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媒体对比中印从也门撤侨 称差距不是偶然的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4-01 8:12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印从也门撤侨的差距不是偶然的

  根据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的任务,共接出571人。这是中国第一次动用武装军舰从国外撤侨,也是自2011年利比亚大撤侨之后的又一亮点。

  中国在亚丁湾一带有舰艇编队执行常态化护航任务,是2011年及本次撤侨及时实现的前提。如果这次危机出现在其他地方,情况或许会多些周折。

  但决不能因此而认为中国的本次成功撤侨是“撞上的”。中国可以被临时用于撤侨的装备在世界各地已有相当广的分布,应对重大突发任务,国家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不需“从零做起”,做机动组织的选择并不缺少。

  如果说那一次利比亚撤侨中国的动作比一些发达国家和附近国家还快,让不少人有震惊之感,那么这一次与中国同时撤侨的是印度,后者直到现在还没有把几千同胞撤出也门,中国的撤侨速度就更显突出了。

  印度政府因撤侨不力受到国内舆论批评,其实新德里尽了力,但它可以就近动用的撤侨工具太少,国内力量又鞭长莫及。中印的差距不是偶然、一时的。

  中国有一些人非常反对遇事同印度比,他们主张要比就比欧美。其实他们错了,印度的基本国情和发展起点都与中国最接近,它是中国现代化有价值的参照之一。

  中国需要同时与欧美及印度比,与后者比,我们能够发现自己向前走了多远。与前者比,我们可以看到自己需要继续跨越的距离。还有些时候,印度与欧美各有所长,中国人不能以为我们今天对印度的领先都是天经地义的。

  撤侨是对一个国家综合力量的考验,包括检验它正常状态下的力量水平,以及它为紧急情况调集资源的爆发力。中国近年多次成功实施撤侨,实为国家保护海外公民集体安全能力的厚积薄发。

  当然,有比规模性撤侨更难的事,那就是为国外中国侨民个体提供更可靠的常态化安全保障,包括保护他们的财产安全。这需要中国有更强的政治影响力、综合威慑力以及更多的海外安保手段。此外也有赖海外侨民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与国家的安全措施正确互动。

  保护海外个体中国人安全要难于保护海外侨民群体的安全,而后一项工作又比捍卫传统国家安全难。中国国家安全的含义在从领土领海这样的固定目标向海外移动的个体目标扩大,因此它是永无止境的任务。

  也门撤侨是中国向新国家安全境界迈进的又一里程碑。我们做了很漂亮的事,但我们清楚,前面还有做不完的事。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