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三江源生态保护工程10年培训5万余牧民和技术人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2-10 16:00 来源: 中新网

  6日,记者从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办公室了解到,历经10年时间,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共对5万余名牧民和管理及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

  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为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享有“中华水塔”、“亚洲水塔”之美誉,是中国面积最大、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自然保护区,是北半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

  2005年,中国官方推动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截至目前,项目完成投资76.5亿元(人民币,下同)。根据该区域水源涵养能力、植被恢复、生物多样性和沙化土地面积等监测显示,三江源区域生态环境呈现好转趋势。

  “对于三江源区域的牧民,我们希望通过培训来增强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技能。”该办公室科技培训项目负责人龚峰介绍说,现在正在开展的科技培训项目注重体现民族特色、贴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如开展藏毯编织、牛羊育肥、奶牛养殖、餐饮烹饪、庭院经济、土建技术等培训项目。

  “三江源地区自然条件严酷、生态环境脆弱,在这样一个高寒、高海拔地区,开展生态保护工作,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很多问题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和研究。”龚峰说,除了培训牧民外,还对工程建设的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予以生态监测与评估、草原及畜牧技术、黑土滩综合治理、湿地保护等方面的技术培训。

  龚峰说,希望受到培训的专业技术人员能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应用在项目实施上,同时,“能让三江源地区牧民和管理人员等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

  据了解,2005年启动实施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中,科技培训项目完成总投资5370万元,共培训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6607人,培训农牧民49609人,建立和培育示范户1715户。

  2014年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启动之年,规划至2020年,科技培训项目计划总投资8080.96万元,计划培训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8160人次,培训牧民92128人次。

  龚峰说,近10年来,通过对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一支涵盖农、林、水、牧、渔、环保、气象等部门的科技人才队伍雏形基本形成,“三江源区域科技落后、技术人才匮乏的局面得到了一定改善。”

  对于牧民培训项目,龚峰说,希望能引导他们积极参与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行动,使传统的畜牧业生产方式向现代生态畜牧业转变,实现生态保护、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的协调推进。

  原标题:三江源生态保护工程10年培训5万余名牧民和技术人员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与时俱进加强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建设   15-02-06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创新互联网时代宣传思想工作   15-02-04
多位高校党委书记院长撰文: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必须筑牢   15-02-02
河北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10万余批 货值居全国第9   15-01-30
南水北调工程为中原崛起提供水资源支撑   15-01-2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李湘晒与王岳伦合影庆生:100岁还和这傻男人过
·汤唯否认怀孕传闻 去医院实为检查脊椎
·外媒报道章子怡遭求婚 "无人机"抢头条不提汪峰
·巴西名导眼中的贾樟柯:离不开乡愁,逃不过审查
·TFboys录制BTV春晚 祝愿粉丝新年“长胖胖”
·筹备仅三月,春晚究竟啥模样?
·周杰伦婚宴内场曝光花费百万 昆凌再披婚纱走红毯
·电影节的美国三剑客:脸熟、片烂、演技差?
·杨臣刚爱车地下车库被盗 事发地警方已介入
·周杰伦今台北补办婚宴 席开13桌花费超400万
社会>>
·女子取钱时被劫匪敲破头 装晕躲过一劫
·黑龙江一市政协委员吸毒逆行 称刚通过时光隧道
·储户银行卡遭陌生人转走16万元 银行说不清原因
·未婚女教师凌晨宿舍产子杀婴 称工作忙没空打胎
·大妈自费1.8万办广场舞晚会 称为排解丧子之痛
·男子嫌银行态度不好每次存1元钱 称要存几百万
·女教师为让孩子上军校住骗子家两年 被骗88万后自杀
·农民工戴着面具上街讨薪续:54农民工领到110万工资
·女子减肥全身溃烂获赔29万 治疗经历5次全麻手术
·4贼跨省盗车偷辆拖车运赃车出京 独闯派出所救同伙
 
 
热点新闻
·唐山中德国际医院集群项目评审会议在京举行
·2014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唐山一中名列第八
·唐山机场三亚—唐山—长春航线开通
·春运期间唐山站加开往返天津高铁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市长陈学军出席并讲话
·唐山开展打击“黑出租车”专项行动
·唐山多部门联手集中宣传防范打击非法集资
·唐山第十四届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
·唐山第三届年货大集6日开幕
·省领导李光聚卢晓光在唐走访慰问 焦彦龙等陪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