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走遍神州大地 讲好中国故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2-12 9:44 来源: 光明日报

  2014年12月8日,中宣部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在全国新闻战线开展“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全国各级新闻媒体负责人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带队深入基层、深入采写,走神州大地,讲中国故事,用有血有肉的人物、引人入胜的情节,富于时代感的语言和细腻鲜活的表达方式,带头打造“走转改”活动的升级版。

  遍寻神州中国梦

  什么是中国梦?每个国人的美好梦想汇聚起来就是宏阔的中国梦。中央和地方各主要媒体负责人带领采访队伍深入祖国各地,足迹遍及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河北、内蒙古、甘肃、山东、四川、贵州、湖北、湖南等多个省区市,把在大江南北上演着的一个个精彩故事纳入国家经济、社会新常态下的战略布局来观察、描述,以凝练、直观的新闻形象,生动展现了一幅幅追求、实现中国梦的动人画卷。

  人民日报社编委、海外版总编辑张德修率采访小组前往云南大山深处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与“老县长”和乡亲们围坐火塘拉家常,发回的通讯《独龙江畔火塘夜话》《老高的牵挂高黎贡山如何铺路独龙族人怎样致富》,生动反映了独龙族干部、群众齐心奔小康的致富梦。《光明日报》在头版显要位置开辟了《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专栏,光明日报社编委会成员主动带头走基层、抓活鱼、讲故事,带队采写的重头稿件竞相亮相。总编辑何东平带领小分队远赴广东珠海追踪新闻线索,采写的长篇通讯《“格力人”的蓝色梦》,以感人情景、生动细节、细致笔法,从新的角度解释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标志性企业——格力电器人二十多年坚持创新不懈实现中国梦的故事;副总编辑刘伟带队采写的《吴立新:海洋梦赤子情》《“高铁梦”的牵引者——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的故事》等通讯,用看似普通却足以折射时代光彩的凡人小事,阐释了知识分子群体心中涌动的中国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赵子忠带领报道团队深入田间山村,在《新闻和报纸摘要》栏目播出的《乡村建筑师的生态信仰》,从一位乡村建筑师对建筑和环境不协调问题的思考出发,讲述了普通人的生态梦。

  各行各业有故事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大型主题采访是对“走转改”活动的深化和拓展,各级媒体负责人在带头采访中进一步拓展新闻报道面,深入各行各业,挖掘出各个领域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的精彩故事。

  新华社副社长周树春采写的稿件《“APEC蓝”倒逼,古战场再现“背水一战”》,以翔实的数据,引用工人朴实的语言,记录了在石家庄井陉县打响的新世纪环保改造战,报道中精心描述的上安电厂、采石场、造纸厂的环保改造情形,让读者透过这些缩影真切感受到了河北全省攻克大气污染、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决心与勇气。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副台长张海鸽带领编辑记者到北京市海淀区现场调研南水北调工程,与工程人员交流,向负责人了解工程进展,之后在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播出《南水北调京津今迎丹江水》,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凸显出南水北调这一世纪工程在中国人民追求中国梦进程中的特殊意义。北京日报副总编辑邵镇军带队进入清华长庚医院,对就诊患者、医生和住院病人进行采访,以《一所新医院的温度》一文,深情表现了医院以患者为核心的浓浓情怀;北京青年报副总编辑史玮两次深夜到同仁医院亦庄院区采访,采写的《同仁亦庄医院急诊室接诊实录》,以“独幕剧”的形式,向读者演绎了医患之间相互理解支持就能为缓解医患矛盾不断注入正能量的道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由副台长王明华带领的“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多语种多媒体采访团,深入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北京总部和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发掘出了科研人员加快新一代运载火箭研究的典型事例和感人事迹。中国新闻社总编辑章新新率采访组在粤东侨乡揭阳、汕头等地走基层,《“中国速度”加“德国质量”揭阳探路可持续发展》《华侨试验区挂牌满月汕头再打“侨牌”谋求新红利》《“红头船”故里拥抱“海丝”新机遇百年商埠汕头扬帆再起航》三篇深度报道,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当地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及广东振兴粤东西北战略中的新布局、新发展。

  浏览了近期中央和各地主要媒体负责人带头采写的精彩中国故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王君超教授评价道:“这些散落在各行各业的故事,用小切口呈现出时代大主题,以小视角展现国家大变化,有人有事有思想,不少作品堪称这轮‘走转改’升级版中的新闻精品。”

  立足特色接地气

  各级媒体负责人在走基层中接地气、摸民情、触民意,激活了思维、深化了认识,纷纷要求各自所在媒体从自身定位、特色和专长出发,以独特的媒体视角去发现、展现精彩的中国故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王明华在带队采访时要求,采访活动要从“改革、创新、活力、多彩”等角度展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借助多语种报道、多平台传播、多媒体联动方式,向外界展示一个真实、鲜活、多彩、不断发展的中国。此次国际台“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的作品,用65个语种,通过海外分台、环球资讯广播以及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实现了对内、对外的广域联动传播。光明日报要求在报道中紧扣全面深化改革的热点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焦点,贯彻“讲文化同讲文化人的故事有效结合、深度融合”的编辑部意见,在关注时代热点的同时,特别注重突出报纸的文化思想特色。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带队赴上海街头巷尾走访干群、踏勘现场,发表在头版头条的通讯《找寻一条马路的记忆——在上海静安看传统文化的都市生产》和同时发表在光明网的现场视频,以文化视角、典型人物、鲜活场景、融媒体手段,生动解释了传统文化让上海这样日新月异的城市“有记忆、有进步,灵动而又厚重,世界而又中国”的中国城市发展道路。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带队前往河北唐山调研国有企业转型进展,总编辑张小影带队赴福建调研开放型经济发展状况,社长、总编辑牵头拟定的“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策划方案,囊括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图景与新亮点。

  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是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负责人带头走入最基层,挖掘好故事,是对“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主题活动最好的动员。神州大地上正在上演的精彩中国故事片段,通过这些时代记录者的精彩诉说,将感动、激励更多的国人去追求、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故事。

  (本报记者李笑萌)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68岁法律志愿者为弱者撑起保护伞   15-02-03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交警陈江抗癌18年坚守一线   15-01-30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一名心内科专家的公益控烟路   15-01-30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丝路新雨:样本北顺村   15-01-29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