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2元钱“救命药”为什么没有人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4-16 9:16 来源: 工人日报

为了帮一位白血病患者找到一种已停产的廉价针剂,一批媒体记者在全国范围内求助。但一直到第4天,白血病患者才拿到这种“救命药”。许多热心的记者和网友都很纳闷:为什么一些有用的廉价药,现在买不到了?

4月9日,在北京空军总医院,来自辽宁的白血病患者安宁骨髓移植后已经连续发烧两个月,情况危急。安宁的女友孙菊发布微博求救:安宁最后的希望是等待一种救命药——复方新诺明针剂。

复方新诺明针剂(也叫复方磺胺甲噁唑针剂),价格大约2元钱一支。由于价格低廉,利润少,国内大部分药企已经停止生产,但是对于骨髓移植后突发感染的白血病患者而言,此药效果极好,没有替代品。

安宁的求助消息在阿里公益搭建的全国公益记者联盟微信群中传开后,一批公益记者通过他们所在的平台与死神展开赛跑。他们四处传播信息,为患者寻找特效药。甘肃、辽宁、内蒙古、云南、广西、四川……到4月11日中午,所有记者反馈来的消息几乎全都一致:我们省(区)找遍了,复方新诺明针剂停产了!

救人的脚步没有停止。记者们一方面通过报纸、微博、微信等平台继续找药(本报微博也曾于4月9日发布求助信息“紧急求助!白血病患者急需复方磺胺甲噁唑”),另一方面通过关系在香港和国外寻找这种针剂。

转机终于在4月11日晚上出现。河南一位白血病患儿的母亲也在寻找复方新诺明针剂,她提供了一位帮着找药的好心人凌先生的联系方式。据凌先生介绍,这种药香港有,但内地患者很难买到。在凌先生的联系帮助下,一位儿子患白血病的内蒙古父亲将手中的剩余药品捐献了出来。

4月12日晚,安宁的家属取到了28支“救命药”。但安宁一共需要40支针剂,这意味着还有12支针剂的缺口。但这已让安宁和女友孙菊激动万分,他们相信,有这么多人的帮助,他们一定会挺过难关。

在全国各地公益记者的联动中,大家感受最深的就是:为什么2元钱的“救命药”没有人做?也有网友在转发求助信息的过程中感叹:“现在好多疗效很好又很便宜的药都被淘汰了,唉……”(记者贺少成)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