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关键词:

河北省食药监局:小心“土榨油”黄曲霉毒素超标

  河北新闻网6月1日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彦铭)今天,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今年第8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本次抽检涉及花生油200批次,其中合格样品198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监督抽检的2批次不合格样品均为黄曲霉毒素B1超标,不合格样品为:标称茂名市广垦长晟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新湖”的古榨浓香花生油,标称佛山市绿然谷果蔬食品有限公司委托连州市粤之乡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自然谷”的纯正花生油。

  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分析今年国家开展的食用油专项整治和本次花生油监督抽检结果,可以得出结论,花生油获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总体稳定,质量状况较好,而小作坊生产的花生油质量不稳定,安全隐患较多。

  黄曲霉毒素是什么?毒性怎样?省食品检验研究院风险预警研究部部长李挥博士介绍,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和寄生曲霉的次级代谢产物,常见的有黄曲霉毒素B1、B2、G1、G2、M1、M2、B2a、G2a、BM2a和GM2a等。黄曲霉毒素B1是影响人和动物健康的主要真菌毒素之一,也是全球食品安全控制中最主要的真菌毒素。

  近年来,“纯天然”和“原生态”成为部分消费者的追求,除了购买小作坊的“土榨油”外,也有消费者使用家用榨油机自制食用油。这两种榨油方式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除原料在采收和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高温潮湿,可能导致原料霉变、腐烂外,“土榨油”或自榨油还存在未经过精炼加工,杂质多,易氧化变质;榨油设备不易彻底清洗干净,残留的油渍及谷物残渣在氧化后会产生霉变等问题,食品安全隐患很大。此外,这两种榨油方式资源利用率低,还会造成很大浪费。

  新乐市一位从事“土榨油”的加工者说,他们的加工工艺较为简单,通常只有“花生去壳、加热烘烤、压榨出油、过滤沉淀”四道工序。对于这样加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这位加工者表示并不知情。

  李挥建议,应加大“从田间管理到加工过程”对黄曲霉毒素污染及控制手段的研究力度,为保证食品安全提供更加有效的科技支撑。以玉米、花生等为主要原料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特别是“土榨油”生产作坊,应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相关技术规范。消费者应注意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食用油,不要片面迷信“纯天然”和“原生态”制品。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定州橡塑加工产业 30年“污染病”力争3年治本   15-04-21
“互联网+”不是加工具,而是转观念   15-04-16
河北食药监局去年接投诉举报7000余件 食品类最多   15-03-28
河北:3月1日起 采购生鲜乳须索取检验报告单   15-02-16
河北加大畜禽屠宰整治力度严查收购加工病死动物行为   15-01-20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田亮晒与女儿搞怪合照
·詹妮弗·劳伦斯与男友同居 开始筹划婚姻大事
·陈妍希身着婚纱捧蛋糕庆生 造型甜美性感(图)
·田亮爱女穿白裙亮相 睡眼惺忪哈欠连连(图)
·柯震东与母亲到庙里祈福 经纪人:拜拜很正常
·刘璇首晒孕照(图)
·好友替李晨鸣不平:张馨予劈腿时他还给她买房
·李晨好友曝张馨予劈腿霍先生 霍建华“躺枪”
·女歌手被曝炒股3个月赚5000万 网友:求赐教(图)
·被李晨曝曾出轨 张馨予:缘起,缘灭,总无情
社会>>
·老人被撞倒十万元飞散 众人帮捡清点后一张未少
·三少年一夜砸十几辆车盗窃财物只为上网
·黑驾校扎堆农村:有驾校仅一辆合格车还坏了
·聚焦毁林毁绿:黑龙江300余棵杨树遭扒皮(图)
·的哥插队加气被的姐阻拦 将其拖到野外暴打
·男子夜晚抢劫猥亵独行女 民警提醒女性夜行结伴
·马戏团表演遗留大量粪便无人清理 恶臭引居民不满
·河南干尸男童事件18人被追责 律师称追责“偏轻”
·男子徒步3000公里为学生募捐 已获捐1.3万元
·北京控烟开出首张罚单 男子体检大厅外吸烟被罚
 
 
热点新闻
·又一家大型购物中心落户唐山
·红灯时车辆越线停车算闯红灯吗?
·吃西红柿拌白糖危害大? 专家:尽量避免生吃白糖
·唐山市民遇5种情形可申请临时救助
·驻川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来唐山考察
·唐山国际汽车博览会开幕
·唐山路南警方查获两家“问题”包子铺
·焦彦龙慰问2016世园会项目建设者(图)
·乘火车来唐山不用出站就可购买汽车票了
·零距离感受唐山特警精英(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