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人社部谈带薪年休假制度:仍有单位没有认真执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4-24 14: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漫画:带薪休假

  中新网4月24日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表示,仍有部分用人单位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没有认真执行带薪年休假的法律规定,职工休息休假权益有待进一步落实。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媒体介绍2015年第一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李忠表示,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要依法保障职工休息休假等基本权益,要健全劳动关系的协调机制,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推行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健全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等,与企业、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李忠指出,《劳动法》明确规定职工享受带薪年休假,2007年国务院颁布《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2008年人社部制定《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对年休假天数、休假安排方式、补偿机制和监督检查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围绕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开展了大量工作,包括加强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和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督促各类用人单位落实相关的规定。带薪年休假制度施行7年多以来,多数用人单位能够依法安排职工享受带薪年休假,对于保障职工的身心健康、促进企业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仍有部分用人单位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没有认真执行带薪年休假的法律规定,职工休息休假权益有待进一步落实。

  李忠指出,下一步人社部要根据国务院《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和《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的规定,抓好这项工作的落实。相关规定中也提出,职工享受带薪年休假天数应当根据职工累计的工作时间来确定,职工在同一或不同用人单位工作期间,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视同工作期间,都应当计为累计工作时间,如果仅仅将本单位工作时间作为享受休假的累计工作时间,是不符合规定的。

  此外,李忠指出,对于《意见》的贯彻落实,人社部也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一是要依法保障职工的基本权益,主要是通过加强劳动立法、完善劳动标准、严格监督执法来切实保障职工的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社会保险等基本权益;二是健全劳动关系的协调机制,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推行集体协商,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三是进一步健全劳动关系的矛盾调处机制,完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健全劳动保障监察制度;四是要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环境。如对职工来说,可能更多是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职工理性、合法地来表达利益诉求。对企业来说,要引导企业经营者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对政府来说,主要是加强和改进政府的管理服务,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五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全社会协调参与的工作合力,同时加强劳动关系工作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的创建活动,加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宣传力度。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半数职工拿不到住房公积金 职工权益成为"奢求"   15-04-15
没有职工安全,岂有生产和谐?   15-04-10
年底前河北为特殊工种岗位职工专门建档和信息库   15-04-02
住房公积金将定期向公众亮“家底”   15-03-21
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吹响改革号角   15-03-2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吕克-贝松熊抱成龙转圈 近半获奖者未到场
·三个老顽童!导演杜琪峰徐克程小东相聚
·吴亦凡刘亦菲搭肩合影配一脸 主创玩接龙
·北影节闭幕 《狼图腾》让雅克阿诺得最佳导演
·刘璇公布怀孕喜讯:和王弢既幸福又紧张
·从小燕子到影后!盘点赵薇惊艳角色
·杨丞琳惋惜杨又颖自杀 呼吁减少网络暴力
·邓紫棋:非常想谈恋爱 到目前只谈过三次
·吴绮莉与女儿关系再恶化 否认成龙是导火索
·濮存昕谈抢购马桶:中国制造值得信赖
社会>>
·男子酒醉上演“速7” 飞跃楼层致腰部骨折
·市民跌入无盖排水井 官方查3年不知归谁管
·成都大妈广场舞跳到韩国 受当地居民热烈欢迎
·女童全脸被热稀饭烫伤 因学步车被电线绊住
·水管爆裂喷起10米高水柱 市民排长龙洗免费车
·万隆精神永不过时
·大货车为省钱不装护栏 临时租设备应付年检
·年轻男子疑有精神疾病 中年男子扭打后为其买水
·男女街头“推销”孩子 逢人便问“孩子要不要”
·女子产下女婴6天后离世 丈夫忧心巨额医疗费
 
 
热点新闻
·唐山:西山道断头路打通工程进入拆迁阶段(图)
·唐山:世园会核心区起龙山之上建六大景观
·3月唐山房价创一年来同比最大降幅
·唐山机场5月1日至14日关闭 期间所有航班取消
·唐山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曹妃甸发展问题
·唐山警方查处一起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件
·唐山龙华东道建设启动 开平进市区又增便捷通道
·唐山:西山道西延工程开始拆迁
·唐山召开2016世园会筹备工作动员大会(图)
·中东欧驻华大使及外交官来唐访问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