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工时评:中俄仍是当今世界的和平基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5-11 19:32 来源: 中国工人网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在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日这一天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阅兵式并访俄。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抗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两个大国,中俄共同纪念胜利日既是对当年并肩作战友谊的重温,也是为了展示继续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70年前,当二战进行到最艰难最关键的时刻时,中国和苏联作为抗击日本军国主义和德国法西斯主义的两个主战场,顽强地抗击了外来侵略者,并最终以巨大的民族牺牲为代价,取得了抗日战争和卫国战争的胜利。二战结束后,中国和苏联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继续发挥着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作用。

如今,世界安全局势日益复杂,地区冲突、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因素对世界和平的威胁越来越大。在此时刻,中俄两国在坚守自己发展道路的同时,也在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一些关键议题上达成共识。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时,通过在俄罗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与俄罗斯领导人会谈以及发表中俄联合声明的方式,对中俄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理念和方式做了全面阐述。

作为经历过战争洗礼的两个大国,中俄两国尤其重视国家的独立自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主张国家要完全自主地制定内外政策。因此,中俄两国在处理国际关系时最基本的共同原则就是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文明差异和文明多样性,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排他性。

在尊重各国独立自主的基础上,中俄两国主张国与国之间应该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所谓“合则强、孤则弱”,二战的教训证明,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路,零和博弈、赢者通吃不是人类发展之策。各国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同时,应该努力寻找本国利益与其他国家利益的结合点,树立双赢、多赢和共赢的理念。当国与国出现矛盾冲突时,应该通过政治手段谈判解决,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在全球热点问题上,中俄两国除了坚持上述基本原则之外,最主要的是支持联合国发挥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国际安全局势越是复杂,全球性问题越是突出,就越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联合国作为最主要的国际组织,应该成为保障各国和平共处、促进各国友好合作、保障国际秩序公正合理的核心机制。通过联合国负起大国应有的责任,是中俄两国继续发挥维护世界和平基石作用的主要途径。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解放军一周学会俄文《喀秋莎》:迅速拉近中俄军民感情   15-05-10
红场阅兵将中俄关系推上新台阶   15-05-09
习主席参加卫国战争庆典,开启中俄战略互信新篇章   15-05-09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会谈   15-05-09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