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黄宏委员含泪谈雷锋精神:永远为美好点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3-05 16:54 来源: 人民网

  3月4日晚,全国政协委员黄宏接受本网记者专访。记者张炎良摄

  “我13岁当兵,入伍的第一个节目就是‘学雷锋’的节目,到现在我当兵43年了,我还在唱,还在写,还在演,仍然没有忘记这个主题。所以我说要用一生去讴歌它一点也不为过。”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黄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雷锋主要是一种精神的象征,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这种精神越来越需要,“我们的心灵要向美好点赞,永远都是这样”。

  “雷锋精神是我要用一生去讴歌的主题”

  “现在物质生活条件好了,学雷锋也许是在寒冬中一个温暖的微笑,也许是在你不痛快的时候有人安慰你几句,也许在你的生命绝境的时候爬上楼梯爬上阳台把你救下来.....我觉得这都是学雷锋,不要把学雷锋窄化了。”黄宏说,“我觉得世上还是好人多,可能方式不一定和雷锋完全相同,但是他可能有其他的方式去关注人、帮助人、爱护人,为这个国家做贡献。”

  55岁的黄宏谈起雷锋这个话题时饱含感情,在回忆起抗洪抢险一线战士的事迹时,他一度双眼含泪。

  “98年抗洪,九江决堤之时,我们到了前线。在大坝上我看到一个小战士,小战士穿着军装,胳膊上绑着一个红布条,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是党员,我说党员为什么绑红布条哇,他说一旦出现决口,带红布条的先往下跳。当时我就非常感动。后来他找我签名,我在他的本子上写了四句话:‘18岁的肩膀你扛起了一道梁,18岁的胸膛你挡住了一条江,我是你的兄长你是我的榜样,我愿一辈子为你歌唱。’我突然就觉得虽然这个小战士的年龄比较小,我的党龄可能比他大,但是突然间你就会觉得他非常高大,他超过我们。”黄宏说。

  “所以一到这个时候就会觉得我们的笔无力,我们怎么样能把这些东西表达出来,才能让观众们感动、信服。我们中国人现在扬眉吐气了,过上了这么好的生活,但我们缺失的是什么,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情。”黄宏说,“习主席在文艺座谈会上说,我们要有温度。那么作品的温度在哪里,作品的温度就在于真善美,人与人、与社会、与国家、与人类、与自然的温度。所以我觉得,雷锋精神不要质疑,这是我们一生应当用生命去讴歌的主题。”

  “不歌颂真善美,要我们文艺工作者干什么呢?”

  “我们的艺术如果没有引领,如果不歌颂真善美,那要我们艺术干什么呢?要我们我们文艺工作者做什么呢?过去写,现在写,将来还要写。每个时代就要用每个时代的方式和作品去打动人。我们不能光凭着一个口号一个主题就能断定哪个是好作品,宣扬主旋律也有不好的作品,征服不了人的。”黄宏说,从艺术上谈,不能用生硬的概念化的东西代替主旋律,而是要“润物细无声”。

  谈及“文艺作品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黄宏说:“你首先要有攀登,不攀登就没有高原更上不了高峰。攀登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你要学习、搜集、生活、创作,这种‘高’是需要付出辛苦的――付出超出常人的辛苦,一步一层天,一步一片风景。更重要的是,你要确定登什么样的山,登什么样的高原,建什么样的峰,我觉得就是建‘真善美’之峰――这是对人类发展、文化发展有作用的艺术探索。”

  黄宏说:“精品不是那么简单创作出来的,这叫做艺术质量。我们选定了主题,选定了高原,奔向高峰的时候就要精雕细刻。一个好作品不可能是顺着风就写出来的,它是需要付出辛苦的:无论是它的艺术含量,艺术塑造,都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所以说我经常说一句话,质量不仅是艺术作品的生命,更是艺术作品的寿命。所以传世之作之所以能够传世,正是因为它精彩,别人没有超越它,这么一看还是回到多少年前。”

  “艺术最重要的是真善美――真是科学的真,善是人性的善,美是艺术的美。只有做到真正的真善美才能把艺术做到和我们国家的经济一样腾飞。”黄宏说。(记者吴楚张炎良晋凯实习生徐爽)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形式在变,唤起的情感不变   15-02-23
莫让抢红包盖过亲情"主题歌"   15-02-22
国平:创新,一个永恒的主题   15-02-15
"360平安童行"主题公益活动开启 聚焦儿童假期安全   15-01-27
老铁路主题餐厅亮相湖南衡阳   15-01-2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李敏镐被曝主动追求秀智 母亲与姐姐当“后援”
·陈妍希狠甩“小笼包” 秀零赘肉小蛮腰回归女神
·传王菲已怀孕两个月 经纪人否认:没有的事
·葛优为上市公司大股东? 经纪人否认:重名巧合
·40岁吴彦祖手指撩牙 秃头发福男神不再
·《平凡的世界》现外星人 导演:这是原著场景
·黄磊妻女搞怪合影 皮肤白嫩俏皮可爱
·李修平告别《新闻联播》 零失误口播16分钟稿件
·吕良伟与旧爱周海媚搂腰合影 现场有说有笑(图)
·前女友葛荟婕喊话汪峰:望把私人感情整理清楚
社会>>
·交警给奥迪开门遭质疑 回应:对每辆车都这样(图)
·女大学生凌晨走出寝室失联 蹊跷溺亡短信被删
·高校老师用学生学号布置作业 被称史上最牛作业
·老人苦等40年 63岁终和去台湾的初恋情人结婚
·云南“慈善妈妈”被举报骗政府项目敛财数千万
·200斤小伙玩野外速降被挂空中 无奈咬绳坚持3小时
·烧地沟油的飞机首次载客商飞
·七旬老太轻信保险业务员推销 每年缴保费28万
·七旬画工手绘胶版成假币源头 一周可印近亿元
·留守奶奶去世无人知 1岁半孙女多日未进食险被饿死
 
 
热点新闻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唐山反馈巡视情况
·唐山有了生态城市总体规划
·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工奠基
·唐山:古冶两大项目成功签约
·迷你电动巴士在唐山曹妃甸下线(图)
·唐山:2月份农村环境卫生哪最差
·焦彦龙会见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客人
·陈学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七次常务会议
·中投公司董事长丁学东一行来唐调研
·建华科技与长园电子公司合力打造石墨烯产业基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