创作的人,倒也别致。

  别致的九把刀,为人也着实坦率,尤其勇于直陈自己的特点,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九把刀说“我的小说好看,我除了感谢我爸妈以外不知道还能感谢谁,可能就是谢谢大家喜欢,其他都是我的原因。”狂狷不羁的九把刀就是这么自信,毕竟人家是负责“制造经典”的。

  除了爆棚的自信,文艺界人士也还总有些标新立异的爱好。在网络上一篇流传甚广的文章——《九把刀:那些年是这样炼成的》(作者署名为胡雅君)里提到,搜集高中女生制服,正是九把刀的一个爱好,他每次去高中演讲,最希望收到的主办方礼物就是该校女生校服。这个早已过了而立之年的怪蜀黍,长期践行着娱乐圈发展的模式,即便到有了小肚腩的年纪,仍然企图成为“有趣的小孩”的代言人。

  新片《等一个人咖啡》剧照

  所以,在怪蜀黍的编剧和执导下,和《那些年》中的重口味戏码一样,新片《等一个人咖啡》也有让布鲁斯(观察者网注:男主角演员)穿着粉色比基尼在校园里游荡。事实证明,无论在哪个世界里,作为“经典制造机”的九导都是挺专一的,毕竟这些爱好坚持了这么多年。

  从“一起追”到“一个人”

  2012年那会儿,把自己当年没追到女神的事儿写了小说又拍了电影的九把刀火得那叫一个不行,基本上只要家里有个半大不小的孩子,就总能听见哼哼那句“那些年错过的大雨”。写网络小说起家的九把刀,第一次拍电影就以7580万的票房创下了台湾电影在内地票房的新纪录,还一手揽下好几个电影奖,九把刀就这么分分钟火了,怎么看都有点儿娱乐圈老手的架势。

  这部风靡一时的电影源自九把刀的带有自传性质的同名小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书里的柯景腾身高164cm,女主沈佳宜167cm,所以不得不为了这三厘米更加努力。而现实中,并不十分伟岸的九把刀则以近80本书的高产效率迅速踏上了著作等身的道路。

  然而,好景不长。两年后,九导另一力作《等一个人咖啡》上映两日,在大陆的总票房只有220万元。不过两年的光景,当初大陆观众“一起追”的影院盛况转眼就剩“一个人”。按说“经典制造机”的创作水平应该一直很稳定,怎么就发展出了片名同观影人数保持良好默契的节奏?同是自编自导的电影,票房冰火两重天,倒也不能全怨作品名字。

  事情得从看九把刀小说电影长大的那群台湾学生说起,今年春天台湾发生了所谓“太阳花学运”。3月18日,为了反对《两岸服贸协议》,“黑色岛国青年阵线”(观察者网注:台湾学生运动团体,于2013年成立以反对服贸协议。)领导的学生群体撞开“立法院”大门,占领、静坐、抗议。眼看着自己广大读者群发起运动,性情中人的九导如何坐得住。于是九导身先士卒,率先联合一众“台独”学者联名“反服贸”。

  运动发生期间,九把刀更是频繁声援“反服贸”,支持林飞帆、陈为廷等“台独”学生。有意思的是,在大陆网民习惯使用的社交媒体新浪微博上,九导则长期以“只谈风月,莫商国事”文艺大叔形象示人,只字不提自己的政治观点。

  然而,好景再次没能长。本来通过两面示人,在大陆台湾都能通吃的九导很快被“翻墙”技术强的大陆粉丝们发现其在Facebook上发表过诸多支持服贸的言论。对此,自称“批判台湾时事很多年”的九导演绎了自己的一套政治逻辑:“我支持台湾学运,反垄断反政府黑箱反权贵政治,但抹黑成反中就太离谱了”,随后,九导以开放热情地姿态邀请网民朋友“到我的脸书走走逛逛”。就在这条微博的下方,有不少资深脸书网友也及时坦诚地给了九导反馈,“我从半年前就翻墙看了你的FB,这回删了不少啊,也有脸请我们去看”。

  九导“岛内做政治明星,大陆当文艺先锋”的戏码没唱多久就被拆了台,颇有几分尴尬,只得赶急赶忙在大陆社交平台上再次演绎逻辑,声称只反服贸并没有反对大陆民众。毕竟两岸的“钱袋子”都得哄着不是,九导也很难做嘛。

  九把刀脸书截图

  “人生就是不停的战斗啦”

  想来辗转海峡两岸同读者交流政治观点的九导也是蛮拼的,所以写下“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啦!”这样的微博签名倒也不甚奇怪,毕竟一个“啦”字瞬间又是萌大叔啦。正经说起来,这条微博签名也和笔名一样,有着一段“缘起”。近日因政见分歧进而发展至谩骂的九导,在同台湾前“立委”、国民党中央委员邱毅对簿公堂后才发出了这样豪迈的宣言。而两人政见分歧的起因则是今年5月发生在台湾的地铁杀人案件。

  “台北捷运杀人案”发生后,邱毅在Facebook上指出,正是之前台湾学运事件的纷乱,造成了台北地铁杀人的反社会情绪出现。这样的言论立即引来政治热情高涨的九把刀不满之情,称“这种时候讲这什么垃圾话。冷血的政治垃圾”。几番隔空回应后,邱毅正式向法院提告,并指出“他(九把刀)是不是支持‘台独’或‘一中一台’的‘两国论’,我劝他别再为人民币骗大陆网友了。”今年6月,邱毅曾在评论文章中将“台独分子”分为五类,论及以极端“台独”民粹获取商业利益的“商业台独”时,九把刀被列为代表人物。

  邱文中指出,这些凭借“台独”品牌在台湾取得庞大商业利益者,在面对大陆市场开放后更大的利益诱惑,也趋之若鹜地到大陆狠赚人民币,这些人的特征是在大陆绝不谈“台独”,所有“台独”言行留着回台湾再发挥。

  九把刀新浪微博截图

  邱毅的评论似乎有几分道理,不过人家九导心中也是始终揣着大陆观众的。要不然10月16日,《等一个人咖啡》在大陆上映前夕,九导在首映式都无暇参加,好几日未在微博发声的情况下,还紧急在微博上“澄清”了自己对“占中”的态度,并声称“有人老是冒用我的名字在各大网络论坛上发表不实文章”。不过,用心良苦的九导还是晚了一步,大陆网友早在其新片8月在港台上映之际已相约抵制,更有细心网友在16日电影上映前发帖提醒“九把刀的电影《等一个人咖啡》明天要上映了,也许有忘性大的,请互相提醒一下别不小心买了票贡献了票房!”。

  一直在“战斗啦”的九把刀多年来始终尝试在大陆和台湾扮演好双重角色,然未曾想,和杜汶泽、彭浩翔等演艺圈热衷政治人士大战过几百回合的大陆观众早已练就火眼金睛,据《环球时报》21日发表的社评称,“《等一个人咖啡》顺利经过大陆官方的审批,大陆各地院线给它的排片量也相当多。在市场规律起决定性作用的今天,大陆影迷不去看《那些年》同一作者的新片,这就是一切。”

  一人一张电影票,恍惚间倒也能感受几分民主的力量。虽在票房上遭遇波折,但想必常年关注政治的九把刀,理解觉悟绝不是常人能望其项背的;正如经历了失去亲人的悲痛后,依然能坦然面对爱情中波折的九把刀一样。

  行文至此,又想起劈腿事件发布会上的九把刀,忍不住想问个问题:“在爱情世界里,不是一个好的人”的九把刀,在哪个世界里,是“一个好的人”呢?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刘奇葆:中国电影要有自信   14-07-26
邯郸洗选厂高级电气工程师杨中华:“维修达人”追梦40年   14-07-07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