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青连斌:让人民的生活拥有更可靠的预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3-06 12:04 来源: 中国网

  青连斌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

  社会保障是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实现社会分配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的一项基本制度安排。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和政府致力于改革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为全体人民构筑起可靠、牢固的“安全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使我们全体人民对未来生活有了更可靠、更踏实的预期:未来生活会更美好。

  提标准,让人民享有更高水平的社会保障待遇

  随着经济的发展,必须相应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这是实现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

  2005年起,我国连年调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2012年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1700元,是2002年的2.8倍。开展了门诊统筹,逐步提高城乡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40元提高到2014年的320元以上,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职工年均工资的4倍提高到6倍,城镇居民基本医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最高支付限额分别达到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金、生育保险待遇以及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再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实现十一年连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则实现这一制度建立以来的第一次统一调整。保障水平的稳步提高,为改善人民生活、使全体人民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创造了条件。

  降缴费,切实减轻企业和个人的社会保障负担

  资金是社会保障的物质基础。随着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步健全、覆盖面的迅速扩大和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必须有顺畅的筹资渠道、充足的资金供给、可靠的增值手段,才能不断增强社会保障资金的支撑能力,保证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针对社会保障缴费率过高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缴费率。实际上,失业保险的缴费率已经从3%统一下降到了2%。据初步测算,仅这一减费措施每年将为企业和员工减轻负担400多亿元。事实上,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提出要“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率,也给其他社会保险费率的适时适当降低,从而整体降低社会保障缴费率开了一个好头。

  建机制,完善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

  经过努力,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实现了由单位和家庭保障向社会保障、由覆盖城镇职工向覆盖城乡居民、由单一保障向多层次保障的根本性转变。

  近年来,我国已有的社会保障制度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一些制度建设的空白一个一个得到填补。我们颁布实施了《社会保险法》;完善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建立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制定实施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建立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并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基本建立了失业保险与促进就业联动机制;全面建立和实施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针对目前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养老保险“双轨制”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措施,同步完善工资制度,对基层工作人员给予政策倾斜。针对目前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医疗费用结算报销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同时,要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这几方面的工作做好了,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这张“安全网”也就编织得更结实了。

  兜底线,切实保障人民基本生活

  社会政府要“兜底”,就是要切实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需要。在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中,社会救助制度是“兜底”的最主要制度安排。2014年,我国颁布实施了《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这是我国社会救助制度建设的一件大事。我国的社会救助体系,主要包括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受灾人员救助、就业救助和临时救助。

  民之疾苦,国之要事,我们要竭尽全力,坚决把民生底线兜住兜牢。为此,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要加强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让遇到急难特困的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对困境儿童、高龄和失能老人、重度和贫困残疾人等特困群体,健全福利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水平,提升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美互联网霸权遭反感 外媒批美在反恐上"双重标准"   15-03-04
今年河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将超120万亩   15-02-27
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提至490元 住院补偿最高12万   15-02-06
缴了这么多年养老保险 退休后一个月能拿多少钱   15-02-03
公积金改革:放宽提取标准后还能做什么   15-01-30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李敏镐被曝主动追求秀智 母亲与姐姐当“后援”
·陈妍希狠甩“小笼包” 秀零赘肉小蛮腰回归女神
·传王菲已怀孕两个月 经纪人否认:没有的事
·葛优为上市公司大股东? 经纪人否认:重名巧合
·40岁吴彦祖手指撩牙 秃头发福男神不再
·《平凡的世界》现外星人 导演:这是原著场景
·黄磊妻女搞怪合影 皮肤白嫩俏皮可爱
·李修平告别《新闻联播》 零失误口播16分钟稿件
·吕良伟与旧爱周海媚搂腰合影 现场有说有笑(图)
·前女友葛荟婕喊话汪峰:望把私人感情整理清楚
社会>>
·交警给奥迪开门遭质疑 回应:对每辆车都这样(图)
·女大学生凌晨走出寝室失联 蹊跷溺亡短信被删
·高校老师用学生学号布置作业 被称史上最牛作业
·老人苦等40年 63岁终和去台湾的初恋情人结婚
·云南“慈善妈妈”被举报骗政府项目敛财数千万
·200斤小伙玩野外速降被挂空中 无奈咬绳坚持3小时
·烧地沟油的飞机首次载客商飞
·七旬老太轻信保险业务员推销 每年缴保费28万
·七旬画工手绘胶版成假币源头 一周可印近亿元
·留守奶奶去世无人知 1岁半孙女多日未进食险被饿死
 
 
热点新闻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唐山反馈巡视情况
·唐山有了生态城市总体规划
·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工奠基
·唐山:古冶两大项目成功签约
·迷你电动巴士在唐山曹妃甸下线(图)
·唐山:2月份农村环境卫生哪最差
·焦彦龙会见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客人
·陈学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七次常务会议
·中投公司董事长丁学东一行来唐调研
·建华科技与长园电子公司合力打造石墨烯产业基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