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大卫·法伯:移动互联网变革中国将是主角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1-19 16:59 来源: 京华时报

大卫·法伯:移动互联网变革中国将是主角

大卫·法伯(被誉为“互联网祖父”)上世纪50年代加入贝尔实验室,七八十年代曾帮助组建美国科学基金会的计算机科学研究网,以及美国科学基金会网、美国国家研究与教育网等。

大卫·法伯认为,现在中国正在走创新道路,出现新的点子,就像美国、日本一样,中国显然是有足够的人才进行创新,而且有足够的人口数量来检验这些想法。

要说预言到网络改变世界,可能是比尔·盖茨

新京报:你被称为“互联网祖父”,如何评价做出的贡献?

法伯:让我来告诉你为什么他们叫我“互联网祖父”:我的很多学生是“互联网之父”。

我对互联网有很多贡献,最大的贡献是参与组建了美国科学基金会的计算机科学研究网(CSNET),这基本上是美国互联网的前身。当时的计算机科学界很尴尬,不被基础科学界认可,我们说服了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给了网络研发一个机会,这之后日本、德国、中国也发来请求想要联网。几个分散的网络最终连成一个大网,并从学术界走向了商业化。一开始,互联网技术是很昂贵的,但当它变得人人都可承受时,互联网就变成了对文明有益的事。

新京报:你在早期研发时,是否预言到互联网会改变世界?

法伯:我不觉得任何人能够预言到,如果真的要说有谁预言到了,那可能是比尔·盖茨。早期研发需要很大的电脑,除了学术界没有人能够拥有它。当有了PC后,调制解调器、浏览器等商业应运而生,互联网才真正插上了翅膀,起飞了。

新京报:过去三四十年,你觉得互联网如何从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改变了世界?

法伯:世界变小了。现在我们立刻就能知道世界任何角落发生的事情。早期,不同国家的人要互相交流很麻烦。在美国,曾经很多年打电话给其他国家时,1分钟至少要收1美元,费用相当昂贵。互联网有了后,沟通突然变成免费的,这是完全不同的交流方式。

经济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让我惊讶的是零售业的变革,人们开始通过亚马逊等互联网公司购物,这是我没想到的。

政治和社会层面受得影响就更复杂了。很多地方的政治进程改变了,人们利用网络来竞选,一个小团体通过互联网就可以把自己的声音放到最大。但也有负面的一面。比如伊斯兰极端组织,就利用社交网络雇用人,这在之前是不可能发生的。

推动创新中国将扮演极为重要角色

新京报:移动互联网变革中,中国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法伯:中国绝对会是主要的角色。现在中国销售的手机我相信和世界其他地方销售的手机一样好,而且更便宜。中国的手机用户增长非常快,人均占有量可能会超越美国。未来几年中国如果能够把重心放在创新上的话,可以引领世界。

现在中国正在走创新道路,出现新的点子,就像美国、日本一样,中国显然是有足够的人才进行创新,而且有足够的人口数量来检验这些想法。中国在推动创新上将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习近平贺词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内外产生强烈反响   14-11-19
网友热议世界互联网大会 期待给中国带来发展机遇   14-11-19
新闻链接:各国都是怎么管理互联网的?   14-11-19
做网络全球规则的倡导者   14-11-19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新媒体新生态"分论坛亮相   14-11-1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刘诗诗主动减作品量 一年一部或为结婚做准备
·曝郑嘉颖佘诗曼复合 男方曾承认二人相处很舒服
·苏打绿成员阿龚被曝爱同性 约会软件露陷
·赵薇晒与王菲女儿合照 窦靖童表情呆萌个性十足
·古巨基宣布明年摆婚宴 为老婆当周慧敏经纪人
·朱莉为新片拍唯美写真 轻撩秀发尽显女人味
·碧昂斯携Jay-Z出席妹妹婚礼 童心大发玩烟花
·韩星蔡琳:当中国儿媳妇最不适应公公做饭
·温碧霞回忆17岁激情戏:与刘德华亲密缠绵
·伊能静曝结婚已提上日程表:明年2月或完婚
社会>>
·厦门一女子凌晨指挥丈夫倒车被撞死
·业主入住5年未办房产证 承诺期限为“6月31日”
·小偷偷钱后在女失主钱包留言:如此下作纯属无奈
·合肥一女子溺死2岁半自闭症儿子 称帮其解脱
·女子为节约给孩子买大一号鞋子 孩子磨破脚趾被截肢
·17岁男生食堂吃饭 被陌生人持刀砍断三根手指
·男子嫌妻子不体贴花10万雇凶杀妻 杀手饿3天找人
·重庆音乐家李泽族在文昌采风被椰子树砸中身亡
·性学家在广州性文化节上演讲 被大妈当场泼粪
·珠海飞北京航班起飞后发生巨响 紧急迫降广州
 
 
热点新闻
·庆丰包子铺人气爆棚 唐山市民争相品尝"主席套餐"
·刮目相看唐港区(图)
·唐山书法家两墨宝惊艳北京APEC(图)
·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到冀东油田公司调研(图)
·河北唐山严查医保腐败 社保局副局长等人被批捕
·世博广场两栋居民楼为何不给供暖
·中国最适合经商十大城市发布 唐山上榜位列第七
·唐山:11月13日0时起供热系统开始升温
·当心! 小口水杯会“咬”人
·唐山人“双11”“淘”了2.3亿元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