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这个春节,让我们轻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2-21 12:31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春节新风】

过廉节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这句话虽简单,但却寓意深刻。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两年多,干部作风建设成效如何?公款吃喝的“歪风”刹住了没有?公款消费会不会借过节卷土重来?年节已经成为考验干部是否廉洁的试金石。

  在春节来临之际,河北省衡水市干部职工没有像以前那样收到贺卡、明信片,取而代之的是一纸含有“十个严禁”的通知,提前给干部打了一剂廉政“预防针”。与“十个严禁”一同而至的是该市纪委发来的廉洁短信,王建永是衡水市的一名普通干部,他告诉记者,看到短信,心里既警醒又温暖。

  “严禁用公款相互走访、相互送礼、相互宴请等;严禁公款大吃大喝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及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土特产品等年货节礼……”王建永一条一条地数了出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通知,而是让我们心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过好这个节。”

  衡水市武强县的纪检部门还专门在节前开通了微信廉洁公众号,制作了中央政策、地方新风、学国学、案例警示等栏目发送给当地干部。

  现在干部对公款吃喝已逐步形成了一种自觉抵制的习惯,“摆席容易请客难”已成新常态。往年春节前的一段日子,正是聚会比较集中的时候,但今年基本上看不到这样的场景。记者问王建永对此有什么感受?王建永说:“这个春节让我们轻松。”

  衡水市纪委相关部门不仅做到了施教于先,提醒在前,还进一步加强了检查、监督,并且向公众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衡水市武强县纪委工作人员段洪涛告诉记者,在春节到来前,县纪委就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着力检查三个方面:上下班纪律、中午饮酒行为、晚上不按要求值班的走读行为。

  “春节期间,所有公车全部封停,只有值班车辆可以上路,值班车辆也全部登记备案。我们不定期抽查公车使用情况。”段洪涛说。

  不仅如此,衡水的廉洁节俭之风还吹到了乡村大地。武强县郭家院的廉政大锅台“烹”出一股节俭新风。在郭家院村支部后面的院子,一排装修一新的平房整齐排列,门前的牌子上写着“村民食堂”“统一标准,禁止婚事大操大办”等字样。村子里的红白喜事、年节庆典都在这里举行。这样的春节不仅喜庆、祥和,也让廉洁、节俭成为新风尚,新气息。(光明日报记者柳霞)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中国人春节“海购五洲” 文明出游指数向好   15-02-19
15个春节过家门而不入的“蜀道列车长”   15-02-19
习近平: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15-02-17
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15-02-17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