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今年一季度近万人涉贪被查 12名省部级干部落马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4-27 19:46 来源: 新华网

近万人涉贪被查12名省部级干部落马--一季度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数据扫描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徐硙)最高人民检察院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查办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工作情况。通报显示,检察机关反贪反渎职侵权工作呈现出省部级干部案件督导指挥力度加大、国际追讨成效显著、突出查办渎职侵权大案要案等特征。

12名省部级干部被立案侦查“打虎”“拍蝇”高压惩治腐败

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7556件9636人。其中,贪污受贿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的大案6649件,占立案总件数的88%;县处级以上干部贪污贿赂犯罪要案907人(含厅局级以上干部156人),占立案人数的9.4%。

最高人员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介绍,反贪总局不断加大对省部级干部案件督导指挥力度,今年前3个月,省级院立案侦查省部级干部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2件12人。同时,坚持“打虎”“拍蝇”高压态势,一方面坚决依法查处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党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利用职务便利实施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另一方面继续推进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

据介绍,1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查办涉嫌贪污贿赂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573人,占立案总人数的26.7%。同时立案查处发生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科研等民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437件5915人,涉案总金额12.8亿元。

与此同时,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坚决克服“重受贿轻行贿”的倾向,前3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行贿犯罪1891人。

劝返或抓获61人国际追逃追赃效果显著

自2014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部署会议以来,截至2015年3月31日,全国检察机关从20个国家和地区劝返或抓获犯罪嫌疑人61人,涉案金额共计62917万元。其中,劝返回国投案自首47人,边检抓获9人。

“从办案情况看,主要呈现境外归案人数多、一批涉案金额巨大的在逃人员被抓获或劝返、劝返归案比例大等特点。”徐进辉说。

据了解,此次追逃行动中抓获人数是近10年来每年抓获境外职务犯罪嫌疑人平均人数的6倍,同时,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有8人。其中,河南省检察机关抓获的中信银行郑州市纬五路支行原行长张朝辉涉嫌挪用公款3.2亿元人民币;天津市检察机关劝返的从加拿大回国自首的原天津凯立城市建设开发公司总经理张连香涉嫌滥用职权7951.98万元。

此外,从境外归案的这61人分布广泛,涉及20个国家和地区,既有美国、加拿大等美洲国家,也有意大利、土耳其等欧洲国家,还有一些非洲国家等。

2528人渎职侵权被查突出查办大案要案

今年1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815件2528人。从查办案件的罪名看,立案侦查玩忽职守类犯罪案件1049人,占立案总数的41.5%;滥用职权类犯罪案件1002人,徇私舞弊类犯罪案件226人。从被查办的人员身份看,立案侦查行政机关工作人员1403人,司法机关工作人员302人。

最高人员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厅长李文生介绍,反渎职侵权案件突出查办大案要案,查办厅级干部渎职犯罪案件比例明显上升。今年1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重特大案件1054件,其中,地厅级干部17人,同比上升30.8%。

同时,今年1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375件1836人。“我们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渎职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权益。”李文生说。

此外,重点领域的渎职犯罪案件,尤其是涉及工程项目、土地出让、矿产资源开发、国有企业等领域造成国有资产资源损失、流失的案件也是办案重点。今年前3个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工程项目等领域渎职犯罪案件357件482人,分别占立案总数的19.7%和19.1%。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河北一季度62个省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15-04-24
新政落地将助楼市重归新平衡点 一季度楼市成交量价齐跌   15-04-23
今年一季度京津冀空气质量同比有所改善   15-04-23
一季度河北食品类价格近七成上涨 肉类以降为主   15-04-21
河北一季度钢材出口增加 含硼钢取消退税倒逼钢企优化结构   15-04-20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李易峰:男神市场那么大 大家一起分蛋糕
·汪国真罹患肝癌去世 追悼会4月30日举行
·昆凌被曝不被继母疼爱 父母法院申请离婚
·敬一丹:退休后当支教 老公对自己“毫不关心”
·粉丝无节操!范冰冰蜡像惨遭扒衣袭胸
·麦莉与施瓦辛格儿子分手 抽大麻憔悴狼狈
·贾静雯与小8岁男友携女同游 二人恩爱当众温存
·郑爽:没向“前任”张翰取经 给自己打90分
·布拉特-皮特不修边幅满脸胡渣 脸上伤疤明显
·蔡少芬自认“炫夫狂魔” 大赞baby是女中豪杰
社会>>
·司机患“空旷恐惧症” 在高速路上报警求聊天
·贵阳体检市场眼花缭乱 现“至尊”等标签
·"五一"加班费怎么算?在上海加班3天至少有650元
·女子与物业公司经理闹矛盾 找人进小区划11辆车
·女子疗情伤喝醉酒 砸了店砸了车咬掉民警肉
·武汉百米小路被贴700张广告 被讽“中国之最”
·新时代"掏粪工":每天凌晨开工 害怕跟人握手
·官方否认精神病人高速路开车逆行500公里
·80岁战友参观黄继光纪念馆:塑像雕得有点胖(图)
·“红色通缉令”北京7人七宗“最”
 
 
热点新闻
·唐山机场5月1日至14日关闭 期间所有航班取消
·唐山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曹妃甸发展问题
·唐山龙华东道建设启动 开平进市区又增便捷通道
·唐山警方查处一起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件
·焦彦龙同志任河北省委常委
·陈学军就二环路唐山动物园项目现场办公
·唐山召开2016世园会筹备工作动员大会(图)
·唐山站西广场建设正稳步推进
·唐山动物园今年年底竣工
·唐山部分出租司机故意“耗红灯”引乘客不满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