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北京道路积水达27厘米将管制交通 防止车辆被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6-03 7:33 来源: 北京晨报

  今夏干旱暴雨交替几率大磁器口等7地铁站汛期存隐患

  6月1日本市入汛,昨天,市防汛办召开防汛工作通报会。北京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汛期,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将首次纳入调度发挥蓄滞雨洪作用。市气象台分析,今年汛期京城干旱和暴雨交替发生的几率较大,35℃以上高温日数预计12到14天。

  西郊雨洪调蓄入调度

  市防汛办新闻发言人刘洪伟介绍,西郊雨洪调蓄工程今年汛期将首次参与调度运用,在汛期里发挥蓄滞雨洪作用,中心城区“西蓄东排、南北分洪”的防洪格局得到完善。

  据悉,今年除了继续推进中心城区下凹式立交桥泵站改造,还将郊区下凹式立交桥、穿铁路桥纳入防控范围,全市437座下凹式立交桥将全部落实“一桥一策”应急排水预案。

  北京排水集团副总经理张建新在会上介绍,排水集团所属84座雨水泵站抽升能力提升到了68万立方米/小时,蓄水能力达到14万立方米。今年,排水集团在一亩园、上清桥等地区及8座下凹桥的雨水管网建立数学模型,模拟降雨过程中管道雨水运行状况,判断设施薄弱环节,预警不同级别降雨薄弱地区的积水情况,提前采取针对性措施。

  积水27厘米交通管制

  北京晨报记者从市防汛办获悉,本市38处挂账督办积滞水点的16处已完成工程改造,其余22处将制定应急度汛措施。

  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交管部门已对全市149处下凹桥区逐一制定了个性化的维护疏导方案;对103处易积水路段部署104辆清障车现场备勤。“易积水路段积水达20厘米时提前削减流量,积水达27厘米时立即临时交通管制、打开调头阀,加强远端分流,防止车辆被淹。”

  日前,市交管局对全市易积水点段进行了再次摸排,共摸排积水30厘米以上点段37处,上报市防汛办提前治理,并纳入今年防控重点。此外,复划了水位警示警戒标线,确保齐全有效、正常使用。

  排水集团表示,汛前已经完成了城区全部23.7万个雨水箅子及其支管的清掏、疏通。

  -分析·今夏“表情”

  干旱暴雨交替发生

  厄尔尼诺对全球的影响正在蔓延,今年将迎来怎样一个夏天?

  市气象台台长乔林昨天透露,据市气候中心预测,预计今年夏天(6至8月),北京平均降水量为280至320毫米,比去年夏季降水量略偏多。今夏平均气温为25℃至26℃,高于常年;35℃以上的高温日数为12至14天,比常年同期的7.7天偏多。“今年汛期干旱和暴雨交替发生几率较大,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乔林说。

  此外,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预测,今年我国气候年景总体偏差。6至8月,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分南北两个多雨带,与重灾的1998年相似;华北大部发生夏旱的概率大。

  -数据·汛期隐患

  地铁7个重点隐患部位

  北京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通报了汛期里地铁的重点隐患部位,包括7个重点车站出入口及站前广场,分别为:5号线天通苑北A口、6号线草房站东北出入口(B口)、7号线磁器口H口、2号线东直门站B口和C口、10号线纪家庙站D口站前广场、13号线霍营站前广场、13号线北苑站前广场。该名负责人称,汛期里只要下雨将指派专人进行盯守;加强对排水沟的检查,保持畅通;及时布设沙袋封堵;发生积水后将第一时间及时抽排。

  地质灾害隐患增92处

  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通报,根据对本市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查,截至目前,确定隐患点4706处,比去年新增92处(46处为景区崩塌)。

  北京晨报记者王海亮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