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四有”是做好县委书记的根本标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3-09 15: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今年1月,习近平同志在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一重要论述,为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四有”是做好县委书记的根本标准

发源于河南兰考的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凝练了焦裕禄精神的内核,“深学细照笃行”是践行焦裕禄精神的新要求,而“四有”标准则是对焦裕禄式县委书记的时代概括。

心中有党是政治灵魂。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焦裕禄致力于改变兰考面貌,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想的仍然是“党交给的任务”,用生命诠释了“心中有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县委书记队伍在理想信念、担当精神和为民作风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但部分人仍然存在理想信念模糊、政治纪律松弛、规矩意识淡化等问题。县委书记只有打牢信仰基石,做到“心中有党”,时刻对照焦裕禄“标杆”引正纠偏,才能不断强化“看齐”意识,保持对党绝对忠诚。

心中有民是根本立场。习近平同志指出:“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焦裕禄在兰考工作虽然只有475天,但群众至今依然怀念他,根本原因就是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群众在焦裕禄心头比泰山还重。这就启示我们,秉持“心中有民”根本立场,需要认真反思群众观点牢不牢、群众立场稳不稳、群众感情深不深、群众工作实不实。县委书记要把一心为民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用真心换真情,用为民聚民心。

心中有责是历史担当。习近平同志指出:当县委书记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要跑遍所有的乡镇。纵观焦裕禄在兰考的日日夜夜,他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走访和蹲点调研,作出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当前,县委书记要守土尽责、造福一方,必须具备“心中有责”的担当精神,以科学的态度作决策,以求实的精神抓落实,以担当的勇气破难题,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心中有戒是修身之要。县委书记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这是习近平同志的谆谆教诲。焦裕禄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从不利用手中权力谋私利。随着县域经济活动日益活跃,市场资源整合更加频繁,县委书记“大权在握”,稍有不慎就会私欲膨胀、行为失范,甚至走向腐败深渊。县委书记践行“心中有戒”教诲,必须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以焦裕禄为标杆争做“四有”县委书记

县委书记处于宏观之末、微观之首,“芝麻官挑千钧担”。只有坚持“四有”标准,以焦裕禄为榜样,才能扛得起“郡县治”的重任,筑牢党执政大厦的根基。

心中有党,要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县委书记是县级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十分重大。一要增强坚定性。作为一县之帅,县委书记要始终做到头脑清醒、政治坚定,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二要增强纯洁性。坚决制止和纠正任何形式的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不折不扣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上级决策指示,在保证政令畅通中彰显对党忠诚。三要增强战斗性。时刻绷紧增强战斗力这根弦,在大是大非前旗帜鲜明、风浪考验前无所畏惧、各种诱惑前立场坚定、歪风邪气前敢于“亮剑”。

心中有民,要心系百姓、为民造福,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县委书记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一言一行群众瞩目,一举一动关系群众利益,要像焦裕禄那样跟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一要树好公仆观。找准自己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当老师。二要树好政绩观。把改善民生作为奋斗目标,自觉追求群众认可的政绩,不为解一时之需牺牲长远利益,不为救一时之急透支长期潜力,尤其不能为追求所谓的“显绩”而杀鸡取卵、竭泽而渔。三要树好疾苦观。以“民苦我忧、民贫我愧”之心、“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之情,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多到条件艰苦、矛盾集中、困难突出的地方去,把改善民生、扶贫解困工作做实做好。

心中有责,要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做改革发展的实干家。县委书记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责任无处不在,担当义不容辞。一要把责任扛在肩、将名利抛脑后。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是县委书记干事创业唯一的价值追求。想问题、作决策、干事业,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高远抱负,看淡一己之得失。二要抓住“矛盾点”、敢啃“硬骨头”。焦裕禄讲“英雄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出英雄”。县委书记要有“跳进矛盾漩涡中去解决问题”的勇气,面对县域改革的深层次难题,敢于直面矛盾、迎难而上,拿出攻坚克难的有效举措。三要当好“撑腰者”、为担当者作后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担当精神融入抓班子、带队伍全过程,形成讲原则、讲真话、敢负责、勇担当的氛围,做到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褒奖担当者。

心中有戒,要心存敬畏、廉洁奉公,做清清白白的廉洁人。县委书记集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于一身,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一要带头净化政治生态。自觉把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履职用权的“定盘星”,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程序决策、照规矩办事,不搞“家长制”“一言堂”。二要带头严守党纪国法。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治县,在心中亮起党纪国法的“红绿灯”,党纪国法规定不能做的事坚决不做,党组织要求做的事必须做好。三要带头接受监督约束。认识到监督就是爱护,在思想上真心欢迎监督、行动上真诚接受监督,善于听真言、交诤友,从善如流、净化自我。

构建培养“四有”县委书记的科学机制

坚持“四有”标准,培养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是打造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重要任务。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具体规定,加快构建集教育与实践、考评与选配、监督与激励于一体的科学机制。

着眼政治靠得住,坚持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并举。县委书记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在政治方向上的引领责任十分重大。培养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首先要抓住对党忠诚这个“牛鼻子”,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修养,深化实践锻炼。近年来,河南省委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运用焦裕禄、红旗渠、大别山干部学院等“三学院三基地”,开展县市区委书记全员培训,组织新任县委书记到焦裕禄纪念园实地接受教育,向全社会公开承诺争做焦裕禄式好干部,并跟踪问效。通过集中培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信仰信念、转化为实绩实效,像焦裕禄那样把工作一线作为锻炼的主战场,真正沉下来、融进去,一身土、两脚泥,接地气、增底气。

立足工作干得好,坚持科学考核与综合评价并重。县委书记怎么评、怎么选、怎么配,是干部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培养焦裕禄式县委书记的重要导向。要积极推进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用好的机制选出好的县委书记。把勤政为民作为考评“指挥棒”。突出德的考察,改进实绩考核,强化作风考评,分类制定不同县情的县委书记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形成以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为基础,以换届考察、任职考察为重点的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县委书记把精力放在勤政为民上。把综合研判作为评价“扫描仪”。充分发挥综合评价的基础性作用,既做好政治性、专业性的系统分析,又做好实绩维度、群众维度的深入评价。通过综合研判 “潜绩”与“显绩”、“近效”与“长效”、“个人贡献”与“集体作用”,辩证评价县委书记的履职状态、工作绩效、能力水平、潜力方向。把选优配强作为用人“目标值”。在全省范围统筹优秀干部,注重选配的差异性和岗位适应性,根据不同县情选配县委书记,把最优秀、最合适的干部选配到最需要的县委班子担任“班长”。

突出作风过得硬,坚持监督制约与激励引导并用。培养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必须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促使其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一方面,坚持严管“治未病”。把从严管理的功夫下在依靠制度机制上,促进县委书记牢记岗位职责、遵守纪律规矩。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南省委抓住县级这个承上启下的关键点,建立“4+4”党建制度机制,促进作风问题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同时,总结兰考联系点经验,制定《坚持兰考标准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10项要求》,把从严管理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另一方面,坚持严督“防大病”。以集中调整干部、换届时期、节假日为重要节点,抓苗头、抓小节、抓预防,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加大巡视检查力度,推动经济责任审计、一报告两评议、选人用人离任检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制度化,把监督落到实处。同时,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县委书记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培养造就更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习近平对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   15-03-02
论县委书记   15-03-02
依法治国关键在党   15-03-02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   15-03-02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各界热议   15-03-0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国产剧再现奇葩硬伤 台词重复花絮当正片
·孙楠我根本不在乎名次
·袁阔成告别仪式举行 刘兰芳田连元姜昆等出席
·43岁李亚鹏参加好友婚礼 头发稀疏引热议
·伊能静回应高调再婚:没办过婚宴、家人第一次参加
·陈赫“出轨门”后首次亮相 全程站边上面露微笑
·李冰冰被成龙误认是范冰冰:常当我面叫范冰冰
·中韩组合UNIQ遭男子泼红颜料 王一博当场愣住
·成龙回应"裸捐反悔"一事:发过声明已说的很清楚
·46岁伊能静再婚被指高调 发文称谢谢关心和嘲笑
社会>>
·大学生为救人溺亡 获救者母亲怕赔钱偿命撒谎(图)
·男童“驾车”开出展台撞倒婴儿车 无人受伤
·图书馆阅览室成免费网吧 学生扎堆玩枪战网游
·女子点击“10086”短信链接兑换话费被骗2.7万
·北京一民宅存大量白酒失火爆炸 19岁男子死亡
·数十人颐和园内放生黑鱼 专家称或影响生态平衡
·两车高架桥上追尾 母子下车避险坠入深渊(图)
·“清华男约北大女看电影”疑为商家炒作(图)
·广西一村庄遭红火蚁入侵 数百亩农田蚁巢密布(图)
·杭州一公交深夜追尾 多人受伤送医(组图)
 
 
热点新闻
·唐山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3月1日至15日停办《进京证(外埠危化)》通行证
·郭竞坤出席曹妃甸“项目突破年”活动动员大会
·唐山今年将实施六大科技工程
·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接受《光明日报》记者专访
·唐山启动“三证一章合一”企业登记制度
·唐山市政府召开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唐山世园会执委办推进招商招展工作
·陈学军:全力打好世园会筹办工作攻坚战
·儿子不服家长打骂 报警了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