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感恩之花 在地震废墟上丰茂绽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5-20 12:20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4.25”尼泊尔8.1级大地震过去两周,中国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吉隆、定日和阿里地区普兰等遭受严重影响的边境县,出人意料地秩序井然、安宁和谐,出人意料地歌声飞扬、梦想遍地。在这场惊世骇俗的巨大灾难面前,除强震当日不幸逝于乱砖碎石重创猛击的人员外,西藏灾区再未增加新的伤亡,也未发生任何疫情;近6.4万名被安全转移至“临时家园”的受灾群众,很快走出恐惧和悲伤,信心百倍地开始重新腾飞前的积极热身。

  在每一处安置点,人们见得最多的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和一只只高高竖起的大拇指,听得最多的是一声声发自肺腑的“拉托其”(谢谢)和一曲曲情深意切的“再唱山歌给党听”。感恩,成了各族受灾群众的集体情感和共同心声,成了地震废墟上丰茂绽放的七彩花朵,鲜艳无比、芬芳四溢,温暖了一度哀声四起的雪域、抚平了曾经鲜血淋漓的心田……

  在对比权衡中感恩党和政府,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天灾降临,如何反应,测试的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感情的深浅;反应实效,检验的是党和政府应急处突能力的强弱。毫无疑问,党中央、国务院和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以实际行动向全国人民交出的是一份相当合格的答卷: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及时有效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迅速成立以陈全国书记为组长的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全盘统筹,确保了对抗震救灾工作的正确统揽和高效调度;日喀则市、阿里地区及其所辖各灾区县、乡(镇)党委政府临危不乱、靠前指挥、果断处置,赢得了将灾害降到最低程度的有利时机。

  回首地震发生以来的点点滴滴,不难看出,无论统计灾情还是疏散群众,都实现了第一时间的目标;无论抢通被堵塞道路还是运送救灾物资,都达到了第一时间的要求;无论维持灾区治安还是开展执纪监督,都抢得了第一时间的先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争相作为、快速作为、正确作为,使得大部分受灾群众在地震当晚即住进了帐篷、喝上了开水、吃上了热食,成功规避了100多次余震及其次生灾害造成的更大悲剧。然而,两周时间过去了,一贯宣称为藏族同胞谋福祉的十四世达赖集团却演起了叶公好龙的把戏,至今没人见到过他们参与抗震救灾的任何行动,甚至没人听到过他们关于抗震救灾的任何声音。显然,十四世达赖集团最关注的还是“藏独”“事业”,对抢险救灾之类无助于其捞取政治资本、实现政治野心的“凡尘俗事”并无兴趣。在他们的惯性思维中,受灾群众只不过是“身份低贱的下等人”,根本没必要出力出钱予以救助,哪怕仅仅为遇难同胞举行一次祈福法会,也“懒得麻烦”。

  再看看党和政府,不仅有力有序有效地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迅速夺取了国内抗震救灾战斗的阶段性胜利,而且第一时间派出抢险救援“国家队”赴尼泊尔抗震救灾,并首次成建制调遣武警部队出国,帮助尼泊尔抢通道路,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尼泊尔政府及其人民的高度赞誉,让包括灾区群众在内的每一名中国人心生自豪、庄严满怀。

  对党和政府感情深厚,充分信任、高度信赖,及时点燃了广大受灾群众心中的希望之光。灾难发生后,一度成为“孤岛”的聂拉木县樟木镇现场指挥员李冬要求集中所有物资统一调度使用,连他自己都没想到,这道原以为会有难度的指令,居然没遇到任何阻力,落实得又好又快;组织受灾群众转移的每条路上,除了频频回望废墟下故土的目光,全程没出现任过何哭骂、吵闹和混乱。“各级崩布啦(领导)都说,党和政府一定会替我们重建家园。我们相信党和政府,相信崩布啦,因为以前他们说的话都得到了落实。”这一声音,集中反映了广大受灾群众的共同信念。

  在日喀则市拉孜县和桑珠孜区等转移群众安置点,绝大多数帐篷上有群众自发插起的五星红旗猎猎飘扬、帐篷内有群众自觉悬挂的我党历代领导人画像熠熠生辉——紧急转移时刻,多数受灾群众来不及全部拿走重要财物,却没忘记带上神圣国旗和我党历代领导人画像。因为,他们知道,只要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失去的财产就一定会回来;而一旦离开党和祖国温暖的怀抱,再多的财产,都可能在灾难面前化为乌有。每日晨起,虔诚信奉藏传佛教的受灾群众,很多都要拜过领导人画像、敬过五星红旗后,才开始诵经礼佛。“再唱山歌给党听,幸福的歌儿献给你,民族兄弟姐妹心连着心,我们携手和谐家园……”安置点上空,每天都有动人的歌声随着祥云一起自由飘荡。大难之后,包括灾区群众在内的西藏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心曲,更加令人感怀、令人动容、令人欣慰。

  在死而复生中感恩救灾英雄,树牢生产自救信心,不管战争来临还是天灾突降,每逢危难之际,总有英雄层出不穷,总有深恩铭刻于心。

  “4.25”地震发生后,最先站出来是各级党员干部和人民子弟兵。面对突如其来的山崩地裂和房倾屋塌,那一瞬间,他们和常人毫无二致的凡胎肉体里,肯定有着同样的惊恐和绝望。但是,涌在心底的使命和压在肩头的职责,使他们迅速镇定了下来。挺立在震动摇晃的大地上,他们迎着魂飞魄散、狂奔乱跑的人群,挥起大手,敞开嗓门,为受灾群众服下了第一颗定心丸:“大家不要慌,我是党员干部,听我指挥!”“子弟兵就是你们的兄弟、你们的儿子,一定会帮助大家渡过难关!”人群自此安静下来,秩序自此逐渐恢复。正是因为有了这份“安静”和“秩序”,才成功避免了踩踏事故和趁乱打劫案件的发生,成功形成了撤离疏散的忙而不乱,成功带来了分发和领取救灾物资的井井有条。

  当人们到达开阔地域抚着胸口感慨“好险”的时候,党员干部和子弟兵已经转入抗震救灾的下一个阶段:调查统计灾情、搜救被困人员、寻找安全地带、搭建救灾帐篷、运送救灾物资……

  震后3分钟,日喀则军分区驻樟木某团一连和驻吉隆某团一连便分别组成第一梯队,就地就近展开救灾行动;武警聂拉木、吉隆两个县中队除留下遂行执勤、维稳任务的必备兵力外,当即组织其余官兵全部带着简易救灾工具,第一时间在县城排查、摸底、搜寻;公安边防樟木、吉隆两个检查站同样在第一时间派出兵力踏勘灾情、搜救人员。

  几乎是与此同时,各级党员干部也迅速行动起来:正在樟木镇检查工作的聂拉木县委副书记、山东烟台援藏干部李冬站在一辆消防车顶刚安抚好受灾群众的情绪,就马上带领另外两名干部跑到镇外寻找安全地带,边跑还边用对讲机联系镇政府和驻地部队,了解全镇灾情、确定临时安置点、协调救灾物资;聂拉木县包括6名女同志在内的19名纪检监察干部,全部进入救灾状态,冒着余震危险下村了解灾情,统计房屋受损情况,安顿各族受灾群众;吉隆县纪委驻萨勒乡锅巴村工作队队员曲达不顾个人安危,冲进一幢倒塌了一大半的民房,救出4岁孩童赤烈后,立即又转身跑向另一处倒塌的房屋。

  救灾行动像春风一样,迅速吹遍所有城镇和乡村:公安干警站出来了,学校老师站出来了;机关干部冲到了一线,乡村党员冲到了一线;各级驻村工作队员的身影出现在了受灾群众眼前,各种“党员先锋队”“公仆救援队”的身影也出现在了受灾群众眼前……

  人们无法忘记,那句“等大家撤完了我们才离开”的承诺,那声“只要还有一名群众没找到,我们就绝不放弃”的誓言。人们同样无法忘记,那些因为几天几夜没休息而变得血红的眼睛,那些因为拼命刨挖乱砖断石以致伤痕累累的双手。人们更加无法忘记,那些自己家里也受了灾,却偷偷擦掉眼泪,极力安慰群众“放心”的铁骨柔情;那些把受灾群众安全转移到“临时家园”后,来不及喝一口酥油茶,就一头倒在地上鼾声震天的如释重负。

  “有人说你叫深情,总把老百姓置于自己头顶;有人说你叫忠诚,从不亵渎职责辜负使命。”一位喜欢写诗的灾区姑娘用自己的方式向所有救灾英雄袒露心迹,“我们没看清你的容颜,也不知道你的姓名。面对雪山,我们只想深情地喊一声恩人,恩人啊恩人请你放心,我们正迈开双腿踏歌前行;展望未来,我们只想热烈地拥抱一次恩人,恩人啊恩人请你相信,我们一定完成生产自救重任,让废墟重新变成高楼,让苍穹再次飘满祥云……”

  在安宁祥和中感恩全国人民,焕发重建家园活力。

  团结就是力量,互救就是希望。地震发生后出现的各种感人场景,必将牢牢镌刻在很多亲历者心中,温馨温暖,永志不忘。

  在聂拉木县樟木镇,有的游客惊魂甫定,扔下行囊便投入抗震救灾战斗;在吉隆县吉隆镇,一群外来民工二话不说就奔向倒塌房屋搜救人员。一些来自内地的商户,第一时间向受灾群众无偿提供衣物、粮食、矿泉水等物品;一些进藏施工队,主动使用自己的机械设备,配合当地政府和救灾部队铲土救人、抢通道路。在樟木镇6000多人撤离转移途中,部分自驾游游客下车徒步,把座位让给老弱病残;在有的临时安置点,部分进藏施工队和商户把锅灶架在帐篷旁边,向受灾群众免费供应热汤热食……

  灾难面前,人们心里没有地域之分、民族之别、贫富之界,有的只是对生命的高度尊重、对灾害的同仇敌恺、对“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理念的躬身实践。那一瞬间,许多内地人把自己当成了西藏人、把素不相识的民族兄弟当成了牵筋连骨的手足同胞、把抢险救灾当成了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

  紧接着,人们以捐款捐物共克时艰的方式,让又一波暖流持续不断地涌向灾区。连日来,西藏各级各地各部门一个不落地相继为灾区捐款;各兄弟省市同样不甘落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公民个体,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纷纷献出拳拳爱心。

  据西藏日报消息,截止5月5日16时,即灾情发生第10天,西藏自治区民政厅“4·25”抗震救灾应急工作组接收捐赠办公室累计接收捐献款额6557万余元,其中5月5日即接收1976万余元;接收捐赠物资价值422万余元。

  又是4天过去了,显然,最新捐赠数据肯定远远大于该旧有数额。而且,这还不包括通过红十字会等途径所接收的捐款捐物。

  “几位游客拼命抬起石板,把我从废墟中拉出来。我问他们叫什么名字,有个挺白的帅哥说,他们都叫中国人,跟我是一家。”在拉孜县转移群众安置点,一位阿佳(大嫂)反复念叨自己的救命恩人,“没有他们帮助,现在我是死是活都很难说,哪会过得这么自在幸福呀?缓过劲儿后,我们只有尽快重建家园,才对得起所有的恩人啊。”

  “子弟兵和党员干部就像亲人一样,帮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黑暗正在退去,我们重建家园的日子就快到来。”同样是拉孜县安置点,在地震中失去4位亲人的西热坚参望着远处的雪山,神情淡定,目光坚毅。

  中国这么大,啥灾都不怕;灾难这么重,不弃中国梦。

  走过昨天,众志成城;抓住今天,干劲十足;拥抱明天,信心百倍。

  看,感恩之花正在地震废墟上丰茂绽放;瞧,怀揣梦想的受灾群众整装待发即将上路……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温暖小屋里音乐梦想绽放   15-02-23
2015网络春晚快闪曲阜站 孔子故里 绽放青春的能量   15-02-10
中拉论坛绽放中国主场外交魅力   15-01-09
沉潜若水的绽放才是人生大美   14-10-15
.
 
.
 
热点新闻
·为鼓励在外工作公务员(参公)或事业编人员回乡工作,唐山这地放大招了!
·这个有1100多万“抖友”心疼的90后唐山护士,她现在怎么样啦?
·瞄准高峰线!唐山到北京要新开两对高铁
·唐山一地发布重要通告!
·周末唐山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清扫卫生
·涉及43个居民小区!路北区打响我市老旧小区及背街小巷改造第一枪
·2020年4月11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
·张古江: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丁绣峰:加快打造国家级现代应急产业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