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长春:禁止自带酒水等“霸王条款”最高罚三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4-28 14:58 来源: 长春晚报

  禁止自带酒水、包间设置最低消费、商超、洗浴、洗车行业主要表现为最终解决权归本公司所有、消费餐具强制收费、打折商品不退不换、该卡售出不退不换……

  按照长春市局的统一部署,长春市工商局绿园分局从即日起针对餐饮、大型商超、洗浴、洗车、健康、美容美发等行业存在的“霸王条款”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27日,绿园区分局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辖区内的餐饮、洗车等行业。

  “霸王条款”在餐饮业的表现主要包括:禁止自带酒水、包间设置最低消费、商超、洗浴、洗车行业主要表现为最终解决权归本公司所有、消费餐具强制收费、打折商品不退不换、该卡售出不退不换等。

  有餐馆因“霸王条款”被约谈

  洗车行为了吸引顾客,往往发放一些“会员卡”或“储值卡”,但是有些洗车行为了赚钱,在节假日时会通过“霸王条款”禁止使用会员卡,并且自己的侵权行为美其名曰“最终解释权归本车行所有”。针对这种情况,4月27日,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洗车行的会员卡,是否含有“霸王条款”。在突击检查的几家洗行车内,均没有发现违法现象。

  而在某烤肉专门店内,执法人员一进门就看到店面的墙上明晃晃的挂着“谢绝自带酒水”的牌子,在饭店的VIP储值卡上,执法人员看到“此卡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的“霸王条款”。

  针对该饭店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行政约谈登记表”,讲明饭店存在哪些“霸王条款”的行为,并且要求饭店法定代表人到绿园区工商局约谈,限期整改。

  存在“霸王条款”最高罚三万

  长春市工商局绿园分局副局长许国锋表示,“霸王条款”专项整治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对合同格式条款的监管,规范经吃紧与消费者之间的合同文本、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根据市工商局绿园分局27日检查情况统计,大部分餐饮企业和商超、洗浴、洗车、健身、美容等行业都能够按照《合同法》和《消法》的相关规定执行,但是仍有个别的商家存在“不允许自带酒水”、“强制收取最低消费”等行为。执法人员已对存在的霸王条款的经营者提出警告,并下达行政约谈书进行整改。

  据悉,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采用的格式条款存在“霸王条款”,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视其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处以违法所得额三倍以下,但最高不超过三万元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一万元以下的罚款。长春晚报记者祝微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交通部:禁私车参与专车经营   15-01-09
4省区未执行中央关于领导干部的“禁烟令”被通报   15-01-06
省纪委监察厅:双节期间禁止公款吃喝公车私用   14-12-22
再“姑立此存照”(国际论坛)   14-12-20
禁止将执法错误降格为司法瑕疵   14-12-0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网曝胡彦斌郑爽甜蜜出游 女方:不是真的
·黄晓明:我配不上Baby 爱情不能将就
·韩雪称生活中应脚踏实地:老做女神嫁不出去
·56岁麦当娜又想吃嫩草 小鲜肉男模:约!
·韩媒:李敏镐中国走红因长得像赵子龙
·揭秘窦唯前任们关系:高原与王菲微博有互动
·小S女儿销魂翻白眼搞怪 网友:得妈咪真传
·小向美奈子三度吸毒被捕 正式被判入狱1年半
·曝周杰伦昆凌已知宝宝性别 拒公开留惊喜
·杨紫琼忆尼泊尔惊魂:保安用身体护住我
社会>>
·驾照过期被注销? 别急,未满三年还“有救”
·井盖被踩后发生翻转 女子落井身亡前托出女儿
·6月大婴儿被噎死 医生提醒:出意外先积极自救
·退休老人历时半年花费18万元 做出1吨重铜鞋
·老人不满公交绕路 用口袋打司机头部引乘客不满
·女司机误把油门当刹车 街头撞飞4车致1死6伤
·的哥将患病老人送医不收钱 老人为道谢苦寻一月
·女子扮“大白”为丈夫筹款:不为出名只想救命
·河南三国文化周 佳丽戎装演绎“三国八美”
·25岁小伙涉嫌因嫖资纠纷捅死卖淫女
 
 
热点新闻
·唐山机场5月1日至14日关闭 期间所有航班取消
·唐山龙华东道建设启动 开平进市区又增便捷通道
·焦彦龙同志任河北省委常委
·陈学军就二环路唐山动物园项目现场办公
·唐山召开2016世园会筹备工作动员大会(图)
·唐山站西广场建设正稳步推进
·唐山动物园今年年底竣工
·网传建设路上发生“特大”交通事故真相(组图)
·唐山部分出租司机故意“耗红灯”引乘客不满
·2015年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28个职位涉及唐山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