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记银川市金凤区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王金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2-01 19:57 来源: 人民日报

带着干,帮着富(最美基层干部)

——记银川市金凤区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王金燕

王金燕查看新培育的辣椒。 新华社记者彭昭之摄

  参加工作20多年,她总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走田头,传农技,不亦乐乎;7年前,她一头扎进生态移民村,将茫茫戈壁沙漠,改造成农民致富的金窝窝。她叫王金燕,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我愿担当领路人”

  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地处贺兰山东麓戈壁沙丘,环境恶劣,叫良田,只是一种美好的向往。

  1984年,王金燕从黑龙江粮食学校毕业回到宁夏从事农技推广工作。在宁夏生态移民大政策下,固原6个村1.2万人搬迁到良田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王金燕主动提出,到良田镇去帮扶。

  移民都习惯了靠天吃饭,想推广先进适用农业生产技术,谈何容易。多年的基层经验告诉王金燕,想让农民接受新事物,必须要让他们得到实惠、尝到甜头。

  根据良田镇征沙渠荒漠土地的自然地理条件,2007年,王金燕和同事苏志宏一起在征沙渠润达作业站租赁沙地600亩,投资铺设了滴灌设施,示范种植无籽西瓜。无籽西瓜种植成功,让周边农民纷纷上门请教。初战告捷,王金燕又筹集资金160万元开发荒沙地1500亩,引进种植海南无籽西瓜,当年平均亩产4000公斤以上,亩纯利润达2500元。2007年9月,王金燕在良田镇6个村注册设立了“银川市金凤区鼎峰蔬菜专业合作社”。

  一心想干事业的王金燕,在2008年遭遇一次“滑铁卢”。这一年,她试种的600多亩出口洋葱因为金融危机影响,大部分烂在了仓库里,损失了100多万元。“那段时间,我急出了突发性耳聋。”

  有人劝她说:“干吗要跑到那个黄沙漫漫、干旱少水的地方去受苦受累,图啥呢?”“我是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不干这个我干啥?为了农民的幸福,我愿意担当一个领路人。”

  靠着一股子泼辣劲,王金燕带动金凤区良田镇园林、和顺等6个生态移民村发展设施农业3000多亩。“我们的技术都是王主任手把手教的,现在一亩棚一年能收入1.5万元左右,比过去在山里种田不知道强多少!”移民柳占川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合作社主要还是起试验示范作用,每年赚的钱基本又投到新品种的试验中去了,一年要投入二三十万。”王金燕说,“这么做是想让农民主动掌握新技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帮农民致富的真理。”

  为帮助更多的农民掌握科学的种养技术,提高服务质量和成效,王金燕创办了“金凤区良田农民田间学校”,建设培训室3000多平方米、实训日光温棚8个。编写各种技术资料百余份,登台讲授,田间辅导,地头传授。在技术推广中,她田间指导上万次,培养各类种植科技示范户1000余户。

  近年来,王金燕先后引进瓜菜新品种46个,筛选出适宜沙地种植的优新特品种18个。她还认证了绿色食品西瓜、番茄各2000亩,注册了良田沙地瓜菜“旺锦妍”品牌,基本形成了生产供应—技术服务—示范培训—产品配送销四位一体的服务格局,真正搭建起了“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的服务平台。她承包指导服务的3000多亩设施温棚共生产瓜菜果1050万公斤,户均收入1.2万元。

  “今年新种出来的盆栽蔬果虽然还没有正式卖,但前景非常好。”说到新试验出来的盆栽蔬果,王金燕抑制不住好心情。“目前种植结构单一,下一步将试验间复套种,立体种植,在果类菜中套种叶类菜。”百姓的腰包鼓了,王金燕又开始思考未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安徽省千名文艺家下基层采风   14-11-12
安徽省千名文艺家下基层采风   14-11-10
河北基层纪委创作廉政歌曲领导伤不起走红网络   14-11-10
年轻干部要学「习」 细数习近平十个基层故事   14-11-05
基层多磨砺 青春少浮躁   14-10-23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游客曝李玉刚在台北某寺庙出家 或是为情所困
·大S产后复出 与妹妹小S合体捞金
·凤凰传奇:不介意被称彩铃歌手只会切克闹
·陈建州范玮琪手牵手散步 摸老婆孕肚超有爱
·女神到我家!谢娜亲自下厨招待张柏芝做客
·阿汤哥布鲁姆玩换妻?凯蒂约会精灵王子
·中学生嫌莫言小说性描写多 莫言:长大再读
·高圆圆赵又廷婚后现身忙拍戏 蜜月时间未定
·王祖蓝情人节结婚忙吸金 加盟内地综艺赚百万
·黄晓明生日豪掷百万答谢粉丝 透露明年将会结婚
社会>>
·女子卖糖葫芦丢钱路边哭泣 民警掏100元塞其手中
·中国购车族愁车牌 北京11辆带牌车吸引4100人竞拍
·碗里剩2粒米以上公司罚款 网友:请兼职数米粒
·小伙撞伤大妈掏300元就走 大妈就医剩73元想还
·失联37天的唐山女孩找到啦 原来她一直在西安
·轿车失控翻车无人受伤 司机乘客消失不见(图)
·北京见义勇为者免费坐公交 相关乘车卡今日启用
·福建厦门一建筑物发生爆炸 多人死伤
·大爷在阳台养2头猪:被骗了 以为小型宠物猪(图)
·24岁女白领熬夜加班拼事业 小三阳变肝癌晚期
 
 
热点新闻
·唐山:路南警方缴获一批赃车 失主请尽快报案
·唐山中心区所有摄像头启动监控超限超载
·3000亩油用牡丹落户唐山
·唐山交警部门曝光80辆超速违法车辆
·唐山年底削减钢铁产能将达2000万吨
·唐山实施43项行政审批新政
·陈学军迁西调研: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唐山市长就环保工作致信各地负责同志
·唐山交警专项治理大货车违法入市(图)
·唐山大地震影视基地首次承接大型影视剧拍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