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一江清水送下游,真金白银反哺钱江源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4-27 22: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4月27日电(翁璟)徐庆仙十分庆幸三年前所做的一个大胆决定:两口子放弃一年在外十多万元的生意,回村里做农家乐。

位于“开马线”边的音坑乡下淤村,距离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县城不过6.5公里。18年前,徐庆仙嫁进下淤村时,从村前流过的马金溪——这个浙江省境内的钱塘江源头——两岸还只是一个长满荒草的地方。

一江清水送下游,真金白银反哺钱江源头

俯瞰开化夜景图。新华网/翁璟摄

一江清水送下游,真金白银反哺钱江源头

图为开化下淤村,新华网/翁璟摄

一江清水送下游,真金白银反哺钱江源头

开化县下淤村打造农家乐产业,旅游成为新增长点。

4月25日下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采访活动的网络名人和媒体记者们走进下淤村时,已然是另一番场景:百亩生态风景林郁郁葱葱,千年古樟苍翠挺拔,村道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绽放。

天翻地覆变化的历史分割线,是2013年开化县启动“治水造景”。

也就是在这一年年初,徐庆仙夫妻俩停掉生意、辞了工作,买了10个炉子,回到马金溪边开出了第一家烧烤铺。尽管刚起步时没什么名气,但是政府拉客源、做推荐,甚至给补贴,当年就达到了20多万元的营收。

如今,她家的下淤烧烤远近闻名,炉子增加到了60套,不提前预约的话,周末赶来也只能站着干等。生意最好时,一天的营业额就接近9000元,一年收入翻一番。

下淤村支书叶志廷深有感触:“以前生活垃圾随便乱倒,如今通过治水造景搞旅游,咱们村民已经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了,大伙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好了。”

2014年一整年,马金溪的出境水中出境水水质Ⅰ、Ⅱ类天数比例达到99.2%,在浙江省率先消灭三河。

戴着遮阳帽,系着围裙,徐庆仙在自家烧烤铺前麻利地数着烤串,笑呵呵地说,怎么也没想到眼前的马金溪让村里每年能招揽到10多万游客。

游客带来的不仅是热闹,也是生意。

伴随着“五水共治”的脚步,下淤村上马的有烧烤园、水上乐园、葵花园等乡村旅游项目,人气水涨船高,也成了开化县首批3A级景区村之一。下淤村共262户人家,920位村民中原来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人,都跟徐庆仙两口子一样外出务工或者做点小生意,徐庆仙的成功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新途径,他们依托村边的马金溪,开发农家乐和乡村游。

今年,下淤村确立了“水岸风情、休闲下淤”主题形象,村里还投资80余万元积极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投资2527万元,集游客中心、亲子水上玩乐区、休闲垂钓区、精品农业种植区为一体的生态旅游休闲园项目在村里落户。

其实不只下淤村,贯穿开化县的马金溪百里黄金水岸线初现雏形,13个“亲水”公园应运而生,如今这些公园都成为了乡村旅游景点,马金溪让清水流金梦想照进了现实。

“治水、造景、富民融合发展,开化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功能区示范区试点道路。”开化县县长谢剑锋说,去年一年开化共接待乡村旅游游客数147.1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99亿元,同比均增长30.3%,治水红利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中渐渐体现。(完)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